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旅游节总策划张一一:人文景观魅力大于自然景观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4483 回复:1 发表于 2012-8-7 17:02
发表于 2012-8-7 17:0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旅游节总策划张一一:人文景观魅力大于自然景观 [复制链接]

  旅游已成为全球发展最为迅速、前景最为广阔的朝阳产业,尤其本世纪以来,中国在世界旅游业的地位蒸蒸日上。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15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W020120807434069492695.jpg

“中国最美小城”——湖南湘西凤凰古城

  面对国际旅游市场这一芳香四溢的饕餮盛宴,我国各省市旅游景区景点无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以期分享到更大的市场蛋糕。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便捷的交通、高档的饭店、精细化的服务都缺一不可,但关键还是旅游产品本身能散发多大的魅力。那么,什么样的旅游产品才能释放出恒久的魅力呢?对此,《中国旅游赋》作者、第三届国际文化旅游节总策划张一一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世界旅游大潮正由单一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体验等复合旅游转型,奇山异水给游客带来的视觉冲击与审美愉悦毕竟有限,不少游客对自然山水不过是“潇洒走一回”,很难会产生再回来看看的冲动。而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则不然,不但能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不远千里跋山涉水而来,一些颇具消费实力的客人,还会如虔诚的宗教信徒,对一些人文景观反复“朝拜”。事实上,在杭州西湖、苏州周庄、湖北赤壁、湘西凤凰古城,一些游客甚至每年都要来住上十天半月,留连忘返,乐不思蜀。张一一透露,他在张家界、神农架、长白山等自然景观做文化旅游活动时一呆就是一两个月,但他连当地的天门山等代表性景点都从没有亲自去过,用张一一的话说,“我藐视天下所有的山水,他们征服不了我的心”。

  “外国游客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绝大多数就是来感受古老独特而神秘的东方文化;要吸引境外客源,留住境外客人,我国旅游景区景点必须凸现本土特色,越有民族性,便越有世界性,这一规律同样适用于旅游产业。”张一一如是认为。

  的确,旅游最原始的冲动,就是去寻找陌生的风景,感受异质的文化。譬如,去巴黎就是为了体验纯正的法兰西民族浪漫文化,去罗马就是为了从废墟中窥视古罗马帝国远逝的辉煌,去苏杭就是为了品赏精致的东方园林湖光山色,去北京就是为了感受古都皇城的雄壮威严,“中国最美小城”湘西凤凰古城“在沈从文的书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在谭盾的琴里,在罗洗河的棋里”的广告语就引得无数的中外游人心向往之……

  众所周知,要提高旅游综合效益,就必须扩大旅游消费;而要扩大旅游消费,就必须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张一一认为,“我国入境游要缩小与美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世界旅游强国的差距,惟有在人文景观的建设、包装、推广上下更大的功夫。”

W020120807434070071994.jpg

《中国旅游赋》作者、第三届国际文化旅游节总策划张一一

  张一一表示,人文景观“招徕”游客的魅力远强于自然景观。据统计,目前我国年旅游人次在250万以上的景区,几乎全都是人文景观,如北京故宫、陕西兵马俑、八达岭长城、福建普陀山、河南少林寺、南岳衡山等,而其中不少景点的入境游比重已超过一半;而出境游亦是如此,目前我国到欧美各国旅游的游客,真正登阿尔卑斯山、泛舟日内瓦湖的并不多,首选一定是巴黎圣母院、凯旋门、卢浮宫等驰名中外的人文景点。

  张一一认为,令游客流连忘返的人文景点,仅有原生态的物质载体还远不够,更需要将非物质形态的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和独特美食充分传承并发扬光大,“云南丽江的魅力并不止于大研古城、玉龙雪山,纳西族的东巴文化、红灯笼下的夜景更令游客心醉神迷;凤凰的魅力并不止于吊脚楼、虹桥和沈从文、黄永玉、熊希龄等名人故居和古街古巷,蜡染、扎染、刺绣、织锦、木雕、银饰甚至姜糖都构成了凤凰古城大放异彩的元素;通道侗族的芦笙、大歌、拦门酒、坛子肉、酸鱼与鼓楼、风雨桥都成为吸引游客不可或缺的资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