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名胜景点

今日:0|主题:352|排名:2 
旅游网> 名胜景点> 揭秘黑瞎子岛现状:原生态世外桃源 旅游胜地
与名胜景点相关
旅游资讯
自助旅行
户外俱乐部
查看:11984 回复:0 发表于 2012-6-4 15:01
发表于 2012-6-4 15: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揭秘黑瞎子岛现状:原生态世外桃源 旅游胜地 [复制链接]

rdn_4fcc003555f69.jpg
(20117月20日,媒体记者在以黑瞎子岛为背景进行拍摄报道。同日,中俄边境黑瞎子岛正式对游客开放。本文摘自:新华网
       中国第一缕阳光洒在这里,暖融融的旭日从灌木丛和树林的水雾中一牙一牙地跳出来;再换个方向,岛上俄方的教堂也静静地沐浴在晨光中
       在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省有两个岛曾引发世界聚焦:一个是因1969年发生中苏边界事件驰名的“珍宝岛”,另一个则是曾属于中俄最后一部分有争议的边界土地“黑瞎子岛”。
今年7月20日,位于东极边陲的“黑瞎子岛”在回归祖国三年后,首次向国内游客们揭去了神秘面纱。
河流、草塘、湿地……晨曦中屏气凝神,远处传来岛上俄方境内村落中的阵阵鸡鸣。从当年的“陈兵百万”到如今的“阡陌人家”,“一岛两国”的生态图景就此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游客最好奇俄方的旧营房
       “黑瞎子岛”素以生存有“黑瞎子”之称的黑熊闻名。不过此次登岛。记者并没有见到“黑瞎子”,当然,这是指在中方一侧——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了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黑瞎子岛西部约171平方公里陆地及其所属水域正式划归中国。至此,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
如今,刻有中国国徽的界桩庄严地伫立在岛上,附近两国边境缓冲区的铁栅网上标着“严禁越界”的字样。自首批150名中国游客登岛以来,这里也是大家拍照留念最多的地方。
       “这就是世外桃源,岛上的原生态环境让人惊讶,也只有在这才能看到沼泽地特有的大个头蚊子和‘瞎猛子’。”首批游客之一的于在福一边用手驱赶着蚊虫,一边兴奋地说。稍有不小心,说话时便会吞进一些“热情”的小蚊虫。而当地人俗称“瞎猛子”的牛虻,从旅游巴士一进岛就开始在车窗外成群的绕飞,个头比拇指还大的它们不时撞向车体,“砰砰”直响。
于是,一些没有穿长衣长裤的游客,有了足够的“纪念品”。“你看身上这包,都是上岛后被咬的。”一位女游客虽是展示“成果”,但不忘按住快门,尽可能地捕捉岛上湿地公园的美景。当游客们看到仿佛漂在水中的木栈道时,雀跃间似乎将痛痒完全抛至脑后。
       抬起头,天空还有不时飞过的苍鹭。据介绍,这些眼前美景仅是岛上丰富完整生态链的一部分。“虽然这次没看到‘黑瞎子’,但不一定没有,岛上的生态保护非常好,前两年还有马鹿和獾子等动物跑到了附近的抚远县城。”距离黑瞎子岛最近的中方村庄、抚远县小河子村渔民王长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显示,黑瞎子岛生态系统包括森林、灌丛、草甸、沼泽、草塘等多种结构。岛上迄今已发现7种国家级濒危植物和44种国家级保护动物。
       当然,整条旅游线路中吸引游人的不仅是自然景观,还有乌苏镇的“东方第一哨”、黑瞎子岛上的俄方旧军营遗址等人文景观。“大家最好奇的是‘东方第一哨’会不会挪到岛上?俄方的旧营房里是什么样的?”

       乌苏镇的“东方第一哨”曾是中国最早见到日出的地方。黑瞎子岛回归后,这里仍然游人入织。而岛上的俄方旧军营虽然还被铁丝网拦着只能透过车窗眺望,但游人的兴致并未因此减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