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行游记

今日:0|主题:1982|排名:3 
旅游网> 驴行游记> 看《江山如此多娇》,又想去湘西了
与驴行游记相关
防宰防骗
安全保险
旅游美食
户外俱乐部
查看:1202 回复:0 发表于 2021-2-3 11:22
发表于 2021-2-3 11: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江山如此多娇》,又想去湘西了 [复制链接]

重山之中,有着何种神秘?凤凰之外,还有哪些古镇?土司王城里,上演了什么样的故事?沈从文笔下的湘西,是否依旧动人……
提到湘西,你会想到什么?是土匪横行的羁縻之地,还是赶尸、放蛊和罡仙等充满原始神秘的恐怖?是沱江边凤凰古城的吊脚楼,还是“世上绝景”张家界武陵源?没错,湘西的标签就是这么丰富而杂乱,甚至矛盾十足,它交织着野蛮与优美,将善与恶杂糅,以令人难以抗拒的魔力和魅力,吸引着走进她的脚步……
我是寻着《边城》的翠翠去到那里的,与我同行的还有一本《湘行散记》,有人说,沈从文的笔就是湘西的声音,所有被现代化洗去的湘西在这本书里都能找到原型。而当我驻足徜徉在这片多元、复杂、朴野、纯美又多情的土地上时,才终于理解沈先生说的那句话——“不是有人常常问到我们如何就会写小说吗?倘若许我真真实实地来答复,我真想说:‘你到湘西去旅行一年就好了。’”
沈从文书里的边城不是凤凰古城?
世人向往凤凰,多半源自沈从文的《边城》,因为沈老生于凤凰安于凤凰,就自然而然地以为《边城》写的就是凤凰,殊不知,这其实是个误解。边城在哪里,书的开头早有交代:“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城……”由此可见,边城指的是湖南与重庆和贵州相交接处的花垣县茶峒镇(如今已改名作“边城镇”),它在凤凰县的北部。
不过不必过于纠结边城的具体地点,书里的风土人情几乎都是凤凰的本土生活。当地官员显然也知道如何去“张冠李戴”和运作名人效应,于是这个美丽的误解成就了今日游客蜂拥的凤凰古镇。
“凤凰旅游有淡季吗?”
“有,凌晨四点的时候”
一句玩笑话道出了古城的不尽热闹,每年2000万的客流量不断地挑战着这个1700多平方公里小镇的接待底线。
即使不可避免的商业化,这里仍能满足你关于避世桃源和浪漫乡土的全部想象:古香古色的吊脚楼在沱江两侧延伸至看不到尽头,悠悠木船在潺潺沱江上划出水波涟漪;石板铺就的深街长巷曲径通幽,即使熙熙攘攘,却仍有超然世外的安宁;古朴民居紧密地挨在一起,高低错落,似乎在诉说着久远的故事,而凤凰之地的灵气便沉蕴在这些特色鲜明的历史建构中……
你会在“凤凰城”牌坊旁的中营街上找到沈先生的故居,是一个简单的四合小院,湘西特色浓郁,这里展有先生的塑像、照片、生平和作品。在这里,先生度过了他的童年,直到14岁时方离开,他曾在《我所生长的地方》中写道:“出门两年半回过那小城一次以后,直到现在为止,那城门我还不曾再进去过。但那地方我是熟悉的。现在还有许多人生活在那个城市里,我却常常生活在那个小城过去给我的印象里。”
1988年沈先生在北京逝世,四年后,他的骨灰被亲人带回凤凰,一半撒入沱江中,一半安埋在听涛山上,在他的墓碑上,当代画坛奇才黄永玉题写下这样的碑文:一个士兵,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
2013年开始,凤凰实行了统一票务改制,要进古城就得收门票,票价148元,包含古城博物馆、虹桥风雨楼、崇德堂、万寿宫等传统景点的参观和一次沱江泛舟。不过古城入口的工作人员不会一一检查每个进入的人,因为古城里本身有居民住着,而且每天出入的人太多,所以你可以不买票大大方方的进去,但要到门票包含的任何一个景点去,依然需要购买套票,想单独购买某个景点的门票是不可以的,注意套票的有效期是三天。
湘西不只有凤凰
“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在抖音上大火,有人说它比凤凰还要美,有人说原来湘西不只有凤凰。确实,翻开湘西的地图你会发现,被沅江、资江、澧水及其支流等水系分隔的土地上,分布着为数众多的古镇,它们多处在河流沿岸和地理位置重要之地,或因商业而盛、或因军事驻防而起,犹如颗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湘西的血脉里。
“白河(酉水)中山水木石最美丽清奇的码头,应数王村……夹河高山,壁立拔峰,竹木青翠,岩石黛黑……傍山作屋,重重叠叠,如堆蒸糕,入目景象清而壮。”沈从文笔下的王村,就是今日的芙蓉镇,八十年代末,它因谢晋导演的电影《芙蓉镇》红极一时,于是顺势改了名字。
但其实,它原来的名字也大有来头,“王”,并非姓王,而是指的“土司王”,因为此地是土司王的旧府所在,在迁都老司城之前,土司王朝都是以这里为中心统辖四省边区20余州的。
不管王村的历史多么深厚,也抵挡不住它谋求发展而改姓“芙蓉”的决心。今日的芙蓉镇和凤凰古镇一样充满旅游业气息,但沈先生笔下那“重重叠叠,如堆蒸糕”般的景象仍然没有改变。
芙蓉镇不大,一天就能逛完,最大的亮点自然是那“悬流百尺挂珠帘”的瀑布,夏季时水量最为充沛,夜里还会亮灯,村里有很多收费的观景台,但其实瀑布两边也有很多免费的拍照好位置。
离瀑布不远,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土王行宫,也是不错的观瀑布位置。这座檐角高翘、吊脚长垂的明代建筑,是历代彭氏土司避暑的行宫,又称酉阳宫。如今这里陈列着的老物件和摆设似乎还在诉说曾经的故事,但要追溯土司王朝的历史,还是要去土司王城所在之地——永顺。
六百年土司王城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如其名,这片湖南最具民族气息的大地上,南、北部很分明地居住着苗族和土家族,其分界就在永顺。
今日的永顺县已相当城市化,在县城以东20公里的灵溪河畔,就坐落着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遗址。2015年,永顺老司城遗址与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一起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老司城遗址作为风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群山把老司城团团围绕,形成了天然的屏障,从南宋绍兴五年到清雍正二年,这里就是永顺彭氏土司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但自清朝中期改土归流废黜土司之后,这里便慢慢衰败,如今更像是火烧之后的阿房宫,一片倾颓。
据考古发掘,老司城主要可分为宫殿区、衙署区、司法区、墓葬区、作坊区等八大功能区,分区完备、街道完整,而留存的遗址主要有祖师殿、彭氏宗祠、翼南牌坊、土司德政碑、土司地宫和土司墓葬群等。
“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声波,红灯万点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岁月流转,老司城中的昔日荣光早已落幕,但它留给后人的却是无尽的财富……
爱上一个地方,就会忍不住想要了解它的一切,但短暂的行程或许能走马观灯般掠影湘西的秀美风情,却无法深谙这片土地的底色与灵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