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20位驴友体验挑山工为高山厕所蓄水 用半天时间只装满半 ...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1977 回复:0 发表于 2012-11-5 16:13
发表于 2012-11-5 16: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位驴友体验挑山工为高山厕所蓄水 用半天时间只装满半桶水 [复制链接]

  近期,本报连续报道了仰口风景区的工作人员,为了清扫山上公厕,亲自背水上山的情况 。为此,本报还特意组织了热心驴友到仰口风景区体验背水爬山的活动,活动在11月3日上午顺利结束,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20位参加活动的驴友,将总共200多斤水背到了山上的目的地。虽然最后山上的水桶没有盛满,但也够用半天时间了,这也可以让工作人员们少干半天。参加活动的驴友们,在体验结束之后甚至开玩笑说,看到工作人员们用这种方式将厕所打扫得如此干净,都不好意思去上了……

  驴友很积极提前半小时就到

  11月3日上午不到9点,在前往仰口风景区的路上,距约定集合的9点半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记者就陆续接到电话:“我们是参加背水活动的驴友,已经到风景区门口了,你们什么时候能到?”看来,大伙儿都很积极。

  当记者赶到仰口风景区管理处时,看到这里已经有近20位市民了。其中,最小的参与者是只有两岁的王金成,在父母陪伴下,他的脖子上还挂了俩小瓶子,准备跟着大部队一起背水上山。年龄最大的是张女士夫妇,两人都已经57岁了,但是也不想落后于年轻人,俩人还特意准备了两个5斤重的小桶,一人一个。

  段先生从自家拿了一个30斤重的水桶,装满水之后试了一下,认为30斤正好适合他。“为了参加这活动,我今天早晨5点就起床了,本来打算拿个50斤的大桶,但真背50斤的来体验的话,我体力肯定吃不消”。记者发现,参加活动的男士们 ,基本都拿了至少有5斤左右的盛水工具,而几位女士也都拿着较大的水瓶。

  觉得小桶不过瘾他要挑战50斤

  现场还有多位最初没有报名的热心市民,但是他们都有年票,所以也带了瓶子表示想要跟着队伍一起参加活动。到了9点10分左右,参加报名的市民就已经到齐,随后大家在景区管理处门口拿出工具装满水之后,就开始跟着队员们一起爬山。

  这时,一位身穿迷彩服,戴着迷彩帽,长着络腮胡的康先生从爬山队伍当中跳了出来。他说这些背水的工具都太小了,他想要真正做一次“挑水工”,与工人们一样背着50斤的水桶爬山,“当时我报名的时候就说过要用那种50斤的大桶背水上山,这里怎么没有看见?”当大家听到他这么说时,都感到十分震惊,纷纷投去怀疑的目光,“他看上去也不是很壮,能行吗?”“要爬一个小时呢,还是山路,我们正常走就已经很吃力了,他还能背着这种大桶上去?”大伙儿都劝他量力而行:“这桶这么重,你要是在半山腰就爬不动了,可没有人替你背啊!”

  在康先生的坚持下,记者决定找管理处借个大桶。这时,大家说要等着康先生一块儿走,他却十分自信地摇摇手说:“你们先走吧,等一会儿肯定能追上你们 。”

  扛着50斤水桶一路谈笑风生

  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与这位康先生一直在后面追赶走在前面的驴友们 ,虽然背着装满水的50斤大桶,但是康先生走起来还比较轻松,和记者背着10斤水走山路的速度几乎一样,并且在背水爬山的过程中还能谈笑风生。

  记者了解到,康先生名叫康凯,今年27岁,从外地来青岛已经三四年了,现在是自由职业者。平时身体也还可以,看到之前挑水工的报道之后,他觉得这活儿很不容易,所以就报名参加了活动,平时也能干一些粗活累活的他,背着50斤重的水并不吃力,走了大约一公里的山路之后,就渐渐看到了大部队的身影,途中也没有任何的休息和停留。

