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测评体验

今日:0|主题:48|排名:432 
旅游网> 测评体验> 自由兵与CQB合作款超便携弹力单冲的推荐(中)
与测评体验相关
装备频道
装备交易
户外俱乐部
查看:4973 回复:0 发表于 2020-3-6 14:18
发表于 2020-3-6 14: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由兵与CQB合作款超便携弹力单冲的推荐(中)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牵出来溜溜 于 2020-3-6 14:24 编辑

6.jpg
最开始进入进入我们视野的面料是Event,除了Gore-Tex,Event口碑最好,也是大众认可度最高的第三方防水透气膜供应商。实际上我们也请华茂帮我们用CORDURA的轻薄弹力面料和Event膜复合冲锋衣面料。拿到面料小样后发现两个问题,第一是太厚,这点有些出乎我们的预料,平时可能因为我们的冲锋衣相对较厚,感觉不出来,一旦配上超薄的面料和超低D数网格内里,Event膜的厚度,就显得突出了。第二是由于面料带有比较大的弹性,Event防水透气膜的拉伸回弹性不够,所以Event的膜不能用(也有可能是我们选的膜不对),现在这块面料还在我手里,平铺和用力拉伸后的样子如下:
7.jpg
早几年参加国内一个面料展,看过日本东丽一款面料,很轻很薄防水而且纬弹,之前也调样看过,只要各种物理指标能满足我们的要求就能用。做户外服装的人,应该都知道日本东丽,东丽在面料品质上还是值得信任的。看到检测报告后最终选定了东丽toraydelfyOS3524DF7D(厂家的面料编号)。其实吧,心目中最好的选项是Gore-Tex,可是先别说用不用得起,关键是拿不到授权。另外个人还比较喜欢EventSympatex,不过我们这款衣服毕竟不是在野外极限环境下使用,作为日常冲锋衣,OS3524DF7D的各项指标足够用了,关键是它还轻薄啊,而且相对同档次面料中,性价比非常高。
8.jpg
选定面料后,接下来就是挑选加工厂。某鸟的单冲应该是大众市场公认的第一,不知道大家会觉得它到底哪方面比别家的好,我认为是工艺,或者说是稳定的工艺,就材料来说,大家都是用的Gore-Tex,都用Ykk,而且由于冲锋衣版型都比较宽松,所以版型结构上不太好对比好坏,但是某鸟(特别是冲锋衣)其稳定的制作工艺,其他品牌是真赶不上。业内都有一个说法,如果给某鸟生产过东西,其工厂的生产工艺水平会上升一大截。国内能做贴合的工厂非常多,但是能做好,并且水平稳定的工厂非常少,而且有很多工厂都不接新用户订单。我们找的工厂是惠州宏星,属于台湾法人独资企业。个人认为他们是国内做贴合最好的工厂之一,大部分国内做高端户外品牌的同行,应该都听说过这个工厂。当然好的做工,工费就必然会贵,一分钱一分货。这件衣服不算原辅料,就纯工费(含增值税和运费)单件198.2元。这件衣服和普通皮肤风衣的结构和裁片很像(裁片相对简单),而某宝上的中档皮肤风衣,工厂出厂价(所有原辅料加加工费的总和)一般也就是80元左右。我做服装十多年,我不傻,我愿意付这么高的工费是因为它值这个钱,而我正好需要一件好衣服。我始终认为一件衣服的做工是最能反映其品质的地方,相对来说做工比用料更能体现品牌方对用户的诚意,有不少新品牌都会用一些好的原辅料,因为这些材料以及吊牌会更容易让人感知到这件衣服的“价值”,而在做工上得过且过,特别是在一些不起眼的细节处理上,完全是在糊弄事。这件衣服投产之前,就和自由兵李总商量过,希望把这件衣服做成旗舰产品,让我们的老用户知道我们也能做出不差于国际一线品牌的好东西,所以在做工上控制的非常严苛。我对这件衣服做工最满意的地方是胶条的处理,通常衣服内里胶条压胶后,在衣服外侧对应的位置会有明显的胶条痕迹,我们这件单冲面料本来就特别薄,事前我很怕胶条痕迹会影响美观,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有些多余,外观的压胶痕迹极其轻微,几乎发现不了。我有一件很喜欢的冲锋衣,是个非常小众的牌子“OTTE”,
