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钓鱼论坛

今日:0|主题:336|排名:382 
旅游网> 钓鱼论坛> 【投票】什么季节最好钓鱼?
与钓鱼论坛相关
台钓论坛
路亚钓鱼
海竿钓鱼
户外俱乐部
查看:16220 回复:2 发表于 2016-12-27 12:04
发表于 2016-12-27 12:0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投票】什么季节最好钓鱼? [复制链接]

春钓技巧 - 休闲与运动
  1 天时
  春季钓鱼占天时,是一个先决条件。
  春天早晚气温低,所以在风和日丽上午10时到下午3时,是钓鱼的最佳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水温高,鱼儿欢,吃钩勤。如若遇上春雨,那就更提高了上鱼的乐趣,“春雨是甜水,钓鱼成堆堆”。说的就是春雨鱼满塘。
  2 地利
  说地利,实际上就是,怎样利用环境找钓位和窝点。
  在这段时间里,鱼儿一般都在浅滩处游戈,四处觅食。所以窝点易选在近岸浅滩水草旁。水草的边沿是绝佳处,如若水清,就要长竿斜着钓。陡坎边和深浅交界出是选窝的最先看点,千万不要放过。要切记“有草钓无草,无草钓有草”。
  3 人和
  就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主动逗鱼,千万不可死板。
  动态钓,刺激鱼咬钩。自然仿真是这时钓鱼的关键。而放长子线是这个关键的有力措施。20厘米最佳。子线要细软,加大摆幅,提高自然效果,诱鱼上钩。
夏天钓鲫“九选择”
    夏天在风天,雨天,夜晚出钓。或一早一晚出钓,均可获鱼颇丰。
夏天,特别是仲夏、盛夏时节,天气炎热,水温明显升高,已超过了鲫鱼正常生活的水温,使其身感不适,食欲减弱。因此,从总体上讲,夏天是野钓鲫鱼的“淡”季。然而,∽“淡”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只要我们注意选择好的出钓时机、地点,充分发挥垂钓技能,那么,“淡”中就会有“旺”。
  一、选择钓“早”。即指选择早晨垂钓。在正常天气条件下,早晨空气新鲜,天气凉爽,环境幽静,鲫鱼活跃,觅食频繁,咬钩积极。因此,在此时可使用中长中调手竿、细线、小钩(双钩)、小漂、轻坠进行施钓。钓到9时许,太阳高照,气温、水温升高,加之鱼已肚饱体乏,很少咬钩,这时,您可打道回府,养精蓄锐。
  选择钓“早”,并非排除钓晚(傍晚),在傍晚,虽然时间不长,但也是垂钓上鱼的良机,很值得一钓。
  二、选择钓“雨”。即指选择小雨天垂钓。在夏天,有时因天气变化,带来北风轻拂,小雨沥沥,空气净化,天气变凉,天色变暗,水温下降,天然饵料丰富。因此,鲫鱼异常活跃,纷纷游回近岸水域大胆觅食。对这一些可遇不可求的良机,钓者应主动“出击”,争创佳绩。此外,在大、中型雷阵雨过后,也是垂钓的好机会,要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不要错过。
    特殊经历:春夏之交,一次我和一夏姓钓友各划一船在离岸50米的地方钓鲫,天气很闷热,不怎么上鱼。上午九点左右,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继而雷电交加,狂风大作,瓢泼大雨铺天盖地而来。我因来不及靠岸被困在湖中,披着雨具缩在船舱内。没来得收拾的一根鱼线还挂在船边的水中,大雨中我发现这根鱼线被扯动,伸手一提,上了一条三两多的鲫鱼,因为雨太大,我懒得换蚯蚓,钩上仅一点蚯蚓皮在上面,钩尖全露,我摘鱼后顺手把钩丢在船边,几秒钟鱼线又被扯动,一提上一黄颡,我警觉起来,摘鱼后上了蚯蚓,就手把钩丢到船边水下。手持鱼线,下钩就有鱼扯动,连连得手,都是不太大的鲫鱼和大小不等的黄颡。整个雨中一刻不停,雨打风吹只有两种漂相,大横漂与黑漂。中途我大叫夏姓钓友赶快垂钓,他也困在湖中,依就行事,效果不二。雨欲停而鱼欲止,直到雨停鱼止。这是我垂钓中偶尔发现的一个新情况,后来遇上大暴雨,别人往回跑,我却雨中行。钓浅水,看横漂与黑漂,多有鲶鱼上钩,百分之百战果辉煌,无一例外。此法如有钓友效仿切记安全,因有雷电,万不可用碳素竿!只能用全玻璃钢竿,内壁是黄色得那种,价格便宜。最好用兆欧表或万用表高阻档测试一下,一防万一。

