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沙面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4756 回复:1 发表于 2012-1-5 23:48
发表于 2012-1-5 23:4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沙面 [复制链接]

  沙面是一个历史(驴友论坛)蕴涵丰富、积淀深厚、富于异国情调、风光旖旎的地方(旅游景点)。在历史(驴友论坛)上曾是英、法两国的租界,现有42座特色突出的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风格建筑,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

  沙面曾称拾翠洲,位于珠江岔口白鹅潭畔,占地面积330亩。原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宋、元、明、清历代为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后,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英、法侵略者凭着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以“恢复商馆洋行”为借口,强迫两广总督租借沙面,雇工修护河堤,填土筑基,形成沙面岛。英、法两国在岛内分设领事馆,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沙面租界内的公共设施已基本完备,建筑主要有领事馆、教堂、银行、邮局、电报局、商行、医院、酒店和住宅,另外还有俱乐部、酒吧、网球场和游泳场等,其住户多是各国领事馆、银行、洋行的人员以及外籍的税务官和传教士。

  目前,沙面是广州着名的旅游区、风景区和休闲胜地,也是白天鹅宾馆所在地。岛上绿化较好,有古树150多株,空气清新,环境卫生甚佳,可以称得上是广州的世外桃源。建筑方面,多为19世纪末建造,并带有西方风格,基本上都是文物建筑。沙面岛上有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

  沙面西洋建筑风格千姿百态

  新古典式

  特点是模仿西方古典复兴手法,追求雄伟、严谨。一般以粗大的石材砌筑底层基础,以古典柱式和各种组合形式为建筑主体,加以细部装饰。如沙面大街54号的汇丰银行,平面规整,立面处理采用不同的柱式组合,转角处顶楼为小逊顶,底层入门处为装饰性的门框及圆窗。沙面南街18号的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沙面南街60号的英国圣公会也是新古典主义作品。

  折衷主义式

  19世纪上半叶至20世纪初,西方流行折衷主义风格。折衷主义建筑任意模仿历史(驴友论坛)上各种建筑风格,或自由组合各种建筑形式,不讲求固定的法式,只讲求比例均衡,注重纯形式美。由于折衷主义建筑往往在古典等风格上加上巴洛克装饰,故也可称为新巴洛克式。沙面英国领事馆以及沙面英国亚细火油有限公司、沙面伪招商局都属折衷主义式。

  券廊式

  其特点是平面简单,立面是连续的拱廊组合,形式简洁,线脚明朗而无其他装饰。这种形式是西方建筑传入东南亚后适应当地气候而产生的,故称为殖民地式。沙面大街48号即为此式典型代表。

  仿哥特式

  沙面大街14号的露德教堂是梁柱结构。外形仍仿哥特式,具有哥特式风格。哥特式建筑,或译作歌德式建筑,是一种兴省(驴友网)于中世纪高峰与末期的建筑风格。它由罗曼式建筑发展而来,为文艺复兴建筑所继承。发源于十二世纪的法国,持续至十六世纪,哥特式建筑在当代普遍被称作“法国式”,“哥特式”一词则于文艺复兴后期出现,带有贬意。哥特式建筑的特色包括尖形拱门、肋状拱顶与飞拱。

发表于 2012-1-5 23:53:23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免费;
  2、交通指南:乘坐181 、64、823、57、75、217A、281、81、217、541路公交车可到达;
  3、最佳旅游时间:如果是欣赏沙面的欧式建筑的话,就要选择白天,因为这样才能看得清楚。如果只是想去感受一下欧洲风情的话,就要选择晚上,因为这样才能深深地体会到西方人的生活方式——泡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