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安徽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66|排名:49 
旅游网> 安徽> 江南:一生无梦到徽州
与安徽相关
巢湖
宿州
六安
池州
宣城
合肥
淮南
马鞍山
铜陵
安庆
黄山
滁州
阜阳
户外俱乐部
查看:6772 回复:0 发表于 2016-11-25 12:05
发表于 2016-11-25 12:0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江南:一生无梦到徽州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驴友户外 于 2016-11-25 12:06 编辑

安徽,得名于其境内的安庆和徽州两府。

而今徽州府已随历史尘烟散去,其一府六县中,除婺源被并入江西上饶外,歙县、黟县、休宁和祁门四县连同太平县组建为黄山市,而绩溪则被划入宣城。


然而,越过历史的尘埃和行政的藩篱,在孕育了古徽州文化的这片土地上,依旧可以追寻到历经千年而不坠的徽文化遗响……



荡一叶小舟,在雨雾中寻访“以水为灵”几可入画的徽州古村落




漫步于油菜花田间,造访那些“四水归堂”的古宅大院




在散布于皖南田野中的古牌坊下,仰望“东南邹鲁”的礼教伦理




信步古村落里的青石板路街巷,回味千年间古道上的马蹄疾驰和旅行者的春风快意



与高大的马头墙擦身而过,在斑驳的砖瓦中走近一代代徽商的历史




流连于徽派古建上的砖木雕刻之间,徜徉在历史与艺术交汇的长河中



七山一水三分田,在青山秀水间学习徽州人“无村不卜”的风水堪舆之策





寄情于山水之间,寻找“贾而好儒”的徽州人理想中的桃花源


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行程:


D1 上饶市婺源县-黄山市屯溪区 | 黄山老街 徽州文化博物馆 徽州糕饼博物馆

D2 黄山市屯溪区 | 程氏三宅
D3 黄山市屯溪区-歙县-徽州区 | 徽州古城 鲍家花园 棠越牌坊群 唐模古村
D4 黄山市徽州区-休宁县-屯溪区 | 呈坎古村 万安古镇 中国状元博物馆 齐云山
D5 黄山市屯溪区-祁门县-黟县 | 茶山公园 牯牛降风景区
D6 黄山市黟县 | 宏村 赛金花纪念馆 西递村
(D7 黄山市黟县-屯溪区-黄山区)
(D8-D9 黄山市黄山区)
(D10 黄山市黄山区-屯溪区)
D11 黄山市屯溪区-宣城市绩溪县-合肥市 | 龙川古村 胡雪岩纪念馆 绩溪博物馆




从婺源乘高铁到黄山市,横跨横江之上的老大桥是进入屯溪老城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景物。

作为黄山市政府驻地的屯溪是黄山旅游资源的集散地,大多数旅行者进入黄山市后一般会先抵达这里。





历史上的屯溪为休宁首镇,是皖、浙、赣三省交界的商埠重镇,1987年成立省辖黄山市,屯溪改为市辖区至今。




全长一公里多的屯溪老街肇兴于宋元、鼎盛于明清,一正三横加十八条小巷的老街呈鱼骨状分布,正街商铺,后街民居,沿河水埠,除了十余家老字号,大多为旅游商品销售点,以及针对旅游者的饭馆、客栈和酒吧。



老街上的万粹楼号称国内首家古建形式的私人博物馆,楼体本身由其主人万仁辉用收集的古建筑遗存构件重新搭建而成,购买五十元的门票后可参观其主人在数十年里收藏的历代文物和艺术品,算是老街上值得驻足的景点




“天下徽商”是徽文化的重头戏,徽商带来的经济繁荣是徽文化形成的经济基础。盐、木、茶、典是徽商从事的四大行业。凭借太平猴魁、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和婺源绿茶、贡菊等茗茶出产地,徽州商人把茶叶生意做到了极致。