  三、选择钓“风”。即指选择风天垂钓。在我地钓界有一句口头禅:“仲夏、盛夏钓鲫,有风则行,无风则停”。这话既是钓者的亲身体会,也是垂钓实践的结晶。因此,选择风天出钓,是明智之举。刮一定级别的风力,不仅能缓解炎热环境,使人有舒适感,而且风力将水域上风的微生物及其他天然饵料,源源不断地吹到下风水域。这样,在下风淡水域中,不但天然饵料丰富,水中淡氧也充足。鲫鱼受“追食”、“追氧”本能的驱使,很快就会游到下风水域中戏浪、觅食和栖息。这时,在下风水域中选点垂钓,效果很好。
  风力有大有小,对4-5级大风,虽然可以垂钓,但钓效不佳;对0-1级小风,也可垂钓,但也不太理想。最好选择刮2-3级风力的风天出钓为上策。
  四、选择钓“流”。即指选择流水水域垂钓。夏天,特别是仲夏和盛夏,属丰水期,雨水较多,流水水域并非鲜见,如小河、小溪、渠道、壕堰等,都有流水。由于水流的原因,水的交换量较大,散热快,水温相对较低,水中含氧充足,水质新鲜,天然饵料丰富。因此,在一定气候条件下,应注重选择流水水域垂钓。垂钓时,应在上述流水体弯曲部的回水区和缓流区选点垂钓。同时,也不要疏忽了在野塘、小型湖泊进水口附近的两侧选点垂钓。
  五、选择钓“草”。即指选择水草处垂钓。水草,不仅是鲫鱼觅食、藏身和避天敌的“家园”,而且也是遮挡阳光照晒,保持水下凉爽的屏障。因此,按照“钓草”的技术要领,寻找草边、草洞和草缝施钓,一般成功的把握较大。
  六、选择钓“深”。即指选择深水区垂钓。渔谚云:“春钓浅,夏钓深,秋钓边,冬钓潭”。这里所讲的“夏钓深”,主要是指钓鲫鱼夏天要钓深水区。夏天出钓,如果没有适合垂钓的风天、小雨天气;如果已错过早晨垂钓的机会;如果也没有好的流水钓场可钓;如果您又急于想过一把钓瘾,在这种情形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有关钓场的深水区选点垂钓。这是因为夏天的中午和下午,气温水温都很高,鱼儿对水温相当敏感,它们必然会陆续朝水温较凉爽的深水区转移。所以,选择深水区垂钓,是有一定道理的。选择深水区垂钓,主要应掌握两点:1、只能适度钓深,不能钓得太深,最好是选择深浅水结合部的深水边,或者水中有障碍物的深水处布窝垂钓;2、在深水处底钓,有时效果不佳,说明鱼儿没有完全沉底,可立即改为底浮钓,可能形势就会会转变。
  七、选择钓“素”。即指使用素饵垂钓。鲫鱼系杂食性鱼类,这既喜劳荤又喜素,但是,随着季节的变化,其食性喜好略有侧重,如春冬季节爱荤,夏秋季节喜素。夏天野钓的实践一再证明:双钩上挂上自制的色、味、开俱佳的面饵,垂钓效果好;一钩挂荤饵(蚯蚓),一钩挂素饵(面饵),荤素兼用效果也可以,只是小杂鱼闹钩明显增多。
  八、选择钓“阴”。即指选择阴凉水域垂钓。在有些野钓场所附近有大型建筑物(如楼房、桥梁)、植物林(如大树林、竹林),它们都可以在一定的方位上给某一水域遮阳“送”阴,使该水域的水温明显偏低。所以,这些水域是鱼儿“歇脚”、“纳凉”的好地方。此外,在有些野钓水域,水面上生长着成片的茂盛水生植物,能有效地遮挡阳光对水面的直接照射,使水下水温明显偏低,此处也是鱼儿栖身、觅食的好场所。出钓时,选择上述阴凉水域选点垂钓,其优越性不言而喻。
   九,选择钓夜。晚上气温变凉,鱼儿又由分散变得较为集中,开始觅食。上鱼率高。但蚊虫叮咬,要注意防蚊。由于晚上鱼儿吃饱,白天反而上鱼不多。白天只有下雨天,鱼儿才疯狂觅食。

