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大厅广场

今日:0|主题:3516|排名:229 
旅游网> 大厅广场> 处驴友骨折受伤 辽宁21人8小时接力抬担架护送下山
与大厅广场相关
资讯频道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11240 回复:0 发表于 2016-11-30 14:53
发表于 2016-11-30 14:5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处驴友骨折受伤 辽宁21人8小时接力抬担架护送下山 [复制链接]

一名外地驴友登山途中突然受伤,怀疑腿部骨折不能行走。危急关头,辽宁葫芦岛蓝天救援队20多人克服天黑、路陡、山路积雪湿滑等不利因素,8个多小时接力救援轮番抬担架,终于将受伤驴友安全抬下山。                                      

11月28日清晨,葫芦岛蓝天救援队队长邢立岩一觉醒来,发现眼睛红肿的厉害,说啥也睁不开。无奈只好到医院检查,原来他的右眼睛在前往大山里救援受伤驴友过程中被树枝划伤,医生给其开了一些点滴药物消炎后让其好好静养。“没事儿,这都是小毛病!”

与此同时,刚走出医院不久,他就接到了外地获救驴友其打来的致谢电话,对方再次对蓝天救援队的深夜接力救援感动不已。此时,邢立岩的脑海中再次浮现了众人救援受伤驴友的场面。

11月26日中午12时46分,葫芦岛蓝天救援队接到救援电话,称在大虹螺山有一名男性驴友受伤,40多岁,怀疑腿部骨折已经不能行走。接到救援电话后,葫芦岛蓝天救援队队长邢立岩立即启动救援备勤。不一会儿,救援第一梯队队员五人迅速集结后携带包括担架、药箱等救援物品前往救援现场。此时,当地户外爱好者李鑫也紧急加入到救援行列。

14时40分,6名救援人员到达大虹螺山脚下开始登山前往救援地点。由于天气寒冷,伤者登山路线非常规路线,非常险峻,远离山脚,在位于大虹螺山娘娘庙上行海拔700多米。此时天冷路滑,施救人员为了尽快救人下山,冒险走了一条上山比较艰难的近路。前往救援途中,考虑到6个人的力量有限。再加上伤者受困地点较高较远。队长邢立岩命令队员继续报备,以便轮流替换抬担架运送伤者下山。

大约16时许,第一批救援人员通过技术软件锁定了伤者位置并与之会合。现场发现伤者的意识清醒,身体体征平稳,左腿小腿受伤不能站立,怀疑是伤者上山时路滑扭伤骨折。“我们首先对伤者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发现伤者身体发抖有失温现像,大家立即将携带的暖贴提供给伤者来维持体温,保证其不能出现失温现象和其他意外情况。同时对其骨折部位进行必要的院前处理包扎后,将其固定在软担架上,再用保温毯给其取暖。因当时山地地形复杂,下山的坡度大,不适合搬运,只能采取拖带方法抬下山。”邢立岩说。

在抬伤者下山过程中,陆续赶到的其他增员人员快速加入到接力抬伤者的行列。由于山路崎岖陡峭,在拖带伤者过程中,队员们为了防止伤者免受到二次伤害,都豁出去了。宁可自己被树枝和山石划伤,也要尽全力保护好伤者。“施救过程中,我们好几个队员不同程度受了伤,比如说摔个屁股墩儿、手被石头划伤,眼睛被树枝划一下等等,可没有一个人喊疼,因为这也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事情。”邢立岩说。


天渐渐黑下来,施救人员戴着头灯,拿着手电筒、保暖衣物、绳索等,期间还要补充一些干粮和水等保持体力。经过艰难的山路搬运,21名上山队员经过8个多小时的多组接力抬担架救援,截止到11月27日凌晨20分,终于平安将伤者抬下山。随后又开车护送伤者返回到葫芦岛市内,受伤驴友对蓝天救援队的昼夜施救非常感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