博物馆里最为凝重的部分是徽商背后的女人这一段。

徽商背后女人的故事既有对她们的钦佩,但更多的是对她们自己命运的哀婉。


徽州文化博物馆所在的区域占地广阔,除了黄山市美术馆和图书馆、黄梅戏馆和徽商创业园,还有一家徽州糕饼博物馆。


这家由始创于清道光年间的徽式糕点老字号“胡兴堂”投资兴建的博物馆展示了一年四季中徽州传统节令的民风食俗,并通过徽州人“一生一世”的布展手法让参观者体验一次徽州人人生每一时期的礼俗相随。


夕阳中的新安江和横江交汇处

新安江又名徽港,为钱塘江正源,连其支流流经徽州大部,可谓徽州的母亲河,也是徽商漕运的主要河道,下游水库建成之前,可从屯溪坐船直达杭州。




小贴士 | 三个黄山
在黄山,你会遇到三个黄山地名的概念,你最关心的可能是黄山风景区,其次才是黄山区,最后是黄山市。

他们三者的关系是黄山市为安徽省的一个地级市,继承了原徽州府的主要区域;黄山区是黄山市下面的一个区,即原来的太平县,黄山风景区就在黄山区境内。





2016-03-11 第2天

比起周边密布的古镇老宅,屯溪保留较好的古建筑不是很多,程氏三宅算是一个。程氏三宅为坐落在屯溪柏树街东里巷6号、7号、28号的三座明代民居,因它们均为明成化年间礼部右侍郎程敏政所建而得名。


三宅均为封闭式砖木结构的三层楼房,一脊两堂,屋面盖蝴蝶瓦,四周墙体封护,从天井采光。虽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比起三十元的门票,以及大多时候不开放的内宅,游客能看到的亮点不算很多。


大量的木雕和砖雕大概是已开放区域的主要看点,7号楼的木雕尤其精美而寓意深刻。


28号楼没有开放,但能看到的牌楼式的门楼下,石雕“凤戏牡丹图”栩栩如生,“双狮滚绣球”更是活灵活现。


从北面镂空的花窗望进去,幽静异常的花园成了猫栖息的场所。


其实比起程氏三宅,附近靠近大润发超市的一座老宅“原生态”更浓,但封闭的门窗和失修的墙体预示着行人不可靠近。


小贴士 | 公共交通

从屯溪区去往附近的区县一般在黄山汽车客运总站乘车,除了可与当地人同乘班线车外,这里还有黄山市旅游集散中心,有去往各主要景区的三条旅游线路大巴从这里发车:去往黟县和休宁各景点的1号线、去往歙县各景点的2号线和去往徽州区各景点的3号线。

需要注意的是,从黄山老街去黄山汽车客运总站尚有一段距离,所以住在客运总站附近显然要更为方便一些。




2016-03-12 第3天

歙县

“徽州牌坊多,歙县是老家。”

其实,歙县不光有牌坊。曾作为徽州府治所所在地的歙县,不光拥有底蕴丰厚的众多古村落,还有沿新安江一直到千岛湖的山水画廊。


歙县作为古徽州文化核心发祥地的标志就是徽州古城,城内的徽州府衙是古时徽州权力机构所在地。


古城内的许国石坊是最为吸睛的景点,为万历皇帝为表彰歙县籍的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许国而建。


许国石坊为许氏衣锦还乡时在家乡所立,生前立坊历来少见;牌坊形制为八柱四面围合,全国仅此一例;石坊采用在石头上接榫的仿木构造。

此为许国石坊三绝。


徽州古城内有数座城门,建造年代远近不一,这个阳和门又名东谯楼,建于南宋绍兴年间,是最有人气的一座。附近的南谯楼因为有26根排栅柱和倒梯形城门而更为出众,只是南谯楼正在维修,全身的防护栏让其难以入镜。


斗山街是歙县县城里最值得行走的古街巷,曾经是许、杨、汪、王等歙县大姓的古老宅院,现在仍有许多后人居住。


在这些形制多样的牌坊之间,暗藏着许多有趣的历史遗存,如“岳飞饮马槽”,如唐代“蛤蟆井”,如图中左侧的“叶挺囚禁处”...


