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旅游网 旅游网 中国旅游 湖北旅游 咸宁旅游 查看内容

闯王陵

2012-1-27 14:50| 发布者: 驴友-Cts| 查看: 849| 评论: 0

摘要:   闯王陵,一群古老而又宏伟的古建筑,是自称“闯王”的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将军的最后归宿之地。由陵卫、紫石牌坊、神道、陵寝、明楼、神厨、碑廊、李自成纪念馆、野拂塔等组成。闯王陵规模宏伟壮观,完全是明清 ...

  闯王陵,一群古老而又宏伟的古建筑,是自称“闯王”的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将军的最后归宿之地。由陵卫、紫石牌坊、神道、陵寝、明楼、神厨、碑廊、李自成纪念馆、野拂塔等组成。闯王陵规模宏伟壮观,完全是明清宫廷式建筑风格,被誉为“湖湘第一陵”。是现代人为李自成建的皇陵,为江南最大的皇家园林。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闯王陵位于夹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心景区石常公路西侧的奉天玉和尚墓原址,闯王陵与夹山寺毗邻,占地2万m2,按清代澧州知府何磷亲临夹山勘访所记原貌重建。闯王陵占地2公顷,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陵前高悬的牌匾——闯王陵,是1995年原中国旅游网)社会科学院明史学会会长刘重日老先生的题词。整个陵园占地面积30余亩,闯王陵墓碑上书“李自成之墓”系郭沫若所题,墓后高处耸立着下马亭,附近还有落印荡、激战坡等遗址。 
  
  闯王陵背依九宫老崖“虎山”,傍西流溪水,座南朝北,占地两百余亩,主体建筑有门楼、墓冢、陈列馆。四周筑有“小长城”般的石头围墙和附属建筑,整个建筑依山就势,气势宏伟。馆内收藏有李自成鎏金马镫等许多珍贵文物和不同时代的史志文献。墓后峰峦叠嶂,四周群峰耸立,最后一重是鄂南第一峰老鸦尖,山势高耸峻峭,苍莽接天。附近有落印洞,拴马松等李自成殉难古迹。闯王陵虽然没有帝王墓那耀眼的“宝顶”和神秘的“地宫”, 没有守卫他的“文武百官”石像,但每年有十几万中外游客来此瞻仰凭吊。

  李自成(1606--1645)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本名鸿基,陕西米脂县李继迂寨人,与杨虎城、杜斌丞、杜聿明、李鼎铭同为故乡。据记载,大顺永昌三年(1645)初夏(最近确考为公历5月26日,农历5月初二),他由武昌挥师东下南京,因形势逆转,征途受阻,即从江西武宁取道太平山进入通山,九宫山下李家铺突遭清军袭击、伧促突闯王陵围、单骑误入葫芦糙,被小源口寨勇头目程九伯杀害,“有庄人怜者,草葬之”。时年39岁,成为千古遗恨。

闯王陵
GMT+8, 2024-4-28 12:17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分享到:
旅游网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