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景真八角亭

2012-1-19 19:15| 发布者: 驴友网| 查看: 932| 评论: 0

摘要:   1、门票价格:10元   2、开放时间:8:00-17:00   3、交通指南:从景洪客运站乘坐至勐海县的中巴车,票价10元;到了勐海后,再转乘到勐遮的车20分钟后可到。

  代表傣族风情文化的建筑物、名胜景观有多种,而景真八角亭可算最引人瞩目驻足的一景。站在亭前,你会为她的亭顶发出惊叹,独特的造型,精致的设计,是傣族佛教建筑中的精品。

  景真八角亭,中国旅游网)古代佛教建筑,是西双版纳的重要文物之一。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景真寨,距县城14公里。因这座亭子在景真地方,人们通常称它为景真八角亭。这座佛亭呈八角之状,屹立于昔日勐景真王宫之旁,人们依其形状和所在地称之为景真八角亭。当地傣族称为“波苏景真”。“波苏”意为莲花之顶冠,“波苏景真”意为景真莲花顶冠佛亭。亭高21米,有31个面,32个角,墙面上31幅由象、狮、虎等组成的浮雕颇像一组画廊。亭外壁镶嵌着镜子和彩色玻璃,奇光异采使亭子更瑰丽,亭基之上的亭室宽6米,高2.5米,室内有24面墙壁,墙上用金粉绘有许多图案。这造型精美的佛亭,就掩映在枝繁叶茂的百年菩提树下。

  建筑历史

  佛寺始建于傣历1063年〔清康熙四十年(1701)〕,八角亭是寺内的一座附属建筑──“布苏”,是景真地区中心佛寺“瓦拉扎滩”的一个组成部分。相传,这座八角亭是佛教徙们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而仿照他戴的金丝台帽“卡钟罕”建筑的。在古代,它是个议事亭,在傣历每月15和30两日,景真地区的佛爷集中亭内,听高僧授经和商定宗教重大活动,也是处理日常重大事务的场所,同时也是和尚晋升为佛爷的场所。八角亭的8个角,是代表帕召身边的8个“麻哈厅”(高僧);亭上的4道门是表示佛教传播4方。历史上曾是景真土司召集各地头人议事和僧侣决定重大事宜开会的地方。

  主要看点

  亭顶

  亭顶为木结构呈锥形攒尖顶式的多层屋檐,12根10米长的横梁撑起10层别致的八角形楼阁,面铺平瓦,如鱼鳞覆盖。八个亭角上都塑有金鸡、凤凰和色彩鲜艳的异卉奇葩雕刻。亭最顶端是莲花华盖及一杆风玲,微风传过,一片悦耳之音。

  亭门

  亭室设有东、南、西、北四道门,门面上也绘有富有民族特色的图案。正门呈拱形,拱门上方设有卷龛,供奉铜质佛像一尊,两扇用红椿板制作的大门上,分别雕有傣式太阳花和双龙绞尾图案。门前有一木梯与石阶相连,两侧各立着一头雄狮和一条神龙。雄狮张牙舞爪,巨龙摇头摆尾,龙与狮的形态栩栩如生。

  流沙河与景真湖

  八角亭的东南是碧水清流的流沙河,西双版纳傣族著名的《葫芦信》悲剧就发生在此,那水上漂来的葫芦信救了景真百姓,却使善良的南慕罕公主和她的丈夫召罕被活埋在八角亭附近;亭的西面是清波荡漾的景真湖,传说《召树屯》叙事长诗中的孔雀公主楠木诺娜,就是在这湖过遇上了王子召树屯,而给后人留下了优美的故事。

  菩提树

  在八角亭附近,有棵巨大古老的菩提树,挺拔的树干几个人才能合抱过来,蓊郁葳蕤,点缀了八角亭的绮丽风光。

景真八角亭
GMT+8, 2024-4-29 04:19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分享到:
旅游网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