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

2012-1-19 19:15| 发布者: 旅行家天堂网| 查看: 884| 评论: 0

摘要:   1、门票价格:望天树景区60元。   2、开放时间:8:00—18:00,晚上会有篝火晚会,但时间不固定。   3、交通指南:在西双版纳客运站(当地人叫翻胎厂)乘坐景洪到勐腊方向的车,每半个小时一班车,乘车走高 ...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当今我国高纬度、高海拔地带保存最完整的热带雨林,具有全球绝无仅有的植物垂直分布“倒置”现象。它的热带雨林、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珍稀动植物种群,以及整个森林生态都是无价之宝,是世界上惟一保存完好、连片大面积的热带森林,深受国内外瞩目。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南部西双版纳州。由勐海、勐养、攸诺、勐仑、勐腊、尚勇六大片区构成,总面积2854.21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一个热带雨林国家公 国家公园游憩区规划面积为69.96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2.45%,总体布局为“一个生态旅游集散中心、五大核心生态旅游景区(品牌)、三条主干生态旅游线路、六个生态旅游片区、九个生态旅游重点发展项目以及三大类生态旅游产品”。其中,野象谷、望天树、原始森林公园已是驰名中外的生态旅游景区。

  西双版纳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北部边沿,热带季风气候,终年温暖、阳光充足,湿润多雨,是地球 北回归线 沙漠带上惟一的一块绿州,是中国(旅游网)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地区,也是当今地球上少有的动植物基因库,被誉为地球的一大自然奇观。五千多种热带动植物云集在西双版纳近两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令人叹为观止。有近千种植物尚未被人们认识,植物物种之多实属罕见。如树蕨、鸡毛松、天料木等已有100多万年历史,称为植物的“活化石”;特有植物153种,如细蕊木莲、望天树、琴叶风吹楠等;稀有植物134种,如铁力木、紫薇、檀木等;人工栽培的高等植物100余种,如野稻、野荔枝、红砂仁等。这里还有一日三变的变色花、听音乐而动的“跳舞草”、能使酸味变甜味的“神秘果”。除了作为经济支柱产业的橡胶、茶叶之外,还有中草药植物920多种,新引进国外药用植物20多种,如龙血树、萝芙木等。“独木成林”、“花中之王”、“空中花园”、婀娜的孔雀等等,都是大自然在西双版纳上精心绘制的美丽画卷,是不出国门就可以完全领略的热带气息。如果徘徊在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除了特色的民俗风情,然后就是葱葱郁郁。

  特色景观

  望天树

  森林“巨人”望天树,是热带雨林最有说服力的佐证。“不看望天树,白到版纳来。”西双版纳的望天树主要分布在勐腊自然保护区,分布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分布地域狭窄,数量稀少,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已开发的望天树景点距勐腊县城约20公里。望天树高可达六七十米,最高的达80多米,是名副其实的热带雨林“巨人”。当车子停在“巨人”的脚下,仰望直指蓝天的巨树,你会突然觉得自己变得微小和低矮。

  大板根

  板根是热带雨林的特有现象,雨林中有着不少长板根的奇树,如望天树、高榕、厚皮榕、环纹榕、四薮木等的板根,具有数量多、延伸面大、板块宽等特点,有“板根大王”之称。四薮木是高大乔木,在内地极为罕见,但在西双版纳分布较广。四薮木不与望天树争高比直,只是一心一意在根部做文章,有的板根露出面积达500多平方米,比树冠面积还大。

  独木成林

  木成林是榕树的拿手好戏,在众多的榕树中,有20多种善长气根。初长的气根细如麻线,飘飘忽忽,宛若拂尘。待树高枝旺,数不清的气根顺着横枝垂吊而长,越长越长。部分气根扎入泥土,立地成树。似根似树的气根群便组成了“独木成林”的景观。

  绞杀现象

  绞杀植物大多是榕树,其果实被小鸟等动物带到寄主植物的枝丫或树皮裂缝上,这些种子便会萌芽、生根、成长。逐渐长大的树茎会把寄主树越包越紧,编织成花式各异的天然“花篮”。从亲密缠绵到恩将仇报,寄主树最终由于负荷过重和营养亏缺而枯死,而这些绞杀植物最终也变成独立大树,是植物界最典型的“慢性杀手”。

  毒木之王

  见血封喉又称箭毒木,树体高大,伞状树冠苍翠碧绿,树汁有剧毒,是自然界毒性最大的乔木,有“林中毒王”之称。西双版纳的各族群众都知道箭毒木含有剧毒,从前,人们常取其树汁配制箭药,涂于弩箭之上射杀凶兽。

  神秘果

  西双版纳的神秘果入口时不觉香甜,食来无味,但它有一种“特异功能”,可以改变人的味觉。先吃神秘果,再酸的食物入口都变成甜的了。其奥秘是神秘果含有一种糖蛋白,入口后会暂时扰乱舌头上的味蕾感受器,使其失去对酸味的敏感而活化对甜味的敏感。

  跳舞草

  跳舞草是一种花科灌木,其三片聚合在一起的叶片都会“弄姿作态”。中叶日出时伸展有神,日落则垂头丧气,无精打采。两侧的小叶不仅能机械张合,而且具有闻声而动、伴歌而“舞”的特异功能。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
GMT+8, 2024-4-29 12:1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分享到:
旅游网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