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白云山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3581 回复:2 发表于 2012-1-5 23:49
发表于 2012-1-5 23:4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白云山 [复制链接]

  白云山为南粤名山之一,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称。每当雨后天晴或暮春时节,山间白云缭绕,蔚为奇观,白云山之名由此得来。

  白云山景色秀丽,自古以来就是广州有名的风景胜地。如“蒲涧濂泉”、“白云晚望”、“景泰僧归”等,均被列入古代“羊城八景”。60年代和80年代,白云山分别以“白云松涛”和“云山锦秀”胜景两度被评为“羊城新八景”之一。清末时有白云寺、双溪寺、能仁寺、弥勒寺等古寺及白山仙馆、明珠、百花冢等名胜古迹。每逢九九重阳佳节,羊城人民更以登白云山为乐事,届时,扶老携幼,人流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便构成羊城一幅独特的风情画。

  白云山有十分浓厚的文化沉淀,最早可追溯到山北黄婆洞的新石器时代史前文化的遗址;秦末高士郑安期隐居在白云山采药济世,并在白云山“成仙而去”;晋代江苏人葛洪曾在白云山炼丹,着有《抱朴子》这部道家名作;南梁时景泰禅师来此建寺,是白云山最早的寺庙,还留下“景泰僧归”一景,是羊城旧八景之一。唐宋以后,陆续有杜审言、李群玉、苏轼、韩愈等着名文人登山吟诗,他们的诗文寓情于物,成为岭南宝贵的历史(驴友论坛)精神财富。明清的羊城八景中,白云山占其三:“蒲涧濂泉、景泰僧归、白云晚望”。中国(驴友论坛网)近现代革命的抗法、甲午战争等人物也曾在此留下足迹。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老一辈革命家朱德、董必武、郭沫若等曾留下题词,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曾在当时被誉为“南国钓鱼台”的白云山山庄旅舍进行过国事活动。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多位领导人及国际友人也都曾在此观光并题名,为白云山风景区留下了不少墨宝。

  千百年来,白云山名胜古迹虽多,但屡经兴废遗存很少,尤以近百年来历经沧桑,频遭破坏,到解放时,只剩下“天南第一峰”牌坊和部分寺院的断壁残垣。解放后,白云山才获得新生,广州市(驴友网)政府组织群众,广植林木,修筑了10个水库,开辟公路沟通南北,修建山北、山顶公园(旅游景点)及山庄、双溪旅舍,重现了白云山万木葱茏、生机勃勃的园林景观。目前白云山风景区从南至北共有7个游览区,依次是:麓湖游览区、三台岭游览区、鸣春谷游览区、摩星岭游览区、明珠楼游览区、飞鹅岭游览区及荷依岭游览区,区内有三个全国之最的景点,分别是:全国最大的园林式花园——云台花园;全国最大的天然式鸟笼——鸣春谷;全国最大的主题式雕塑专类公园(旅游景点)——雕塑公园(旅游景点)。

  特色景观

  全国最大的园林式花园——云台花园

  座落在风景区南面的三台岭游览区内,总面积12万平方米,于1995年10月建成开放,这里聚东西方园林建筑精华于一体、汇国内外四时花卉于一园、纳国际友邦情谊于一圃,被誉为“花城明珠”,成为广州市(驴友网)旅游窗口之一。

  天南第一峰

  “天南第一峰”景点是白云山最着名的景点之一。“天南第一峰”牌坊,是白云山古建筑中唯一保存完好的古牌坊。原为宋代转运使陶定所建,当时作为登摩星岭的指路牌,是过去登摩星岭的必经之路。随着白云山建设的发展,牌坊的指路功能早已淡化,现已成了一个独立的景点。

  全国最大的天然式鸟笼——鸣春谷

  座落在白云山“天南第一峰”旁,它是目前我国最大、亚洲第二大的一座天然鸟笼,占地5万平方米,1989年9月建成开放。取唐朝(旅游攻略)诗人韩愈《送孟东野序》文中“是故以鸟鸣春”之意,命名为“鸣春谷”。