大北街的老徽州烧饼店,在这里可以买到刚出炉且只有多数旅游区价格一半不到的徽州烧饼。


新南街街口的中和街钟楼,忠实地记载着古徽州的前世今生。


建于清末民初的曹氏二宅里面,徽州三雕极尽奢华,如今这里展出的是街源徽班的辉煌历史。

距离棠樾很近的鲍家花园其实是一座以徽派园林为背景的收费公园,但里面的各种盆景会让你不虚此行。


天上人间,紫褐色石笋或聚或散,长短有别,乱中有序,其境飘渺,高远难及,蕴含黄山人间仙境之意境。


群峰竞秀,造景以山峰为主调,“援江水于天,引群峰于地”,壁立千仞,壑深万丈,极富新安画派特色。


棠樾牌坊群是歙县的人气景点,牌坊群旁边的世孝祠由两淮盐务总商鲍志道建于清嘉庆七年。祠堂原有三进,现存门楼及后进寝堂。牌楼式门罩水磨砖砌就,四柱三楼。


棠樾牌坊群在程朱理学的“忠、孝、节、义”伦理道德之间,也见证了徽商纵横商界三百余年的历史。


唐模村沿河流而建,顺着河流可以从村头穿到村尾,眼前这条贯穿全村的石板路据说是徽浮古道。


全村河流上面共有桥梁十座,形式多样,简繁不一,有“十桥九貌”之胜。


中街流水是唐模独具水乡的韵味之所在,也是唐模的全盘规划者、休宁地理明师何可达对唐模风水改造思路的主干。


一家被改为客栈的古宅


村头极简的园林,看得出是后期改造的结果,有点像婺源的思溪延村的风格。


从唐模到潜口,一路的村落都很漂亮,可惜的是交通比较差,除了包 车,基本没有其它选择。


从潜口去往呈坎的路上,潜口民宅博物馆附近的下尖塔,建于明嘉靖年间。


在傍晚到达呈坎村,穿过景区热闹而繁杂的商业街,去到后村新区居住在一家村民家里。


小贴士 | 骑行徽州

徽州适合单车骑行的区域主要有两条线路:

一是棠樾-唐模-潜口-西溪南,这一带都有完备的骑行绿道,且规划了驿站,但驿站不一定都开放,据说绿道以后会通到呈坎及其附近的蜀源和灵山;

二是黟县的宏村-屏山-西递,这条线既可以组织专业的骑行线路,也可以在宏村或西递的客栈租一辆单车,就在周边未开发的村子之间悠闲地骑行。

2016-03-13 第4天



不到八点,三三两两的游客开始进入景区。趁着大批旅游团到来之前,赶紧出村乘班车去休宁。



休宁县


万安古镇曾是休宁前身海阳县的治所所在地,罗盘是这里的特产,以罗盘为主题的罗经文化博物馆为吴鲁衡罗经老店所开,可惜的是去的那天不开放。


万安罗盘是现存全国惟一以汉族传统技艺手工制作的罗盘,万安的这一产业源于南唐国师何溥。北宋初年,何溥因得罪皇帝遭贬为海宁(今休宁)县令,自此何溥的风水术一直在徽州传承。徽州人对风水的追求以及风水师的层出不穷,为罗盘提供了广泛的市场需求和技术指导,万安罗盘业应运而生。


