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旅游网 旅游网 中国旅游 湖北旅游 咸宁旅游 查看内容

九宫山

2012-1-27 14:49| 发布者: 驴友户外| 查看: 681| 评论: 0

摘要:   1、门票价格:278元/人;   2、交通指南:   京广线107国道贴境而过,106国道顺九宫山脚下延伸。   武汉到九宫山178公里(武汉-咸宁80公里,咸宁-九宫山98公里)。   南昌到九宫山230公里。从郑州可乘55 ...

  九宫山因南朝“晋安王兄弟九人建九宫殿于此山,遂以为名。”此后,多朝皇帝封山赐匾,历代文人作赋题词,延至南宋名道士张道清赴九宫山开辟道场,香火远播,九宫山便成为全国五大道场之一,特别是1645年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殉难于九宫山,从此九宫山声名远播。如今,修建于1979年的闯王陵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唯一保存下来的农民起义领袖陵寝。

  九宫山处于“三国旅游线”、“三峡旅游线”和“武汉-岳阳-九江”三条旅游线中心。位于湖北东南部通山县境内,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横亘于鄂赣边陲的幕阜山脉中段,与黄山、庐山、峨眉山在同一条轴线上。九宫山距通山县城58公里,距武汉市178公里,是长江中下游植被保护最完整、珍稀动植物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

  推荐景观

  风车口

  风车口也叫“大风口”,宽约2000米;小风车口宽约30米,风更大。由于东西两面断崖耸立,形成剪刀叉形状的谷口,大陆南北气流为高山所阻,交汇于此山峰岔口,因而一年四季,天天 都是疾风呼啸。游人在此,常常难以站立,总觉得好像有一百台电风扇在对着你齐吹。这里南边视野极为开阔,可远眺赣中,遥望华夏南天,赣北群山,犹似大海波涛,在你脚下奔腾起伏。

  雪海翠园

  风车口旁边的山坡峰谷,都堆积着雪白的沙子,夏日游人到此,会惊得目瞪口呆,以为是下了厚厚的“六月雪”。若有云雾弥漫,就像到了海滨,这片雪海里,长着许多低矮的青松,远望江西修水白沙山如同雪龙飞舞。白沙在碧翠的青松掩映下,显得更加雪白,青松在白沙的衬托下,显得更为翠绿。

  尼姑石、和尚石

  尼姑石与和尚石两块耸立在树林上的奇石,高约丈余,一上一下,状如人形,正向上奔跑,相距百余米。前者为尼姑石,它身向前倾,如披衣御风。胖和尚在下紧追不舍,此景叫“和尚赶尼姑”。更为奇妙的是,在古老庙与和尚石、尼姑石之间,还耸立着另一巨石,高约7米,上大下小,形似火炬,像一尊清秀观音,在庙前严肃看守,不准动了凡心的和尚、尼姑回庙,真是巧夺天工,天然成趣。

  姊妹松

  姊妹松为两株并立的松树,一松如姐,亭亭玉立,一松如妹,妩媚多姿。清代诗人在《怪松坡》诗中云:“雪埋关下坡,寻常松子落。缩颈话尧年,云杪双朵鹤。”

  古崖洞

  古崖洞,人称“陶姚仙洞”,是九宫八景之一。它背靠笔架山,前临喷雪崖,洞外有突兀巨石,在清晨和傍晚时,片片飞云,时隐时现,阵阵迷雾,若即若离,鸟从头上过,云在脚底飘;有时,缕缕云烟直灌入古洞深处,萦绕不散。洞内有汨汨清泉,如将一枚硬币置于水中,硬币便在水面漂浮旋转。人们传说,九宫山唐朝李世民杀了胞兄李元吉,当了皇帝后,李元吉的陶妃和姚妃就逃到九宫山下界牌村,陶妃生下李元吉的遗腹子阿宝,将他寄养在一老太婆家,然后和姚妃来到这个石洞里安身修道,十八年后双双跳下万丈深渊。据志书记载,过去陶姚洞,还有石床、石案、炼丹炉、捣药臼等物。现在已不复见,只有那一线泉水长流不断。

  怪松坡

  怪松坡在九宫山的半腰,是进入九宫山的门户。怪松坡也叫狮子坪,这里满坡泉水如琴叮当弹唱,奇石遍布,状如龙飞虎跃,富有山野情趣。以前,有棵高十丈的“万年松”植于汉代,老枝纷披,横枝十亩,云根仙骨,婆娑如车盖,可惜这棵万年松,后来毁于雪压。如今,怪松坡是游人登山必经之路,这里的奇枝怪石,天然成趣。数百棵奇松历经浩劫,或砍或烧或炸或遭雷劈雪压,仅留下几十棵怪枝奇杆的怪松和有“特异功能”的珍奇之松,树龄都在350年左右。

  父子松

  在含羞松旁边,有一对老少相依的“父子松”,约一抱之围,5丈多高。大的像一位慈爱亲和之父,小的像一个稚气未脱的顽皮的小伙站在父松之下。这里是父子、姐妹结伴同行的游客们特别向往之地,在父子松前拍下一张父子合影,将会是你人生旅途的珍贵纪念。

  古老庙

  “古老庙”是位于“泉涯喷雪”南面不远的一座庙宇。这里山势险峭,大道不通,人烟稀少,香客不多。

  试剑石

  也叫万山石,位于九宫山北麓狮子坪的云关古道上,面对狮拥云关,距云中湖2公里,原建有构斯亭。其中有一座巨石耸立路旁,一边被削去十平方米,相传张道清上九宫山开辟道场,在此被巨石所阻,他挥剑劈开巨石,故名试剑石。 “万山”二字镌刻在万山石顶中处,是南宋著名诗人谢枋得所书,左下刻“曲曲入胜”四字,意为登山神道,回环九曲,而曲曲入胜。中部镌有“拨剑中行”。云关上方山径右侧,有一石碑“奉劝诸君子——不负初心”。

  九宫山云关隘路

  云关隘路在云关石刻之上,古为香客进山神路,因其傍崖临涧,常有云雾迷漫,隘路上端有“娘娘庙”遗址。庙前繁花点点,青林涌翠,云飘雾绕,可谓“行为到此顿疑仙”。这条朝山古道沿途奇石耸峙,形成天然有趣的“虎头、石猴、雄狮、观音”等胜景。古道小径穿云破雾,时隐时现,人行石径,如同在天空中腾云驾雾。时而云迷山峰,风吹山似飞,云动石如舞;时而繁花耀眼,恍如蓬莱仙岛。宋代道人懒掘咏怀:“行行行至老山腰,足踏云关万虑消”。

九宫山
GMT+8, 2024-4-28 17:10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分享到:
旅游网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