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名胜景点

今日:0|主题:352|排名:4 
旅游网> 名胜景点> 中国最小背包客 4岁暴走女孩跟父母徒步大半个中国
与名胜景点相关
旅游资讯
自助旅行
户外俱乐部
查看:19154 回复:0 发表于 2017-4-12 15:30
发表于 2017-4-12 15:3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最小背包客 4岁暴走女孩跟父母徒步大半个中国 [复制链接]

  1.jpg
雯雯兄妹在成都锦江边合影。

  皮肤黑黑、一头短发,背一个大书包,举着一个搭车的牌子。去年6月,4岁的暴走女孩雯雯,就这样红透了。被大家称为“中国最小背包客”的雯雯,来自江西上饶,已跟着父母徒步了大半个中国。不上幼儿园、挑战川藏线,“虎爸式教育”一度引起争议,但“虎爸”潘土丰依然将自己的教育理念进行到底。4月6日,潘土丰再次带雯雯来成都,过几天,他们要前往老挝,穿越原始森林。这一次,上小学二年级的大儿子柏如也要同行,还特地向学校请了近两个月的假。9月,潘土丰还计划带着雯雯和柏如挑战“死亡之海”罗布泊。(4月9日《华西都市报》)

从没上过幼儿园,一年中有六七个月都在吃野菜、睡帐篷,每天步行十多公里……雯雯,被称为“中国最小背包客”,应该是实至名归。因为她1岁零3个月,尚属于懵懂无知的情况下,便和自己的“虎妈狼爸”一起开始了徒步生涯,一直到现在的5岁。柔弱的肩膀背着旅途的必备之物,两只脚丫丈量着走过的每一个地方,每天都步行五六个小时,走10多公里路程,这就是小雯雯的生活状态。一个正常的成年人面对如此的跋涉,尚不能承受之重,可想而知,年幼的小雯雯其间经历了多少的艰难与困苦。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之所以小雯雯的父母此等残酷的让其踏上旅途,无外乎就是让孩子学会吃苦、接受生活的磨练和早日独立自强的心理驱使吧。正如小雯雯的父亲潘土丰所言:“其实到现在,我觉得这已是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了,我们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很多时候,不是小孩子不能,而是大人不给他们机会。”这也是近年来“虎妈狼爸”的逻辑思维,以“爱”的名义出发。但像小雯雯的父母一样能不能让孩子得到这个年龄应该得到东西,其实很难。

外面的世界的确精彩,小雯雯一路和父亲走来,也确实了解到了各地的风土人情,领略到了其间的美妙,这些东西是老师和课本教不了的,也是事实吧。但纵然有这样的理由,让一个孩子经历如此的磨练,其实是落入了“揠苗助长”式教育的窠臼,不值得鼓励,更不值得提倡。

一方面,小雯雯年龄还小,身体发育和特别是骨骼成长都未成熟,长时间、高负荷的徒步锻炼,最起码对她身体的发育会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会造成某些部位的畸形;另一方面,凡事都有科学的考量,过犹不及也是错误的,孩子的确需要接受风雨的洗礼,但需要把握一个度,小雯雯承受艰辛已经超出了孩子承受的范围,即便目前雯雯还接受,但难免会在某个时段爆发不满,而使父母的培养计划付之东流呢?第三,遵循教育规律,让孩子在幼儿园里接受正常的教育生活,和同龄的孩子嬉戏玩耍,保留一份童年的本真和纯粹,应该是小雯雯目前最需要的东西,否则长期脱离群体生活,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会被弱化,这都是需要小雯雯父母必须面对的话题。

孩子的可塑性很强,而家长无疑就是孩子的“梦工厂”,孩子在每一个年龄阶段都有自己的生活,父母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而不能根据自己的一厢情愿决定孩子的选择,否则,很难说孩子的将来会是什么样子。

最小背包客是“揠苗助长”式教育的产物,此类典型还是少些为好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