休宁历史上出了十九位状元,基于此,休宁人通过“海阳献宝”把海阳钟鼓楼及其周边区域建成了中国状元博物馆和清代科举文化馆。


沿横水逆流而上,经过这座横跨在江上的登封桥,就是江南第一皇家道场的齐云山。


从山脚下到门票站,五公里的山道上,建有十三座风格各异的亭子。徐霞客曾三年两次由此登临齐云山,因而有霞客古道之名。


张三丰修行得道处

据传明朝初年,张三丰离开武当遍游名山,于宣德十年隐修于齐云山洞天福地之混元洞,并羽化于此,享寿202岁。

正德十六年,齐云山道人在此修建斗姆宫、通明殿、青羊宫等道教宫殿,统称洞天福地祠,现仅存废墟。


齐云山下,巨大的太极八卦图


穿过一天门即是齐云山风景精粹之一的真仙洞府,这里集丹霞地貌、道教文化和摩崖石刻于一体,崖壁三面合围,青狮峰雄踞于前,生气聚而不散,是道家推崇的“四象”风水宝地。真仙洞府的崖壁下有许多洞穴,供奉各路神仙塑像,依次是八仙洞、圆通洞、罗汉洞、雨君洞、文昌洞。崖壁上的“天开神秀”摩崖石刻为真仙洞府的显著标志。


太素宫前的香炉峰,山峰独立挺拔,形似香炉,峰底座小而稳健,炉身粗壮,顶端与底座大小几乎相同。传说顶上的铁亭、香炉当初是朱元璋所赐,可惜铁亭和香炉大炼钢铁时被毁,现有铁亭系1983年重建。


月华天街上的徽派民居与宫观、院房组成一个密集建筑群,是齐云山上道士与居民杂居之所。


紫霄崖下的玉虚宫由“太乙真庆宫”、“玉虚阙”、“治世仁威宫”三个石坊组成,石坊上有神鸟异兽图案的浮雕,宫内便是石洞,里面供奉的每尊神像都有有关神仙的传说。


月华街环绕的太素宫原名佑圣真武祠,始建于南宋宝庆年间,是个齐云山的主要道观,祠中所奉真武神像相传为百鸟衔泥塑立,灵应昭著。明世宗嘉靖十一年,道教正一派天师张彦頨奏令道众赴齐云山为皇帝建醮祈嗣,果获灵验。于是皇帝敕令扩建真武祠,改名为玄天太素宫。

太素宫在文革中被毁,1994年按原样重建,1997年神像开光后向香客和游人开放。


月华街的客栈一家贵过一家,于是放弃在齐云山住宿后直接去祁门的计划,原路下山返回屯溪,然后第二天再去祁门。


小贴士 | 齐云索道

齐云山原有索道从山脚通到望仙桥门票站,乘坐索道可省去爬五公里的山道。但自2015年10月底,齐云山景区内的索道就一直在停运改建,景区内的交通则由旅游专线车承担。

专线车山下候车区在景区停车场,山上候车区则在月华街隧道站点,中间经停塘头卡口和半岭两个点。




2016-03-14 第5天

祁门县

祁门县城里的茶山公园

“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 素有“红茶皇后”之美称的祁门红茶是红茶中的极品,与印度大吉岭红茶和锡兰红茶并列世界三大高山红茶,也是英国王室的至爱饮品。


光绪之前,祁门只产绿茶,不产红茶。

光绪元年,祁门人胡元龙在祁门培桂山房筹建日顺茶厂,用自产茶叶借鉴外省的红茶制法加工出了红茶,后由北平同盛祥茶庄引入北平,在市场获得了成功。

同一年,黟县人余干臣在福建罢官回原籍经商,在至德县尧渡街设立红茶庄,仿 " 闽红茶 " 制法试制出了红茶。翌年又先后在祁门西路镇、闪里设红茶分庄扩大经营。由于祁门一带自然条件优越,所制红茶品质出众,为“祁门红茶”在国际红茶市场上赢得声誉。

此二人为祁门红茶的两大创始人。


就算从祁门县城出发,去到“深闺”中的牯牛降也不是那么容易,如果不是自驾,你需要先乘一天只有两班的班车在兜兜转转的山路上耗近两个小时,接着在烈日和尘土中徒步近一个小时。


