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此前户外运动 驴友实行AA制 如今出现有收益性质的商业领 ...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529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28 01:44
发表于 2012-12-28 01:4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前户外运动 驴友实行AA制 如今出现有收益性质的商业领队 组队活动从中受益 “商... [复制链接]

149555530.jpg

  两名驴友灵山遇难,壹基金救援联盟绿野救援队和100多名网友昨晚召开追思会,众多网友对目前户外运动中流行的“商领”乱象表示担忧。

  有“商领”自曝内幕,领队在网上发出招募帖,为吸引更多驴友需付费竞价;互不相识的驴友交费参加,全部依赖组织者和领队,组织者或者领队却忙着挣“人头费”……

  户外·演变 AA制变成靠当领队挣钱

  资深驴友老彭介绍,既参加过别人组织的活动,也曾与朋友组织过爬山,既当过组织者又当过领队。

  据老彭介绍,户外活动刚兴起时,都实行AA制,费用由参加驴友均摊。但现在大部分成了带有一些收益的“商领”,首先在网上发帖招募驴友,组织者或领队从中获益。

  老彭坦言,他长时间关注帖子,在QQ群里与素不相识的网友“逗贫”,说服他们参加,“人数少了,就要赔钱。”

  户外·活动 只是一起交车费 队员之间并不熟

  记者在绿野网此次灵山招募帖中看到,招募人数开始为50人,最后成行的驴友有30人,每人交纳60元车费。

  “愤怒的大鸟”表示,此前从来没有见过领队,在这次30人的队伍中,队员根本不知道分成了几只队伍,跟随副领队张平(化名)的5人中竟然都不熟悉攀登主峰的道路,张平和陈新一直走在最前面,后方的“愤怒的大鸟”只能远远跟着,最远的时候被落下一个小时的路程,几乎就是自己照顾自己。

  “愤怒的大鸟”等四人决定下撤的时候,根本没有办法说服张平和陈新一同下山,因为6个人中只有张平一个人有对讲机。

  专家解析

  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户外事故调查研究小组专家杨为民介绍,在国外,像中国这样的网上发个帖子,互不相识的人就组团活动的情况极少,他们大多是某个社团组织的共同爱好者,或者大学里的爱好者,彼此之间比较熟悉,对能力有所了解,也会互相照顾。

  自曝利益链

  网站发帖 靠竞价排名吸引驴友

  要成为一个“商领”,就得上网发帖子招募驴友。由于“商领”太多,帖子很快就会沉底,老彭要不断刷新网页,将帖子顶上去。老彭发现,一些网站还推出了竞价排名机制,“付费多”的队伍才能将招募帖子放在前两页。

  在活动中,老彭还要负责准备一些对讲机等装备,还要随时清点人数,一天下来,才能分到几百元到上千元。

  老彭记得第一次挣了400元,最多的一次挣了600元,“钱多少不重要,”关键是这个钱挣得挺“滋润”。

  网站审帖不较真 有人气才能有广告

  老彭介绍,户外活动网站多靠点击率吸引户外产品投放广告,对招募帖子审核应做到的危险告知义务,不会真较真。

  在绿野户外网上,此次灵山活动发起人用轻松的语气称,此次活动“老驴热身、新驴拉练”,对于气温,发帖人写道,“由于北京天气多变,山上有点凉快,可以多穿件衣服。”

  壹基金救援联盟绿野救援队队长海猫表示,招募帖中出现这样的词语是不符合实际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对于出现这样的词语,绿野户外网也没有提出异议,更没有删除帖子。

  几乎同样内容的招募帖子在另外两个知名户外网站也发出。

  “商领”钻空子 化整为零带队伍

  此外,发起的两个领队在2012年4月份左右才在网站注册,履历也不完整,很多人质疑两人是否具有领队资格,但是就是这样的招募帖子顺利通过了三家网站的审核。

  另外,网站的规定总有空子可钻,比如某网站规定一支队伍只能带25名驴友,但是领队会把队伍分成小股队伍,规避规定。

  老彭记得在三年前,像灵山这样的,一般领队最多只敢带20人左右,现在很多领队敢到50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