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热带植物园

2012-1-19 19:15| 发布者: 驴友户外| 查看: 782| 评论: 0

摘要:   1、门票价格:60元/人   2、开放时间:8:00-18:00   3、交通指南:乘昆明、思茅至勐腊方向的客车到小勐仑镇下车,景洪至勐腊、勐仑每天7:30~15:00发车,票价15元。从景洪到植物园需要一个半小时车程。 ...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又称勐仑植物园,建在葫芦岛上,素有“植物王国的缩影”、“绿宝石的心脏”之誉。俗话说,“不到葫芦岛,等于没有到西双版纳”。所以,人们来到西双版纳都要到植物园了却心愿。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全称中国旅游网)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当地人称勐仑植物园,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的热带林海之中,位于罗梭江与勐仑地区交汇处的“葫芦岛”上,距离景洪75公里,由于这座植物园使得勐仑镇出了名。占地有15000亩,周围散落有傣族、哈尼族和基诺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兄弟村寨,是一个以热带雨林为主,集科研、植物种质保存、科普和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中国(旅游网)最大植物园。该园建于1959年,在900公顷的土地上,还建立二十多个专类植物园区,集中了各类热带植物1500余种,使葫芦岛上成为热带雨林中的一颗璀璨的绿宝石。

  这里已经建成了十三个专题园:热带果树资源园、荫生植物园、棕榈植物园、水生植物园、民族植物园、药用植物区、龙脑香植物区、香料植物区、竹类植物区、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榕树园、树木园、名树名花园。

  在葫芦岛上,各种热带雨林景观使人流连忘返。顶天立地的“大板根”、残忍的“绞杀植物”、气势磅礴的“独木成林”、五彩缤纷的“空中花园”、奇特的“老茎开花”以及林间飞舞的巨藤所组成的奇观,令游客感到神奇莫测。那些会变颜色的花、让酸水果变甜的神秘果、随音乐节律颤动的跳舞草、按时开花的时钟花,以及树浆剧毒的“见血封喉”等奇花异木,都使游客感到十分神秘,惊叹不已。

  特色景观

  望天树

  走进园内,最引人注目的是高达三四十米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望天树。在热带雨林区,这棵高耸人云的树中巨人,从远处看就像鹤立鸡群;从下往上望去则像一把利剑直插云端,非常壮观。

  龙血树

  走在植物园中,我们可以看到枝叶苍翠的龙血树。这种树是制造"血竭"的主要原料。血竭"可以入药,有止血、活血、去瘀、消肿和止痛的作用,科学家在西双版纳发现了它,并把它移栽到这里,才使我们有机会一睹它的芳容。

  王莲

  植物园的中央,有一个池塘,生长着圆盘一样的绿叶,一片叶子直径有1米多,可以支撑20多公斤的重量,一个傣族小核能够随意坐在上面玩耍而不会下沉。不仅一般的睡莲无法企及,简直可以创造吉尼斯世界记录了。这就是王莲。

  凤尾竹

  植物园里还有苍翠欲滴的绿竹区。在这些竹海中,最稀奇和有味的要算凤尾竹。如果你在植物园过夜,又有幸遇到满月,那么,当你在月光下的凤尾竹下漫步时,你一定会被这自然的造化陶醉。如果是情侣,经过这一幕,不仅爱能够得到升华,而且还会留下美好的回忆,让爱永远延伸。

  其它奇花异树

  箭毒木,有着“见血封喉”的功能;神秘果含有一种奇妙的蛋白酶,这种蛋白酶可将酸味变为甜味,它自遥远的西部非洲;跳舞草,它的每一根叶柄上长有三片叶子,一片长的,两片短的,早晨这种草的长叶子就从耷拉状平伸开来,两片小叶子就会上下地跳动,就像一个少女在翩翩起舞,到下午,大叶子又耷拉下来,但小叶仍然在不停地跳动,有人把这种草称作“植物界的舞蹈家”;香竹,傣家人用它来做竹筒饭,做出来的饭有一股清香味,味道很鲜美;贝叶棕,傣族用它的叶子来书写文字;油瓜,含油量很高,在71%以上,营养很丰富,被誉为“长在树上的猪油”,所以又叫“猪油果”;依兰香,世界上最名贵的香料植物;扁担藤,水分很多,用刀砍断一根扁担藤,白花花的水就会流出来,此时你喝上儿口清凉甘甜的扁担水,顿时会感到全身透凉,人们把它称为“天然水壶”。

热带植物园
GMT+8, 2024-4-29 06:4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分享到:
旅游网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