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旅游网 旅游网 户外运动 查看内容

5年死46人!驴友穿越鳌太线遇难,衣服扔一旁,为何冻死会脱衣?

2021-10-17 00:17| 发布者: 旅游网_miller| 查看: 1511| 评论: 0

摘要: 爱生活有很多方式,在现实中就有一类人喜欢旅游,本来是热爱生活的表现。但是有时候却会盲目地冒险,比如试图独自穿越罗布泊、试图穿越险峻的山峰群等。这种情况会导致自认落入危险之中,而且还会给他人带来一定的麻 ...
爱生活有很多方式,在现实中就有一类人喜欢旅游,本来是热爱生活的表现。但是有时候却会盲目地冒险,比如试图独自穿越罗布泊、试图穿越险峻的山峰群等。这种情况会导致自认落入危险之中,而且还会给他人带来一定的麻烦。


驴友这个词近些年很多时候都代表着负面的消息,原因驴友这个词是形容那些喜欢旅游、交友的一类人,他们或者结成爱好群然后共同去完成一件事,有的则喜欢独行。群聚也罢、独行也好,首先还是要做好足够的调查,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同时再采取行动,正所谓三思而后行。可是却总有一些驴友不顾国家或者地方的规定,擅自穿越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的区域,造成危险。



鳌太线就是一条十分危险的穿越路线。鳌太线指的是秦岭一脉的鳌山到太白山,一路上基本上都沿山巅行走,而太白山是我国中东部地区海拔最高的山群,最高峰是拔仙台,海拔3700多米,而鳌山的海拔也在3400米左右。两座山峰距离40多公里,可是穿越路线的长度在150公里以上,被称为“中华龙脊”。



去过太白山的都知道,在10月1号前后,太白山封顶已经是零度左右的气温了。高海拔对于人的威胁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缺氧,一个是低温。缺氧的问题还不是很严重,对于那些经常锻炼的登山界人士来说,鳌太线的高度也算是进行体能锻炼的好地方,道路崎岖绵延,背着装备徒步非常累;而低温对人就不友好了,在九月中下旬,鳌太线晚上的温度就很低了,基本都是个位数。



沿线适合驻扎的地方并不多,就算带着帐篷没到营地也难以休息,况且高海拔会加重人的疲劳,徒步时出汗也会在夜晚导致体温迅速降低。最为危险的是,鳌太线由于处于大山之中,有些地方的信号可能不行,私自穿越的一个后果是外界和穿越者的联系时有时无,有时候只能在失联一定时间后才会向上报告,这就导致救援队出发时间上的落后,失联者凶多吉少。



因为具有一定挑战性,私自穿越鳌太线的驴友并不少,其中就有些准备不充分的,据不完全统计,2012-2017年夏季,不到五年的时间,就有46人失踪或者丧命于此。从2018年,景区就禁止私自穿越,一是为了保护环境,穿越的驴友也有些会留下垃圾;另一方面就是为了保护驴友,同时避免浪费公共资源,每一次驴友被困或者遇难,最后还是得官方或者民间的救援队去搜救。



不去搜救吧人可能活着,去搜救吧可能最后也只能找到遗体。最近就又发生了这样一起悲剧。9月25日,一名53岁的河南郑州驴友吴某与其他两名驴友结伴非法穿越鳌太线。9月27日,吴某穿越途中腿部感到不适,与另两名驴友在2800营地分开,其他两名驴友遂下山求救,而这名驴友并没有在原地等待,等他同行的两名驴友再次返回时却找不到吴某。



据媒体最新报道,10月10日17时许,从参与搜救的西安晨曦秦岭救援队处获悉,在鳌太线南天门下缓坡100米的地方发现一具驴友遗体,经确认正是53岁河南郑州失联驴友吴某,疑因失温遇难。吴某被发现时外套脱落在身旁,身上只穿了秋衣。在国庆期间,短视频平台上也有救援队的视频,看起来当时熬太线上已经有冰霜,路不好走气温也很低。



而这里有一个科学问题,就像这次吴某一样,失温之后衣服反而散落在一旁,而不是紧紧裹在身上。这就是人在低温环境中,人体系统崩溃的表现之一。在寒冷的时候,人的血液会重新分布,优先供给心脑血管,保证重要的器官;同时立毛肌收缩汗毛立起降低体表空气流速,肌肉颤抖增加产热,这时体温还能勉强维持。



可是随着室失温的严重,体表冻伤会产生疼痛的感觉,很不好受。这时血液再次重新分布,皮肤血流量反而增加,加重了体表温度的丧失,而大脑也会在体内化学物质作用下减轻人的疼痛,类似于多巴胺补偿等系统,让人觉得美好、愉悦。在寒冷中就让人产生类似于热的感觉,于是失温严重的人反而会脱掉自己的衣服。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临终前看到的幻象一样。



这种现象被称为“反常脱衣现象”。人在冻死前的这种感受并不是精神错乱后出现的行为,而是大脑皮层功能低下,意识处于模糊状态下的一种保护措施。当发热现象过去了之后,体温便会骤然下降,最后直到中枢神经完全麻痹,最终引起休克而死亡。每年冬季,在我国的北方地区,也常有人喝酒后晕倒在路边最后冻死的新闻,也常见反常脱衣现象。

5年死46人!驴友穿越鳌太线遇难,衣服扔一旁,为何冻死会脱衣?
GMT+8, 2024-4-30 16:10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分享到:
旅游网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