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旅游网 旅游网 中国旅游 云南旅游 保山旅游 查看内容

高黎贡山

2012-1-19 18:20| 发布者: 驴友-Cts| 查看: 851| 评论: 0

摘要:   1、交通指南:贡山-怒江,坐中巴或面包车,停车点问下当地人就知了,坐满人就走,10元/人,一小时左右车程。最后坐车到腊乌   2、最佳旅游时间:据说最佳季节是5月份,遍地花开的高黎贡山。在峡谷中炎热的盛夏 ...

  银河飞溅、奇峰怪石、石门关隘、峡谷壁影这一幅幅的壮景,鬼斧神工般塑造了高黎贡山无数雄、奇、险、秀的景观,它就像一巨龙横亘在横断山南部。极为典型的高山峡谷自然地理垂直带景观造就了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它是横断山脉中的一颗明珠。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座落着怒江的西岸,源于西藏念青唐古拉山脉,自北向南横亘在云南西部中缅边境地区。保护区东西宽9千米,南北长135千米,总面积1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5%。

  高黎贡山始终是野生动物理想的栖息家园。山中有野生动物2389多种,其中属国家级保护的野生动物有82种,如古原生物羚羊,现已发现200多头,有极重要的科研价值。有印度虎、金钱豹、白眉长臂猿、熊猴、红面猴、金猫、水鹿等,无愧为“哺乳动物祖先分化的发源地”。有各种鸟类419种,如白尾雉、红雉、金雕、绿孔雀、锦鸡、鹦鹉及种类繁多的画眉乌、美丽的太阳鸟等。高黎贡山是“世界雉鹊的乐园”,是得天独厚的“自然博物馆”。

  在这里,森林资源极期丰富,珍稀植物随处可见。有当今世界上是大的杜鹃树种——500多年树龄的大树杜鹃;有被称为“绿色寿星”的古老孑遗植物——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树种秃杉;有云南樱花的原始种、云南山茶的原生种,以及其它珍稀树种,是我国珍稀树种汇集的森林。北南延伸的横断山脉,动物学家们把它称之为南北动物区的走廊。保护区内生活着各种野生动物,属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就有30种。与大熊猫和滇金丝猴享有同样声誉的羚羊,是高黎贡山的古原生动物。还有长臂猿、懒猴、黑叶猴、灰叶猴、熊猴、红面猴、黑麝、云豹、金猫、灵猫等。鸟类有300多种,白尾梢红雉、红腹角雉、白鹇、金鸡、白腹锦鸡、红腹锦鸡、绿孔雀、太阳鸟和种类繁多的画眉等等在自然保护区的中心地带,现已建成姚家坪森林旅游度假村。度假村所在海拔2540米,距泸水县城21公里,距片马口岸42公里,交通便利,在六库至片马的必经之路上。因自然保护区森林类型多样,植被垂直分布,因而在姚家坪一日可分别领悟到高黎贡山春夏秋冬四季的气候和景色。这里可以看到有如冰雪长城的高黎贡山主山脊,可以观赏到有“阴山镖水”之誉的滴水河双瀑布,往山上攀登,即可到达高山冰蚀湖——听命湖。

  高黎贡山还是历代兵家争夺的战略要地,山上山下仍可见不少军事遗迹。有南明军队和清军交战的“磨盘石战役”古战场,分水岭一带多处设有古堡、哨卡和峰火台。现有的太平铺烽火台,一字形排列着三座圆锥状烽炉,是古代监视、防范外来侵略的军事设施。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高黎贡山是滇西大反攻的主战场之一,如今山上仍可见数十处地堡、密密麻麻的弹坑和纵横交错的战壕。

  特色景观

  古道

  在高黎贡山内保存有公元前四世纪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这条古道从成都出发到昆明、大理、保山,翻越高黎贡山,经腾冲到达缅甸、印度、阿富汗。它比北方丝绸之路要早200多年的历史。丝绸古道路宽1.5-2米,路面全部用石块砌成。

  从百花岭开始,顺着山路蜿蜒而上,便是南方丝绸之路高黎贡山段。跋涉在古老的驿道,往日繁华喧嚣的古道成了一部无言的史书。踏着爬满翠绿苔藓的石板,摩挲脚板的是不知飘零了几千年的落叶,苔藓与落叶掩盖了古道昔日的传说。偶尔能看到石板上嵌入的半圆形马蹄印,间或还能拾到锈迹斑斑的马掌,似乎还能触摸到厚重有历史的一页:一队队马帮在马锅头和马帮汉子的吆喝下,走过险象环生的古驿道,把文明和希望一站站传递下去,清脆的铜铃和马蹄错落有致的声音,一直响彻几个世纪。

  飞瀑

  高黎贡山壮观的多叠瀑布星罗棋布。中午时分,山林、山谷被光剪辑成一幅绝妙的明暗素描,光照处,浑青一片;背光处,翠绿一顷。山们就在光的照抚下婀娜善变。瀑布却在人举目搜寻之下,忽地又从灌木丛中钻出,晶莹成一片片一条条一缕缕的白云,褐赭色的岩石在瀑布的涛声中,愈发肃穆深沉得犹如一位智者。远观,大瀑布从两座对峙的山谷间一涌而出,似乎在一泻迸发之际,就要迅速遁入一堵上窄下宽的"井"型岩石中,随后一跌而下约四五米,倏地钻入丛林中,忽隐忽现,响声分外震耳,使山的静谧平添了瀑布的响声。

  高黎贡山——美丽石月亮

  怒江西岸的高黎贡山山脉中段, 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在海拔约3360多米的地方, 有一个大理岩溶蚀而成的穿洞,洞深约百米,洞口宽约40-50米,高30米左右,行人在百里以外眺望对面山巅峰顶时,会通过石洞看到山那边明亮的天空,恰似一轮明月,高悬天空,当地人称它为亚哈巴,意思是石月亮。

  石月亮有个神奇的传说:在远古的时候发大水,管天的人见到村里没有人做船,便派女儿下去帮人们做了一条大船。果然有一天,大水涨了,水涨船高,女儿把怀里的明镜丢入水中,水退了。管天人的儿子趁机射了三箭,把石壁射穿了。龙王见此,就不敢再发怒,退了回去,因此在高黎贡山石壁峰上留下了一个山洞。 定居在国外的傈僳族都说他们的祖先在石月亮底下生活时,受到石月亮的护卫关怀。

高黎贡山
GMT+8, 2024-4-28 22:0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分享到:
旅游网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