9.jpg
以前在ShotShow展会买的,早几年撤展的时候,参展商可以把参展的商品现场低价处理,这几年不让卖了,当时打了五折,折后500刀,衣服面料做了轻微磨毛处理,有效的降低了“异响”这件冲锋衣用料、做工、设计都不差,我上图对比两件衣服的压胶条位置(左边是OTTE,右边蓝色是我们自己做的单冲):
10.jpg
(左边这件穿着时间比较久,也会导致品相更差)
11.jpg
最后说一下这件单冲的设计,因为主要是针对日常穿着而设计的,所以在颜色上没有选择撞色和比较鲜艳的暖色调,最开始打算用黑色,后来因为考虑到夏天当防晒衣或者皮肤衣穿,黑色会太热,所以没选黑色,后来又因为最开始打算在三夫电商平台独家销售,和三夫电商平台的负责人杨总商量后,觉得深蓝色相对适合日常,也比较适合三夫平台的部分轻户外人群。在版型上,相对比较宽松,两个原因:一是夏天当防晒服或者皮肤风衣穿,如果太紧,衣服里的空气对流空间不够,会感觉到闷热;二是它毕竟是一件外套,在冬天它需要有足够的空间去容纳中间保暖层,而且还不能紧绷。在结构设计上取消了肩部补强、下摆风裙、腋下拉链。保留了传统冲锋衣的帽子隐藏收纳功能、帽围的立体调节,为了防止风寒效应,保留了袖口和衣服下摆的松紧调节。取消了一切非必要拼接和人体工程学结构,因为这件单冲的面料足够轻薄,而且带弹力,版型也相对宽松,所以用不着其他结构,也能让你的动作足够舒展,而且拼接越少,可靠性越高,生产成本也会更低。
12.jpg
最终,衣服生产出来是这个样子
13.jpg
衣服做出来了,说说这件衣服的亮点:
1、 整件衣服轻薄柔软,面料自带纬向弹力,相比传统冲锋衣,穿着体感更优。
大部分穿过冲锋衣(不管是单冲还是三合一)的人,都应该会有感受,整件衣服太硬,活动时能明显感觉到衣服面料的支撑性,而且由于版型较大,整件衣服容易出现“罩”在身上的感觉,活动时,衣服出现大块平板式折痕,面料摩擦还会发出较大“异响”,这都是不好的穿着体验,而我们生产的单冲,面料柔软,带轻微弹力,活动时,衣服能够更“服帖”的跟随身体变化,这使这件单冲穿起来不但舒适,而且美观。由于面料柔软,面料之间摩擦和撞击的能量,能够通过形变被吸收,而面料“服帖”,也会减少“共振腔”,从而减少异响的发生。
2、 衣服超便携,方便你带着它去任何地方。
整件衣服重225克(M码),面料80g/sqm(每平方米),穿在身上几乎感觉不到他的重量,和大部分皮肤风衣的重量差不多。在不穿的时候可以随手塞进包里,他和一副手套的大小差不多:
14.jpg
当包里塞的东西太多,我会选择直接系在挎包的背带上,就像下面这样:
WechatIMG1.jpg
可能会有很多人说皮肤风衣都能这样携带,可是大家不要忘记它是一件全压胶的冲锋衣,它是一件防水/透气都能达到10000+的专业冲锋衣。冲锋衣面料由于多层复合以及面料较硬,经过多次折叠容易出现“死褶”,最终导致防水膜和面料发生剥离现象(面料表现为“起泡”),或者经过多次折叠同一位置,导致防水膜的损坏,有很大一部分冲锋衣就是这么损坏的。我们这件单冲之所以说它超便携,不只是因为它重量轻、体积小,还因为它的材料特性。首先它的面料是尼龙66,相比涤纶和普通尼龙等材料,尼龙66的耐磨性好、机械强度性高、韧性好、弹性好、耐疲劳性高(多次弯折)、耐腐蚀性能力和耐碱性能力强。因为面料有一定弹力,所以面料褶皱后的恢复能力也非常好。在使用过程中,我穿这件样衣不管怎么揉、怎么塞,即便捆在背带上,打开后,过一会又能平整如初。
16.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