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岳阳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2|排名:324 
旅游网> 岳阳> 君山
与岳阳相关
张家界
郴州
长沙
株洲
湘潭
衡阳
邵阳
常德
益阳
永州
怀化
娄底
湘西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184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7 18:47
发表于 2012-1-27 18:4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君山 [复制链接]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烟波不动景沉沉,碧色全无翠色深。疑是水仙梳洗处,一螺青黛镜中心。”这灵景不知陶醉了多少文人墨客,加上舜帝与娥皇女英的美妙传说,更引人遐想。

  君山,古称洞庭山、湘山、有缘山,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总面积0.96平方公里,由大小七十二座山峰组成,被“道书”列为天下第十一福地。原名洞府山,取意神仙“洞府之庭”。传说这座“洞庭山浮于水上,其下有金堂数百间,玉女居之,四时闻金石丝竹之声,彻于山顶”。后因舜帝的两个妃子娥皇、女英葬于此,屈原在《九歌》中称之为湘君和湘妃夫人,故后人将此山改名为君山。

  君山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相传君山岛有5井4台、36亭、48庙。历代文人墨客围绕君山的“奇”、“小”、“巧”、“幽”、“古”,或著文赋诗,或题书刻石,有中国旅游网)发现的历史上最早的摩崖石刻、“星云图”、新石器遗址。 有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见证——斑竹、二妃墓、柳毅井。有秦始皇的封山印、汉武帝的射蛟台、宋代农民起义的飞来钟等。

  岛上古木参天,茂林修竹,仅名竹就有20多种,神奇而多情的斑竹就生长在二妃墓的周围。君山茶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层层的茶园像一条条碧绿的玉带围绕在大小山头,中国(旅游网)十大名茶之一的君山银针就产自这里。

  特色景观

  二妃墓

  二妃墓,全称虞帝二妃之墓,在君山斑竹山西头。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舜践帝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今宁远县九嶷山),是为零陵”。当时,舜帝的两个妃子见夫久出未归,就四处寻找来到了洞庭君山,忽闻舜帝逝世的消息,不禁肝肠寸断,忧伤成疾,不治身亡,葬于君山。二妃墓历代屡建屡毁,197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拨款修复。墓为圆形石砌,前立石柱,上雕麒麟、狮、象、中竖墓碑"虞帝二妃之墓",其字系清两江总督彭玉麟手笔。碑前置一石刻香炉。由香炉走下几级台阶有一条1.5米宽的祭道,祭道两旁石碑上刻有东汉刘向“印心石屋”文。二妃墓前20米处的一对2.8米高的引柱上镌刻着民国七年(1918年)舒绍亮题写的一副对联:君妃二魄芳千古,山竹诸斑泪一人。

  飞来钟

  现挂在君山龙舌山中部一钢筋水泥预制亭上。相传为南宋杨幺起义军驻君山时铸造。古钟重约4000斤,为铜铁合金体,上铸“皇帝万岁,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16个大字,4方凸出部分用生铜浇铸的4条金龙,栩栩如生。现在的飞来钟,1979年由岳阳市阀门厂复制而成,高2米,直径1.2米,重约2000斤。钟身上改铸“等贵贱,均贫富”,是钟相、杨幺起义的战斗口号。

  龙涎井

  在君山龙舌山前沿,为君山五大名井之一。1979年按原貌恢复。井口直径0.84米,口上围一环龙云纹石圈,外围砌环状,纹饰三层。井内赭黄色岩石形象龙舌,泉水从岩石上注入井内,一点一滴,好似涎水。距井口1米远的地方,立雕龙柱坊一对,高3米,门宽1.4米,门楣上镌刻“龙涎井”三个字。相传这里的井水清澈纯净,冬暖夏凉,终年不涸,是龙舌上一点一点滴下来的涎水。清代万年淳在《君山茶歌》中这样赞美它:“试挹龙涎烹雀舌,烹来常似君山色。”

  斑竹

  斑竹又称湘妃竹。刚竹的变种,湖南特产,出于君山和九嶷山。斑竹特有的斑点就是第一次发笋后长出来的,一圈圈紫色的花纹,好象一滴滴珠泪。从生物学的观点来看,斑竹的花纹是真菌腐蚀幼竹而成的,是君山特殊地理环境的产物。相传斑竹是二妃的眼泪染成。毛泽东也于1961年在《七律·答友人》一词中用"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表达了对二妃的同情和赞美之心。
发表于 2012-1-27 18:56:23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60元。
  2、开放时间:8:00-18:00
  3、交通指南:火车站乘15路旅游专线车直达君山风景区,单程票价5元/人。
  乘船:从岳阳楼或南岳坡码头乘坐游船抵达君山风景区,往返票价60元/人次。
  自驾:岳阳市区——洞庭湖大桥——君山区挂口——君山旅游大道——君山风景区大门(如果您来自华容方向,华容——君山区挂口——君山旅游大道——君山景区大门)。
  4、最佳旅游时间:君山最闻名的景色就是山上相传当年虞帝的二妃在竹子上撒下热泪而形成的“斑竹”茂盛的时候,一般在3-5月时节最为茂盛,此时前往君山旅游的人也最多,当时各中小学生春游也会选在这个时候前往君山。
  5、温馨提示:洞庭湖丰水季节(每年的六月至九月左右),您可以从南岳坡或岳阳楼码头乘坐游船前往君山风景区游览,也可以从岳阳市区乘/驾车到达君山风景区后湖旅游码头,然后坐船前往君山风景区游览;洞庭湖的枯水季节,您可以乘/驾车直接到达君山风景区游览。
  6、特产购物:君山出名茶,银针、毛尖、绿茶都是君山的名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