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立足资源打造旅游品牌 阿拉善文旅融合发展高歌前行

2023-10-12 00:48| 发布者: 旅游网_miller| 查看: 249| 评论: 0

摘要: 阿拉善盟:立足资源打造旅游品牌。文旅融合发展高歌前行赏胡杨美景、看精彩赛事,享文化活动、品特色美食……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假期,阿拉善盟围绕“弘扬北疆文化赓续中华文脉”主题,以城乡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等 ...
阿拉善盟:立足资源打造旅游品牌。文旅融合发展高歌前行

赏胡杨美景、看精彩赛事,享文化活动、品特色美食……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假期,阿拉善盟围绕“弘扬北疆文化赓续中华文脉”主题,以城乡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精心打造异彩纷呈的“遇见醉美金秋胡杨”“遇见醉美英雄荟萃”“遇见醉美激情沙漠”三大主题活动,推出30余项文旅活动和60余项文化惠民活动,引爆旅游人气,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交出了超预期的文旅“成绩单”。双节期间,阿拉善全盟接待国内客流量165.94万人次,是2019年同期的1.84倍,旅游经济呈现出强劲复苏势头和巨大发展潜力。

发挥“旅游+节会”优势

特色文旅品牌魅力四射

超跑竞速赛、激情音乐节、各色产品展览……国庆假期的阿拉善左旗,阿拉善英雄会无疑是最瞩目的文旅赛事活动。今年的阿拉善英雄会精心统筹“沙漠玩”和“玩沙漠”,设置了越野赛事、音乐节、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4大板块37项文体赛事活动,在“旅游+节会”上“玩”出了新花样。



2023阿拉善英雄会。

速度与激情交织,沙漠中燃起火花,在越野车竞速赛场上,车手们展现出极致的技术和勇气,引来观众们的阵阵喝彩;汽摩特技表演现场中,汽车和摩托车漂移甩尾、追逐旋转,一系列观赏性极强、难度超高的动作让观众们直呼刺激。今年,阿拉善英雄会首次引进了“阿诺达”杯全国俱乐部U2沙漠争霸赛、牛王争霸赛、汽摩特技表演等,将地域特色与机车越野文化充分融合,展现了阿拉善独有的魅力。

激情不只存在于机车赛事中。在首届阿拉善英雄会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现场,摔跤、射箭、沙滩足球、排球、蒙古象棋5大项14小项的比赛吸引了区内外130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选手们使出看家本领,沉着冷静、奋勇拼搏,为游客呈现了一场激情四射的体育盛宴,形成文化体育活动多层次覆盖。游客和选手纷纷表示,首次举办这种竞赛很有意思,不同地区的选手可以切磋、交流,希望以后能一直举办。
 
游乐之余,美食最抚人心,肉串、烤馕、各式小吃等散发着浓浓香气,令游客们味蕾大开、流连忘返。

如果想购买一些纪念品,优质绿色农畜产品展销会和“有颜又有品”的“阿拉善礼物”是很好的选择。展销馆内,汇集了来自全区12个盟市的特色农畜产品,本地自产的牛肉干、苁蓉、驼产品等则是游客们的首选。在“阿拉善礼物”实体店里,“骆驼兄弟”憨态可掬,“航天城”“胡杨林”创意十足,种类繁多且独具阿拉善特色的产品吸引游客争相购买。正在挑选礼物的上海游客王泽龙告诉笔者,每年来英雄会都会带一些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回去,和亲朋一起分享阿拉善的美。

白天的精彩过后,夜晚的腾格里沙漠聚光成海,活力四射的音乐节为游客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欢呼与掌声,烟花与焰火点缀着这片苍茫沙漠,房车、帐篷营地里灯光点点,游客们三五成群欣赏广阔无垠的夜空,感受大漠的夜晚。“真是太刺激了!阿拉善英雄会的各项活动精彩纷呈,真是不虚此行。”第一次来到阿拉善英雄会的山东旅客哈文那兴奋地说。
 

提起阿拉善特色,奇石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今年的阿拉善玉·观赏石文化旅游节暨漆器名人名石博览会一开幕就吸引了各方游客前来参观。

在名人名石展厅,100多方从阿拉善戈壁滩走出去的精美观赏石回到家乡惊艳亮相,吸引了众多赏石、藏石爱好者驻足观看、品评。走出展厅,800多个展位鳞次栉比地排列着,各类玉石、工艺品争奇斗艳,让广大赏石爱好者一饱眼福。同时,博览会还为60余户残疾人及农牧民贫困户免费提供展位,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多彩文旅活动激情上演

文化盛宴点亮巴丹吉林沙漠

金秋时节,2023·第十九届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暨第18届“越野e族”英雄会在广袤的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惊艳开幕,中秋国庆联袂牵手,边陲小镇阿右旗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假日期间,秋色画卷里的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车声灯影里的小镇街道人头攒动、游人如织,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节会盛宴丰富了多彩的假日文旅生活,促进了假日文旅市场的繁荣火爆。



激情四溢的“越野e族”英雄会。

在巴丹吉林沙漠,风沙旋起、马达轰鸣,越野车如脱缰的野马爬坡、腾空、急转……阿拉善右旗作为本届第18届“越野e族”英雄会的举办地,短短几天就吸引了60多个车队、2万多辆车、6万余人。场地越野挑战赛、超级单车挑战赛、T3挑战赛等赛事与“夺宝奇兵”、非遗那达慕大会、沙漠绿洲音乐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结合,为游客们带来一场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盛宴。

“沙漠越野简直太过瘾了,是一项充满挑战和刺激的运动。”来自杭州的自驾游客程小楠说,第一次来到阿拉善他就喜欢上了这里,“越野e族就是一个越野爱好者的大派对,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活动”。

