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钓鱼论坛

今日:0|主题:336|排名:382 
旅游网> 钓鱼论坛> 冬天钓鱼如何选择钓位?寻找4种“聚鱼地”,避开4处“无 ...
与钓鱼论坛相关
台钓论坛
路亚钓鱼
海竿钓鱼
户外俱乐部
查看:490 回复:0 发表于 2023-1-13 00:54
发表于 2023-1-13 00:5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冬天钓鱼如何选择钓位?寻找4种“聚鱼地”,避开4处“无鱼位” [复制链接]

冬季天气寒冷,气温较低,鱼的活性较差,游动性不强,其活动区域较小,如果找到了鱼类的活动区域,钓鱼就相当于在鱼窝里钓鱼。所以我们在冬季钓鱼,寻找钓位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在气温较低的冬季,鱼类一般会待在哪些区域活动?今天钓手说钓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01
冬季低温时的四种“聚鱼地”
1、洄湾处。自然水域的地形比较曲折,大部分野外水域都会有一些洄湾,在这些洄湾处,由于地形原因,水流一般会比较缓慢,植物会比较茂盛,因此这些区域的水温也会相对比较高、比较稳定。并且这些区域还堆积着很多被水流冲过来的鱼类的天然食物,在寒冷的冬天,鱼类既可以在这里避寒,又可以在这些地方觅食。

2、暗草处。暗草即水域水下的水草,与水面上的明草相比,暗草不会遮挡阳光,因此暗草水域的水温,会比明草水域的水温相对要高。在气温较低的冬季,鱼类在暗草处活动,一般会感到更加舒适,更加活跃,觅食欲望变强,在这些地方下竿垂钓,鱼咬钩的几率一般比较高。


3、浑浊处。在冬季水温较低时,鱼类的活跃度会大幅度下降,活动范围会缩小,如果鱼在某一个区域停留的时间较长,就容易造成这一片区域的水体浑浊。所以在冬季气温较低时,如果某一片区域的水体变浑浊,那么在这片区域里面往往会藏有很多的鱼。

4、鱼星处。在其它气温比较适宜的季节,有鱼星的地方不一定能够钓到鱼。因为在水温适宜时,鱼类通常不会在同一个区域待太久,出现鱼星的时候鱼可能已经游走。但是在寒冷的冬季,鱼类受到低温的影响,其活动范围会缩小,在同一个地方待的时间会比较长。因此我们在冬季低温时野钓,如果在某一个区域出现鱼星,在此区域下竿垂钓,通常会有不错的钓获。


02
冬季钓鱼需避开四处“无鱼位”
上面说过,在冬季低温时,鱼的活性减弱,游动性较差,如果我们垂钓的位置没有鱼,一般就很难有远处的鱼游过来,就很容易造成久守无口的局面。因此我们在冬季钓鱼,如果选错了钓位,基本上就可以宣布“空军”了。那么在冬季钓鱼有哪些地方不适合垂钓?下面就和大家聊聊,在冬季钓鱼需避开的四处“无鱼位”。

1、明草区域。水草一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覆盖在水面上的明草,一种是生长在水里面的暗草。明草会遮挡阳光,明草区域的水温会相对较低,鱼类在低温的冬季一般不会长时间地待在明草区域,而是更喜欢待在暗草区域。因为在暗草区域保温性比较好,水温比较稳定,所以在冬季低温时,我们钓鱼需避开明草区域,选择在暗草区域垂钓。


2、迎风处。冬季刮的风基本上都是北风,非常寒冷,在迎风处的水面会迅速地降温,鱼属于变温动物,所以鱼类一般不会待在迎风的区域,而是去寻找背风的水域来越冬。背风的水域水温一般会相对较稳定,也相对较高,所以在冬季低温时,我们需避开迎风区域,而去选择背风的位置垂钓。

3、进出水口。在温度适宜的季节,进水口和出水口一般都是钓鱼不错的钓位,因为在这些地方水流交替比较快,会不断地产生溶氧,鱼在这些地方较为活跃。但是到了冬季,进水口和出水口就不是什么好钓位,因为水流快速交替会让水温降低,鱼类一般会游向水温相对较高的静水区域避寒。因此我们在冬季低温时钓鱼,要尽量避开进出水口这些水流交替较快的区域,而去选择水流较稳定的静水区域作钓。

0112.jpg
4、大水域。在冬季低温时,大水域和小水域的鱼情会截然不同。大水域水温降低后,温度会很难回升,这个时候鱼类一般会纷纷游向水温相对较高的中间深水区域,垂钓起来会非常困难。而小水域水温降低后回温相对较快,并且食物较丰富,鱼类在浅水区的活动也较频繁,垂钓起来也会相对较容易。因此,我们在冬季低温时钓鱼,需尽量避开大水域而垂钓小水域。

03
总结
冬季气温较低,鱼的活性减弱,其活动范围较小,因此我们在冬季钓鱼,寻找有鱼的钓位就显得极其重要,可寻找水域的洄湾处、暗草区域、一些水体较浑浊的位置,以及有鱼星的地方等“聚鱼地”垂钓。


而在一些明草区域、迎风的位置、进出水口,以及水面较大的水域,一般水温较低,属于冬季的“无鱼”区域,我们冬钓应该尽量避开这些地方作钓。我是钓手说钓,分享钓鱼经验,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及建议,欢迎多多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还接着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