秋钓技巧
秋季,气温表现为由热向冷转换,从开始到结束,气温变化很大,立秋刚过,气温仍然很高;处暑之后秋高气爽,温度宜人;过了霜降。转入深秋,气温骤降,北京地区有时已见冰霜。钓鱼爱好者可根据这些变化来安排钓事。 “雌温变化可将秋季划分为四个垂钓阶段。
 第一阶段:自立秋开始。由于未过“三伏”,暑气依然逗人。可沿用夏钓方法,如钓荫、钓深,一天之中避开中午钓早晚,甚至仍可进行夜钓。
 第二阶段:一般从处暑开始。这是一年中又一个黄金钓季。“秋风起兮佳景时,吴江水兮鲈鱼肥。”这是晋张翰笔下的秋钓写实。钓友们将这段时间兽为黄金钓季,绝非仅是佳景和鱼肥,而是因为金风送爽温度适宜,是鱼儿摄食的旺季,当然也是钓友们大显身手的时
此时垂钓,除可继续使用夏钓的各种饵料外,还可更多地采用具有秋钓特色的蚱蜢、油葫严及各种青虫和昆虫,用它们钓草鱼、鲇鱼、黑鱼和黄颡等,会获得满意的效果,有时鲤鱼也会对这些活饵感兴趣。在钓法上还是要以钓边为主。如在深水处钓鲢鳙草鱼,应离底钓浮。钓鲤鲫鲇黑鱼,则应钓边钓底。因为岸边草木籽实及昆虫,落入水中都是鱼儿的美食,会吸引鱼儿游向岸边,钓手追着鱼儿靠边下钩,定获车收。
 第三阶段:始自寒露前后开始。由于气温继续下降,深水处太阳已晒不透,鱼儿游向温度较高的浅水区和向阳的岸边(这里浮游生物多,也是吸引鱼儿前来的原因)。这正是“秋钓边”的时节,钓手最好使用手竿和短竿,不要顾忌近岸浅水处无鱼。但因水浅钓点又近,所以要注意隐蔽和保持安静,以免惊鱼。
 在此阶段的后期,如下几场秋雨,随着气温再度降低,水温就会急剧下降,出现表层水温低于深水水温的情况,秋钓也就进入了后阶段。
  第四阶段:大致始自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已靠近立冬,气温大降,北京地区已初见冰霜,水面温度已低到冰冷扎手的程度,鱼儿游向深水区。这时仍可垂钓,但钓点应选在向阳背风的深水区。一天之中应避开早晚钓中午,从上午10时至下午3时为最好。鲢鳙已不咬钩,草鱼亦不进食,只有鲫鱼咬钩,偶尔也能钓到鲤鱼,所以这段时间应以钓鲫为主。鱼儿吃食很轻,应采用细线小漂小钩。这时小杂鱼抢食减少,可用蚯蚓、红虫当钓饵,以提高上钩率。
  我国幅员辽阔,虽同属秋季,但南北温差甚大,然而不论各地气候如何,秋季毕竞表现为由热向冷转变的过程。因此,在垂钓特点和安排上既有不同之处,又有共同之点,本文所述均系共同之点,供钓友参考.
冬钓六弹有技巧

