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青岛驴友骑行赴拉萨 想圆西藏孩子看海梦(图)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500 回复:0 发表于 2012-5-25 15:40
发表于 2012-5-25 15:4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青岛驴友骑行赴拉萨 想圆西藏孩子看海梦(图) [复制链接]

206174624.jpg



       经过21天的骑行,青岛驴友”李治从丽江来到拉萨。除了沿途观光,这次旅行他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考察当地学校,以便对贫困学生进行救助。5月21日,回到青岛的李治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和感受。他告诉记者,那里的孩子不愁上学,但有些家长却不愿让孩子上学。李治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带孩子们来青岛看看大海。

    21天翻越10座雪山到拉萨

    家住浮山后的李治今年38岁,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驴友”。今年4月初,李治带着自己的行装来到丽江,从这里出发,骑车赴西藏寻找深山里的贫困孩子,花了 21 天走完1800公里的路程。用他的话说,途中遇到过天灾,得到过众多热心人的帮助。

    “这里的天气特别恶劣,天上掉下来的都是鸽子蛋大小的雪球,而不是雪花。”遇到这种情况,李治还可以呆在帐篷躲一下,但高原反应却是怎么都躲不掉,几乎没走两三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这时常有路过的藏族同胞从车上拿来酥油茶,帮他度过最难熬的时刻。

    环保哥沿途捡废品

    刚刚从丽江出发,李治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每隔七八十米,国道两旁的排水沟里,就会出现易拉罐,一直持续到他后来前往尼泊尔的行程中,延绵足有2800公里,非常壮观。他向记者表示,驴友们都在怀疑这是有关公司为产品做广告。

    一路走下来,李治还遇到一位环保哥。这位环保哥是来自江苏的中年男子,他推着一辆自行车,车子后面的货架上放着各种捡来的废品,前面则插着一个非常显眼的写有“保护人类地球环境”的红色旗子。

    “他告诉我,自己已经宣传环保2年多了,平时就在沿途捡废品,一方面是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另一方面将捡来的废品卖掉,以此为生。”李治说,每当遇到骑行的驴友,环保哥都会很郑重地为这些驴友献上一面旗子,提醒大家支持环保。

    有家长不愿让孩子上学

    4月22日,李治来到了西藏芒康县帮达乡第二中心小学,由于教室的隔音效果太差,只要有一个班在上课,其余两个班级的学习就只能在外面做作业。

    “新校舍正在建设,这样做也只是临时的办法。”一位老师告诉李治,现在国家不仅承担孩子们上学的书本费、学费,甚至吃和住宿都是国家承担。但还是有很多学生家长想不开,不愿意让孩子上学。“每当遇到这种时候,我们的老师就会步行 10公里甚至更远去学生家说服家长。”

    想带孩子们来青岛看海

    李治告诉记者,来到教室后,学生们正在学一篇题目为《大海睡了》的课文,可是因为身处内陆,当地的孩子们都没有见过大海,支边援建的老师讲起来吃力,孩子们学起来非常吃力。


    作为一个来自海边的人,李治主动担当了语文老师的角色,可接下来孩子们一系列的问题,把他“难”住了。“海水为什么是咸的?”“海里都有什么?”“大海的颜色为什么是蓝色?”面对孩子们迷茫的眼神,李治掉下眼泪。

    “其实,只要让孩子们亲眼看看大海,他们就很容易理解这篇课文。”在回青岛的路上,李治就盘算着有机会一定会带孩子们来青岛看看大海。“其实来回路费并不高,我可以带两个孩子吃住在我家,这样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但是考虑到孩子们较多,巨额的费用难住了他。“如果有爱心人士或者爱心企业一起帮我实现这个愿望,我一定会替孩子们好好感谢这些好心人。”李治动情地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