虽然牯牛降属于山岳型旅游风景区,但祁门这边已开发的景区里面,牯牛湖却是所有景点的中心。


顺着湖东边的步道往南走,终于发现原来这里是一个弧形大坝。


继续沿步道上山,并穿过架在山谷间的这座廊桥,就到了湖的西边


顺着孤悬于山崖边的步道进入七仙洞,千转百回中终于来到了出口。


“清泉洗心”处的铁索软桥,这里是北端往来于湖东西两边的通道。再往北,顺着分叉的两条河逆流而上,可来一次大小演坑峡谷之旅,直至海拔1526米的大历山。


高山的溪流在进入牯牛湖之前水势明显放缓,湖底砂石清晰可见。


小贴士 | 全套牯牛降

祁门境内的观音堂景区只是整个牯牛降的一部分,而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牯牛降还有四个景区位于石台县境内,其中龙门峡景区和双河口景区已对外开放,而主峰景区和灵山景区尚待开发。

如果是徒步的话,则不受县域和景区是否开放的限制,但需要注意灾害性天气和迷路的危险。


黟县


从牯牛降搭车经休宁辗转到宏村,傍晚的夕阳中,迎接我的是村口这株500岁的老银杏树。



南湖建于明万历年间,修建初衷是解决月沼蓄水不够用的问题,凿村南百亩良田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而成。南湖历史上大修三次,1986年重建中堤,造画桥可东西划舟,情趣无穷。



晚上住宿的客栈附近,墙后面的桃花开的正盛。



2016-03-15 第6天

清晨静谧的月沼,是宏村最美的地方。


建于明永乐年间的月沼俗称月塘,塘沼常年碧绿,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是宏村的两大必看经典景观之一。


建于明代的汪氏宗祠又名乐叙堂,整个建筑平面呈凸字形,正厅七开间,中有天井,前有围廊,满堂柱建造。祠堂由门楼厅、前院、议事厅和享堂组成,是村中汪氏家族祭祖、议事,以及奖惩和婚嫁的场所。


月沼往南几百米,即是宏村另一处必看景观南湖。


南湖湖面成大弓形,分上下层的湖堤围绕湖周,堤岸四周古树参天,枝叶婀娜的垂柳,像临镜梳妆的少女把秀发洒向湖面水中。


在南湖北岸一众老建筑中,最主要的部分为南湖书院。


承志堂是清末大盐商汪定贵的住宅,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全屋分内院、外院、前堂、后堂、东厢、西厢、书房厅、鱼塘厅、厨房、马厩等。还有搓麻将牌的“排山阁”,吸鸦片烟的“吞云轩”,屋内有池塘、水井,用水不出屋。


从宏村去西递,路上经过赛金花故居。


赛金花故居其实是2003年在赛金花故园遗址上恢复修缮的“归园”。在徽派园林中,归园并不出众,这里的看点是清末民初的奇女子赛金花。


西递胡文光牌楼始建于明万历六年,三间四柱五楼阁式,是为表彰西递人、胶州刺史胡文光而建的功德牌坊。西递村头曾建有13座牌坊,除了现仅存的胡文光牌坊,其它皆在文革中被当“四旧”而毁掉,胡文光牌楼因其雄伟和精致而被当做反面教材得以保留。


大夫第的观景楼是是胡文照晚年观景之处,登上阁楼,举目环顾,村中人丁兴旺,村外树木浓郁的景象尽收眼底。西递“桃花源里人家”的别称就出自观景楼屋顶下的牌匾。


远观鸳鸯谷里的西递


小贴士 | 拍摄世遗

西递和宏村是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的皖南古村落代表,从油菜花到古村落,从马头墙到石牌坊,这里有太多的题材供摄影爱好者拍摄。