一弹:小与大
    冬钓小水面不钓大水面,确实不错,其实还可以再进一步,就是钓小水面的大阳面,钓大水面的小死角,即:钓小中的大,钓大中的小。冬季主要是钓鲫,而这时的鲫鱼对水温特别敏感,尤其是几阵北风吹,几场雨雪打,鲫鱼变得十分温柔乖巧,像水中的向日葵,始终围着太阳转。所以这时钓鱼,首先看天,是阴还是晴;后选位,是深还是浅,晴天就是找太阳面,全天晒得着太阳的地方。有了阳光,再找哪有水草。一小块,孤零零不行,要一大块、一大片,水草越厚实越理想。说到大中钓小,要比小中钓大难,就是春、夏、秋,大水面也不好钓。毕竟水一大鱼就稀,更何况冬天?如果真要是碰上“大”,你可别忙打道回府,最好的办法是围着“大“走一圈,视察一遍,从中寻“小”。一般讲,长形大水面有”撤缤澹方形大水面有小死角,这些均是鲫鱼的“冬都”。
    二弹:深与浅
    在这之前已有“钓深不钓浅”之说,但根据我在江南垂钓的实践证明,“钓深不钓浅”在有的时候还要反其道而行之,即添上一句“钓浅不钓深”。前者是指好天上午、或阴天和深水塘而言;后者是指持续晴天、温度回升,中午时分及半深半浅或浅水塘而言。冬季鱼塘水温主要靠天气和地表温度来调节,深水区水温要比浅水区水温高,鱼儿多爱在那集结。特别是阴雨天或晴好天的上午,非深钓不可。一旦天公作美,大放晴天,温度回升,浅水区由于水浅导热快,水温升高要比深水区来得快,鱼儿很快又向浅水区集结“晒暖儿”。这时钓浅,绝对比钓深效果好。有时即使是第二天阴云密布、北风劲吹,照样在浅水钓上大鲫。不过,在冷空气控制的晴好天,钓浅效果不佳,非得晒过三四天,浅钓才好出手。除此之外,看水色钓深浅也不失一绝,深水浊钓深,浅水混钓浅,全部水混浊,深浅巧搭配,再加上用手试水温,凭手感,水刺骨冻肉钓深,反之则钓浅。
    三弹、远与近
    这里所说的远与近,是指水面钓点与岸边钓位之间的距离。冬季靠近岸边的水温低,远离岸边的水温高,尤其是水中间,还有安全、雅静之优,鱼儿可放心过冬。因此,冬钓应尽量使用轻盈、纤细、灵敏、高弹力的长竿钓远。但有时,用短竿垂钓的效果会比长竿好。其实,钓远与钓近,各有千秋,关键看你如何将两者结合好,因地制宜,对“症”下竿。一般来说,钓远适用于经常有人钓的浅水塘或光秃秃的塘;钓近适合很少有人钓的深水塘或水草厚实、芦苇茂盛的浅水塘,概括起来为十二个字:静钓近、闹钓远、深钓近、浅钓远。
    四弹、静与动
    冬钓除了钓静(水)不钓动(水)外,还应加上钓动不钓静。钓动是说钓者要多动、勤动去选择最佳钓点(位)。这是因为鱼在冬季以静为主,即使是活动,量也不大,对食物更是挑剔,没有鲜活的“动”物。它不会轻易张嘴。所以鱼静人就不能静,要想方设法以动促静,调动鱼儿积极性。另外,除了人动还要竿、饵齐动。竿三五分钟轻轻上下提一提,或左右两边遛一遛。有的鱼生怕错过动竿机会,便趁机咬钩,甘当俘虏。竿不动饵动,色鲜的红蚯蚓要整条挂钩,入水活蹦乱跳,亦曲亦圆,加大诱惑,叫鱼上当受骗。饵不动竿动,及时更换被咬断撕烂的蚯蚓,最好不要让鱼吃别的鱼吃剩下的蚯蚓,达到一鱼一换,常换常新。以上“动”作,仅限于静水面。
   五弹、精与细
    精与细在这分二层含意,一层是指钓者在冬钓之前最好精心准备,精通钓法,不打无把握之仗,以达到精益求精。在冬钓时,神要静、心要细,细心观察,细心体验,细心总结得与失,才能鱼趣兼收。另一层精与细,是指诱饵要讲究精美细嫩,新鲜可口。鲫鱼饮食属江浙口味,甜香为上,红白为先,差了就会“**”。为了让鲫满意,好钓手还要兼备一些厨师水平,知道如何为鱼做饭菜,叫鱼闻香而动,吃起来不要命。
    六弹、快与慢
    冬钓动作有快慢之分,顺序是先慢后快,即所谓“三慢三快”。
    一慢出钓。冬钓与其他三季正相反,宁晚勿早,晚不过12时,早不过10点钟。太早,要起大早,换霜冻;太晚,错过时机,毕竟上鱼的好时光就那么三四个小时。
    二慢撒窝子。选好窝,撒窝子动作要轻盈,将打窝器稍稍贴近水面,慢慢翻倒,少惊鱼儿。
    三慢下钩。入冬鲫鱼并没有因冷而丧失警惕性,急于下钩易出乱,乱则动作就粗糙,惊动鱼儿严阵以待或逃之夭夭。
    三慢过后轮到三快,即,一快提竿。发现颤漂、黑漂、送漂和领漂就得迅速扬竿,不要犹豫,更不要担心竿折线断。另二快是取钩快,上饵快,其目的就是要抓住时机,趁热打铁。


多选投票: ( 最多可选 2 项 ), 共有 5 人参与投票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发表于 2016-12-29 10: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常言道:
不冷不热全天钓,
烈日炎炎早晚钓,
夏末秋初阴雨钓,
寒冬腊月中午钓。
一般来说,夏秋两季是钓鱼的最好时间,尤其秋季是钓鱼的黄金时间。
秋季池搜索塘钓鱼的最佳时间:
初秋---上午6---9点,水深1.5米左右。
中秋---上午6---11点,以朝阳为好,11---18点以后阴凉处为好,上钩的多是鲫鱼,其次是鲤鱼、草鱼。
深秋:晴天的上午10--15点在朝阳处下钩,一般只能钓到鲫鱼,鲤鱼、草鱼很难钓到。
回复

使用道具 打印 举报

发表于 2017-1-10 14: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夏天应该好钓一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打印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