  全国最大的主题式雕塑专类公园(旅游景点)——雕塑公园(旅游景点)

  位于白云山飞鹅岭西侧,占地面积为46万平方米,是广州市(驴友网)人民政府于1996年为隆重庆祝广州建城2210年建造的一个全国最大雕塑主题公园(旅游景点)。馆内陈列着雕塑家的作品及其艺术精品,它是艺术界人士进行艺术展览、学术交流、聚会的场所。

  白云晚望

  位于山顶公园(旅游景点)“罗伞顶”之颠,依山临崖,主要是以观看日落和夜景而出名。早在元代便是羊城八景之一。傍晚夕阳西下,天空出现五彩缤纷的晚霞,倚栏远望,那良辰美景、旖旎风光尽收眼中,给人以“不舍夕阳离人间”的美感。夜色深沉,明月初升,花城华灯初上,宛若繁星,灿烂辉煌,同样使人产生“仿佛置身星海”的感受。

  能仁寺

  位于白云山南坡山腰,原来的玉虹洞址。它占地面积为10000平方米,地势三面环山,深藏幽谷,绿树环绕。寺里现存的主要古迹有虎跑泉,甘露泉,玉虹池,流云飘月,古桥等,还有抗法英雄刘永福一笔校?坑淹?┐下的一个高2米宽1米的红色“虎”字。这里的建筑气势宏大,古迹众多,灵验的风水吸引着众多前来参观与朝拜的游客。

  摩星岭

  位于白云山苏家祠与龙虎岗之间,是白云山最高峰,海拔382米。登临摩星岭,不同的天气可观不同的景致。雨天,可观“白云山上白云飞,白云山下白云浮”的特有风姿。晴天极目远眺,现代化都市(驴友网)建筑星罗棋布,东望沙河镇(旅游网),南临珠江水,西看五羊城,北观黄婆洞,“祖国南大门”景色尽收眼底。摩星岭的牌坊上“锦绣南天”4字,为1965年朱德委员长登临白云山所题。

  桃花涧

  是明珠楼游览区一个以观赏桃花为主的中心景点。相传古代有一位高人隐居于此,以种桃花为乐,日久天长,桃花满山遍野,得名桃花涧。1999年市(驴友网)政府以东晋陶渊明《桃花源记》为构思主线,扩建了这片独具东方特色的山水写意园林。每年春天,满园桃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美不胜收,活脱脱一个“世外桃源”景象。

  麓湖公园(旅游景点)

  位于白云山风景区南麓,也称金液池。湖水面积25公顷,于1958年由广州市(驴友网)民义务劳动挖建而成,是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三大水库之一,同时也是广州四大人工湖之一。如今经过改造,已成为“一山环秀水,半岭隐涛声”的世外桃源。环湖四周,以马尾松、台湾相思桉等构成的混交林,景色十分绚丽。美丽的湖面上,建有湖心亭,既可游船泛舟,又可垂钓自乐。

  广州碑林

  “广州碑林”总面积16000平方米,摆置了碑刻近三百块,收集了部分历代名士、现代诗人、书法家歌颂岭南风光、歌颂羊城、歌颂白云山的诗词。?坑淹??书法佳作,以室内置碑、室外立碑、摩崖碑刻等形式融汇于园林与自然胜景之中,显示着中华民族灿烂文化。
发表于 2012-1-5 23:55:47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5元/人;
  2、开放时间:8:00 - 17:00;
  3、交通指南:
  乘搭24路、63路、240路、285路、旅游3线等线路在云台花园站下车;
  乘搭46路、60路、127路、175路、179路、199路、223路、241路、257路、540路、B18路(原891路)、旅游1线等线路在白云索道站下车;
  4、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均适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