宏村的优势是有山有水有房有田,不管是南湖还是月沼,在早晚光线好的时候都可以拍到标准的景观照,东山是拍宏村全景的好位置;

西递没有宏村发达的水圳系统,但村口明经湖边仍可以拍到牌坊、民居和树木的倒影。大夫第的观影楼是拍摄村内屋顶的最佳位置,另外,村子南边河对岸的观光亭虽然不算很高,但可以拍到西递村的全景。

如果不想拍出雷同的风景照,在注意礼貌的前提下多关注住在这些老房子里居民的生活起居-毕竟,有人的风景才是鲜活的风景。

2016-03-16 第7天

清晨的西递,沉静而淡雅,从这里出发,后面的三天是观赏中国文化里的山水画卷--黄山。


2016-03-17 第8天


黄山是徽州之行躲不开的名胜。


2016-03-20 第11天



绩溪县

徽州之行的最后一站是绩溪县。

绩溪境内的三百余处文化遗存彰显了其作为徽文化发祥地的地位。胡宗宪、胡雪岩、胡适、胡锦涛,由远及近的这些名人,都是绩溪人。


“八分山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绩溪县城正东的龙川村,是胡姓聚族而居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


从景区售票处旁边的仁和园穿过,便到了水街--在枕山面水的龙川村,胡氏族人以两岸河堤为街。水街之水源于石金山麓,在龙川村穿村汇入登源河,枯水期流水潺潺,汛期河水奔腾,荡涤村中的一切污泥浊水。


高大而古朴的胡氏宗祠五凤门楼

胡氏宗祠是龙川最需要花时间观赏的景点,从古建本身到三雕彩绘,你会感觉步入了徽派木雕艺术宝库和民族艺术殿堂。


胡富、胡宗宪一文一武两尚书为绩溪尤其是龙川胡氏家族争得了无限荣耀,绩溪人为永久纪念,为他俩立坊多达13座,其中龙川就有7座,奕世尚书坊是规格最高的一座。


奕世尚书坊主体结构由4根柱、4根定盘枋和7根额枋组成,高10米,宽9米,系用花岗石和茶园石搭配凿制而成。坊顶歇山式,主楼正中竖式“恩荣”匾,意指牌坊为皇帝下诏而地方出银建造。


龙川村落地形如靠岸之船,东耸龙须山,紧依登源河,河上有三座人行木板便桥,极富乡土气息。


村东头种有大片油菜花,在阳春三月中摇曳多姿,为龙川厚重的历史增添了几分轻松的气息。


胡雪岩纪念馆原址为建于明代的文昌殿,占地约800平方米,包括两个庭院,主要用图片展示了胡雪岩沉浮于商界宦海的一生。


极富现代感的绩溪博物馆
小贴士 | 徒步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为过去徽浙之间的物资输送大通道,连同新安江水路曾成就了一代代的徽商,在交通发达的今天日渐荒弃,但却成了驴友徒步的大热门。

大部分在绩溪县境内的徽杭古道全程约20公里,属于入门级的徒步线路,一天之内即可轻松完成,常规路线为:鱼川村-江南第一关-施茶亭-黄茅培-下雪堂-蓝天凹-永来村-浙川村。

后记
在徽州府诸县旅行期间,时不时会注意到有关是否将“黄山”地名改回“徽州”的争论,以及夹杂在其中的婺源和绩溪是否回归的争论,这些争论从地级黄山市成立伊始或更早时候一直就未停过。

恢复古徽州一府六县固然完美,但现在的这六县并非生活在历史中。而从历史上看,徽文化的形成也并非关起门来自我发展的结果,而“黄山市”这个牌子在三十年里对原徽州地区的贡献也不容抹杀。

或许更值得关注的是,如何用好“徽州”和“黄山”这两张耀眼的名片,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在这个时代里,如何更好地去阐释和发扬徽文化的精髓,以及保护承载这个文化的那些载体,让居民和游客之间、自然与人类之间和谐地共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