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4驴友被困苏峪口22小时获救[图]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915 回复:0 发表于 2012-2-2 10:40
发表于 2012-2-2 10: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驴友被困苏峪口22小时获救[图] [复制链接]

122597629_11n.jpg

驴友在救援人员保护中下山。
122597629_21n.jpg

天黑时,驴友被护送下山。

救援人员利用绳索攀登悬崖。
  1月15日,银川4名驴友在贺兰山苏峪口风景区登山时被困在一处60多米高的悬崖上。消防、苏峪口管理站和派出所等部门接到报警后,纷纷派人上山营救。4名驴友在被困22个小时后安全脱险。
  徒步穿越被困悬崖
  1月16日10时许,苏峪口风景区工作人致电本报称,有4名登山爱好者被困悬崖无法下来。由于悬崖周围被没膝深的积雪覆盖,气温极低,如果被困人员不能及时获救,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11时许,记者闻讯赶到苏峪口风景区时,银川市消防支队怀远中队、特勤一中队近30名官兵及4辆消防车刚刚集结到离事发地最近的公路上,消防官兵正在整理救援装备,准备出发。
  “1月15日,他们从拜寺口出发,到达冰沟呶子时被困。”管理站徐站长介绍,“当晚9时许,一位网友急匆匆地来到管理站报警,管理站迅速派出一名有经验的工作人员陪同网友上山寻找。”
  16日凌晨3时,两人在冰沟呶子发现被困人员。由于天黑,山路陡峭,他俩根本无法靠近,只能喊话安抚被困人员,待天亮后再组织营救。天亮后,管理站和派出所派出6人上山营救。到达现场后由于地形复杂,又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无法实施营救,便立刻向119求救。
  15时许,救援人员赶到冰沟呶子,发现了被困在悬崖上的4名登山爱好者。经过现场勘查,悬崖处距离地面安全位置有20多米高。因山体被冰雪覆盖,表面非常滑,要攀爬上去十分艰难。
  时间就是生命。经商讨后,消防人员立即进行分工,拿出一根30米长的救援绳索,并成两股后,抛向悬崖,在山体上固定支点,然后由几名消防人员攀着绳子上到悬崖上。
  据营救官兵介绍,由于山上风力较大,从山顶放下的绳索不时被吹到一边。在悬崖上顺利打下5个支点后,部分救援队员系上安全腰带并戴好消防头盔,做好放绳救人的准备工作,其他队员则一边稳定4名驴友的情绪,一边将解救方法简短地告诉他们。随后,消防队员拿出绳索绑在身上,沿着支点慢慢地爬到被困者所在的平台上。
  到悬崖上后,消防队员系好降崖装备后,给被困驴友戴上消防头盔,系牢安全腰带,随即向悬崖底部的队员发出信号。之后,消防队员抱着其中一名被困人员慢慢向下滑,被困驴友也配合着努力向下爬。16时45分,最后一名被困者被安全救下悬崖。在消防官兵的带领下,一个半小时后,所有被困人员安全登上早已等候在山脚的大巴车。大家相互拥抱,庆祝每个人的安全归来。
  施救过程惊心动魄
  12时许,13名消防官兵在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带着救援工具向山上进发。由于路途难走,消防官兵又是负重爬行,行进非常缓慢,救援人员不时被路上的杂物绊倒,有的队员则不小心碰到岩石,石块“哗啦啦”滚下来的声音让人不由得头皮发麻。
  市民切勿盲目爬山
  苏峪口管理站的徐站长认为,登山本身就是一种存在较大风险的活动,“山上每个地方都可能存在危险。有的地方地势险、岔路多,在攀爬的时候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危险”。徐站长说,尤其是晚上攀爬,有一些地方悬崖多,容易发生摔伤,另外一些地方岔路多,容易迷路,“一些陡峭的山路、人迹罕至甚至无路的地方,市民不要轻易尝试”。除了这些山脉方面的客观因素,一些特殊气候,比如大雾、雷雨天气或者登山者身体出现问题等,也会造成危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