  由于桶口处没有拧紧,从桶里面溅出来的水滴,很快就打湿了他的后背,但是他却像没事一样一直闷头往前走,当赶上大部队时,不少热心的驴友提醒他后背被水打湿了,他这才停下重新调整了一下。在停下休息的过程中,其他的驴友也凑了过来,几位女士想拿起这个大桶试着提起来,都是刚刚提起来就不得不重新放回地上。几位男士也试了试,都是背了不到100米,就累得弓腰摆手说:“不行了不行了,这桶太重,受不了,得再休息一会儿。”

  休息了5分钟后,队伍间已经拉开了不少距离,而康凯却在不知不觉中渐渐走到了队伍的最前面,走到了领路的几位挑水工们的队列里面。挑水工们也纷纷夸他年轻力壮,但是他很谦虚:“我就是年轻,你们要是年轻一二十岁的话,肯定也和我一样。”

  两岁的他跟着父亲体验了一把挑山工

  在爬山的驴友当中,还有一位特别的挑水工——王金成。两岁的他,在父母陪同下,也加入了背水爬山的队伍。他的父亲王顺特意在小家伙的脖子上挂了两个很小的瓶子,在开始走了十几米之后,可能是走累了,小家伙就撂了挑子。

  他这一撂挑子,反而给他的父亲,29岁的王顺增加了不少额外负担。不仅要背着他们包里面的10斤水,还抱着小家伙一路走到目的地,虽然身上挂着40多斤的重量,但是他一直都没有说累,实在走不动了,就把身上装水的包给他太太,让小王自己在地上走了十几米之后,就又把孩子抱在了怀里,继续往上走,累了再把小王给妻子,在这短暂而相对轻松的时间里面,他还不忘帮着给别人搭把手。王顺告诉记者,他虽然在青岛工作七八年了,但是他的老家在泰山脚下,小时候见过泰山上的挑山工,但是一直没有真正体验过,因此留下了一个遗憾,想不到崂山现在也有了类似的“挑山工”,于是就想弥补一下儿时的梦想。

  虽累但没人掉队互帮互助很温馨

  20位热心市民带水各有办法,为了省力也是想尽办法,从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到五十多岁的中年人,虽然体力各不相同,但在路上还是互相照顾,走得快的等着走得慢的,走得慢的加紧脚步。一路上,体力较好的驴友们对落在队伍后边的驴友们说:“你们慢点儿,照身体情况来,我们等着你们。”但是走在后边的驴友大声地回答说:“我们可以跟上。”

  刚刚出发时,驴友们热情似火,很多驴友将装水的瓶子放在背包中,两名女市民用一根棍子将背包抬着走,有的背着、有的举着,走了三分之一路程后,就有一些驴友开始吃力。

  43岁的王先生和40岁的张女士是一对儿来自四方区的夫妻,他们各背着六七斤水加上其他东西,每个人身上都有20斤负重,随着行走的路程渐远,体力开始渐渐消耗。张女士说:“没想到背这么一点儿水,走这会儿路就跟不上了,才20分钟就落在人家后头了。”

  王先生说:“他们走得可真快,我这年纪应该还行吧,看来以后要多多锻炼了。”

  就在记者和王先生他们聊天的时候,走在前边的驴友们冲着王先生喊道:“你们慢慢来,我们都是年轻人小伙子,我们在这等着你们。”

  走到海拔300米处的高山公厕后,背着水的驴友们没有停下,这时候一些年轻的女队员们也开始落在了队伍后边,队伍开始越拉越长,这时候一名三十多岁的女士将手中的水壶换了一下手,被走在旁边的另一名男队员王先生看到,王先生背着一个重20斤的水壶,他一个大步跨过去说:“我来搭把手,我看你已经流汗了,你背的水也挺多,帮你拿拿吧。”

  女队员说:“没事没事我自己来吧。”

  尽管那位女队员这样说着,但是王先生一把就拿过了她手里的水壶。虽然大家背水上山,都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在背水上山的路途中确跟熟人老朋友一样。

  高山厕所很干净大伙儿齐赞保洁员

  一路背水上山,背着水的驴友们引起了山上过往的游客的好奇,很是不解,一位女游客看到后嘀咕:“他们为什么会背着水上山,是不是做负重练习呢?”

