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旅游网 旅游网 中国旅游 云南旅游 保山旅游 查看内容

和顺侨乡

2012-1-19 18:20| 发布者: 驴友户外| 查看: 809| 评论: 0

摘要:   1、门票价格:进村无需买门票(弯子楼居民博物馆需另购门票,10元/人),艾思奇故居10元/人,和顺图书馆不收门票   2、开放时间:7:00-20:00   3、最佳旅游时间:10月、9月

  深深的小巷,寻不尽千古风流;淙淙的溪流,流不完边地古镇的儒雅传奇。苔痕斑斑的石壁足以证明其悠久的历史,古色古香的建筑、文人墨客的题词更显出一份凝重。

  和顺乡位于腾冲城西3公里,古名阳温暾村。和顺的名称源于“云涌吉祥,风吹和顺”的诗句,寄托了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乡有1300多户,60O0多人。以华侨出国历史长、侨属多,而成为我省著名的侨乡,全乡侨居国外的人口,为国内人口的100.2%。加上侨眷,为国内人口的167.6%。

  走进和顺,你就走进了一幅天人和谐的桃源风景。四面青山环抱,村前绿水环绕,杨柳含烟,一座座洗衣亭和石拱桥掩映其间,村妇捣衣,鸭鹅戏水,驮铃叮当;堤外荷塘飘香,稻浪泛金波;亭台楼榭与明山秀水相映交辉,雅趣盎然,一派韵味无穷的农家田园牧歌画卷

  沧海桑田六百年。明朝洪武年间,来自中原地区的军屯戍边将士在和顺安家落脚,带来了先进的中原文化,也带来了和顺的历史巨变。几百年出国闯荡“夷方”,这里诞生了最古老的跨国商号,掀起了云南最早的跨国贸易热潮。

  历经多少沧桑巨变,和顺人以自己超常的智慧使古建筑和文物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改革开放后,和顺以文化为灵魂,以保护为基础,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丰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田园风光开展文化旅游,一跃成为云南著名的旅游圣地,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是云南省最为重要的文化生态村示范点。2003年,和顺被《中国(旅游网)国家地理》、《时尚旅游》等联合推荐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走进和顺村,只见全乡住宅从东到西,环山而建,渐深渐高,房舍密集,修缮良好,粉墙黛瓦,整洁美观。为数不少的宽敞院落,居住的人很少,因主人多侨居国外,住房仅托亲友代管。村中的大路小巷,全为石条镶砌,平整光洁;甚至村前的田埂上,村后芭蕉关的关坡上,也铺有石条。腾冲多雨,在别处泥泞难行,在这里却不烂不滑。环村而过的清溪上,一座座洗衣亭跨河而建。亭多为两间平房大小,房顶四角微翘,水上立有井字形石条,旁设木条凳。泉从石下流过,触手可及。村民在这里洗衣洗菜,晴天避热,阴天避雨,从田里做活回来,可在此冲洗纳凉。村旁路边,巷口街傍,常有一座座半圆形的月台,地面平展,围有护栏,中有石凳,上覆大青树,每当傍晚,老人相聚谈天,小孩嬉戏。

和顺侨乡
GMT+8, 2024-4-28 09:00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分享到:
旅游网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