赛场内,选手们在复杂多变的赛道上展开激烈角逐。赛场外,烟花秀、文艺晚会、音乐节和美食无一不让游客流连忘返。夜幕降临时,绚丽多彩的烟花在空中绽放,配合乌兰牧骑乐队精彩的歌舞表演,营造出浪漫欢快的节日氛围。

据了解,“越野e族”英雄会会场中,还精心设置了旅游服务中心、驼产业展区、特色文创产品区、地方特色商品美食广场等,琳琅满目的产品、种类繁多的美食,无不向外界展示阿拉善右旗好印象、推介阿拉善右旗好产品。从餐饮业、民宿和酒店的爆满到会场文创产品、驼产品和特色美食的推出,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丰盛的“旅游大餐”,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增收的机会。娜生毕力格是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牧民,她得知国庆节期间餐饮区在招租,就立马报名,在英雄会场做起了蒙古族饺子馆的生意。在她看来这既可以宣传蒙古族美食,还可以增加收入。

假日期间,阿拉善右旗举办的非遗那达慕大会,更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

拉、扯、推、压……在传统摔跤体验区,摔跤手们力量与技巧的对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有的拿起手机拍摄,有的直接参与其中,一起感受摔跤运动的魅力。“现场观看蒙古族传统摔跤更加震撼和刺激,真的太精彩了。摔跤全靠技巧和实力,看得我热血沸腾跃跃欲试。”深圳游客宋鸿光说。

记者了解到,非遗那达慕大会设置了蒙古象棋、蒙古族射箭、沙力搏尔摔跤、蒙古族长调、蒙古族银具、沙嘎游戏、马头琴和陶布秀尔体验区、特色产品品鉴推介及传统奶食品大赛展示区,邀请沙嘎游戏、陶布秀尔及马头琴演奏、银具制作等多名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现场展演,在全方位展示阿拉善右旗人文历史文化的同时,让游客体验非遗技艺、观赏非遗展演、选购非遗产品……

这个假期,阿拉善右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边陲小镇文旅产业魅力四射。在醉美金秋季,阿拉善右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闪耀时刻。

金秋胡杨美如画

以景活业持续激活文旅产业

胡杨染金秋,大漠美如画。自2000年开始,额济纳旗每年9月底都会举办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额济纳绿洲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是展示阿拉善盟良好形象,推动北疆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舞台。

今年的金秋胡杨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精心策划了20多项文旅活动,让游客充分感受额济纳旗的神奇与浪漫。
 

举目是风景,处处皆风情。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在额济纳旗举办的“千年胡杨·百年姻缘”主题创意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99对新人和上万名游客,共赴一场浪漫的胡杨林集体婚礼;在黑城文化体验园内,游客们或驻足观看介绍,与特色雕塑合影,感受不一样的古城文化,或登上城墙俯瞰古城全景,感受西北秋色;秋季天气转凉,古居延泽景区的碱蓬草逐渐由绿色转变为红色,成片的碱蓬草与沙漠、湖水交织在一起,构成了独特美丽的“红草地”自然景观,让游客直呼惊艳;秋日胡杨林金黄璀璨,鲜亮热烈,游客们穿梭其中拍照打卡,还有不少人身着民族服饰拍摄个人写真,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发布图片视频,迎来一片点赞。山西游客刘静第一次来额济纳旗,就被这满目美景所震撼,她告诉笔者:“秋天的胡杨林真是太美了!而且服务态度也很好,体验感很不错。”

不仅有美景沁人心脾,2023年中国(额济纳)口岸国际商品博览会也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据了解,今年的博览会呈现了万种商品、百企参展的态势,来自蒙古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京津冀、川渝闽、江浙沪等15个省市的客商带着近万种产品参展。主展面积、参展商品、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线下销售火热,线上网红达人也通过直播间声情并茂地宣传阿拉善的美食、美物、美景,让更多人认识阿拉善、了解阿拉善。据了解,今年博览会观展人数达到12万人次,现场成交额1158.4万元,协议总投资27.6亿元。

 

依托博览会,金秋胡杨生态文化旅游节成功将夜经济文化融入人们的特色夜生活体验,点燃“夜经济”。“我第一次来额济纳旗旅游,这里的羊肉串很新鲜,老板很热情,感觉特别好。”来自江西南昌的游客赵振东说。随着集装箱夜市的开市,游客白天可以赏胡杨逛景区,夜晚可以享受美食,还可以在商品博览会上购买到区外乃至国外的服装、食品、土特产等近万种产品,一系列活动助推着旅游经济不断增长,并形成消费新热点。

今年,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额济纳旗提前安排部署文化旅游工作,各单位、景区、宾馆酒店等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全力维护好额济纳旅游形象。居延驿站探索打造“露营+”的新玩法,设置了配套完善的水电系统,给了游客更多更好的体验,为露营经济带来持续新动能。

线下热闹,线上火爆。阿拉善盟加大线上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提升线上“知晓率”,持续擦亮旅游品牌。截至10月6日17时,“十一”假期阿拉善文旅活动相关报道,全网观看量和阅读量达7.25亿+,众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表达了对“苍天般的阿拉善”的热切关注和对“心之所往向善而行”的美好期待。

“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阿拉善全域旅游“火”出圈的背后,源于阿拉善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历史底蕴,更源于一项项“硬核举措”。今年,阿拉善盟委、行署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全域升级,融合发展,着力在加强基层治理,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品质和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出实招,制订出台一系列发展规划和创新措施,以新业态、新玩法和新商业模式激活文旅经济“一池春水”。

立足资源打造旅游品牌 阿拉善文旅融合发展高歌前行
GMT+8, 2024-4-27 17:44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上一篇:月亮湖

最新评论

分享到:
旅游网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