  一路上大家非常热心,都在想着各种办法,想保障高山公厕在缺水的时候,水也能供应足。有的驴友说,可以在山上的山泉接个水管,但是立即有驴友否定了这个提议,说:“他们已经接水管了,这就是在干旱少雨的时候保洁队员挑水,有雨的话,那个水管就能用上了,关键是冬天的时候,水管就不能用了,冻住了,再想个好办法。”

  大家边走边谈,在一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位于海拔600米的高山公厕,20名驴友卸下了各自带的水。只见各式大小的矿泉水瓶,大水桶,小水桶,齐刷刷摆在厕所的一旁。

  驴友们放下水后,来不及歇息,就说要参观山上的公厕,在保洁队员带领下,驴友们参观了公厕,看到被保洁队员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公厕,薛女士赞叹说:“他们的厕所真干净,缺水都能打扫得这么干净。”

  高先生开着玩笑说:“厕所这么干净,他们又这么辛苦,我都不好意思去上厕所了。”

  风景区环境卫生科的修科长向驴友们介绍了厕所保洁的整个程序。修科长说:“冬天,保洁员要把擦厕所地板的抹布洗干净后,带回家晾干,擦起地板来才好用,如果碰到很难清理的东西,保洁队员只能跪在地板上去擦。”

  见证成绩的时刻

  ◎成果如何

  20人背来200多斤水,400斤的大水桶才盛一半

  段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今年40岁,他背着30斤重的水一路上山,一直在队伍的最前列。路上他猜测说:“我们这一趟上去,估计能把他们的水桶倒得差不多吧。”

  “那个水桶有多大?咱们这么多人拿的水应该能把他们的水桶倒满吧?”胡女士向记者问道。对于大家带的水,到底能不能把位于海拔600米的高山厕所的蓄水桶装满,驴友们很好奇。当看到了放在厕所旁边的一个大水缸,大家就开始往里边倒水,为了知道大家能带多少水上山,保洁队员提前把桶里的水舀出来,存放在另外一些水缸了。

  当驴友们想一起上前,将自己带上来的水开始往里边倒时,考虑到人数较多,大家决定分组进行。两岁的王金成自己拿起了上山的时候挂在脖子上的一瓶矿泉水 ,但是旁边的人由于没注意,就把小家伙的矿泉水瓶拿走了,王成金发现瓶子没了居然哭了。

  他哭着对爸爸王顺说:“我要倒。”

  他的哭声引来大伙儿的一片笑声,张女士笑着说:“ 这孩子真乖,那就快点儿把水瓶给小伙子,让他自己倒。”

  当王金成拿到水瓶后,立即破涕为笑,和水桶一般高的王金成被爸爸抱起来,将水倒进了白色的大桶里。随后,大家陆续将自己带的水倒进了大蓄水桶。当张先生的最后一壶水倒进去的时候,水桶才装了一半。

  “还没有装满!咱们这么多人背水才装了半桶,他们真是太不容易了。”高先生说。

  “这次装了半桶,他们今天应该就能少挑一些了。”驴友们慨叹。

  这个大水桶上边写着能装400斤水,大家将各自带上山的水倒完后,装了一半多一点,就是200多斤。

  ◎心疼工人

  看到水桶还不满,有人将饮用水也倒进去了

  来自台东的胡女士看到大缸才装了一半,感叹道:“这个水桶真能装,我们这么多人才装了半桶。”说着,就将自己背包里的两个矿泉水瓶取了出来,拧开盖子后就把水往里边倒。

  旁边一个人看到说:“这不是你刚才喝的水吗?你倒完了待会儿喝什么?”

  胡女士说:“这个水桶里的水还没满呢,过会儿我要是渴了再买。”

  看到这情景,43岁的高先生与妻子也来到蓄水桶边上,拿起自己装在背包后边的大水杯就拧开了盖子。记者问道,您连自己喝的水都倒了,待会儿怎么喝水?

  高先生哈哈一笑说:“能给他们倒一点儿是一点儿,他们或许就能少背几次水,我们只是今天在山上没水喝,他们可是要一直这么背水上山啊。”

  看着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将大大的水桶装了一半,大家欣慰地笑了。挑水工人咸秀珠也是憨厚地笑着说道:“这一趟下来,我们中午就不用再背上来了,可以休息半天,真的很感谢这些背水的人们,我们以后肯定会努力工作,奉献给大家一个更加漂亮的仰口和崂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