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民间文艺家“指点”京西龙地儿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855 回复:0 发表于 2012-1-14 23:47
发表于 2012-1-14 23:4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民间文艺家“指点”京西龙地儿 [复制链接]

wwcm0801001.jpg

  北京带龙的地名很多,粗略统计有二百多个。无论城区,还是郊区、县 ,不分山地还是平原,几乎哪个区县都有龙地名。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包世轩多年来潜心研究京西历史文化,以自己多年的寻访经历、研究心得为网友推荐龙年值得去的京西“龙地儿”。  包世轩是性情中人,年轻时喜欢四处闲游,京西是他成长生活过的地方,对这里的一切都再熟悉不过。“以前,门头沟生长的一种果品叫面酸梨,把它碾成泥瓣上韭菜花配着吃涮火锅,真是天下美味。可惜,面酸梨现在已经找不到了。”提起在京西的日子,包世轩如数家珍:“上世纪50年代,我家在煤矿学校职业技术工程学院里,那时候喜欢跟小伙伴们爬上树摘桑葚吃,到了二十几岁,我也是个驴友,坐公交,骑上车,拿着老北京景物略,边走边玩。去昌平踩过玉墟观,只觉得残破的地方更有味道。还有,到什么季节看什么样的花,比如潭柘寺,这是北京城观赏玉兰的最佳地点。曾经为皇宫提供优良国品的林衡署就设在京西,每年的5月中下旬,位于妙峰山南道上龙泉务村生长的香白杏最受欢迎,味道色泽俱佳,金受申老先生曾称之为‘杏中极品’。在村南的辽代寺院遗址里,龙虎二柏,堪称奇观;还有戒台寺的九龙松、卧龙松也是有名的千年古树。”
  包世轩说,只要有龙的地方,跟水就比较近,山水相依。门头沟区永定河经过80里河道,流经西山,从三家店出山后,一路奔向北京小平原,从北京西南部,经过河北,就到达天津。从光绪三十四年至今,一共有十几座桥跨在永定河上。门头沟的三家店就是一个桥梁博物馆,永定河像一条长龙,这一带是京西有名的风景。还有房山坨里镇的龙泉大历禅寺,俯首冲向永定河的卧龙岗,以及门头沟小龙门林场都是北京市市级文保单位,喜欢郊游的人是不能够错过的。
  历史上,门头沟是主要产煤区,为北京城输送着煤炭。旧时代,这里商业发达,铸就了二三百年的辉煌历史。牲口托着煤过永定河,到了三家店再用马车运进城,沿街的四合院老宅绝不逊色于城里的大宅门。每逢腊月十七,煤业、窑主、运输业等会共同举办“祭窑神”,各个行业在京西古道上组成了一个运输煤炭的生命链。现在,门头沟九龙山前还有一座窑神庙,专门祭祀煤窑之神。
  每年正月十五,门头沟都会举行幡会,就是迎春仪仗。幡会保持了原始形态,由二十多面旗幡夹裹着香会进行,像一条巨龙缓缓地行进在山道上。
  北京二百里西山,北至太行山第八个关口陉行,南至房山,途径门头沟、海淀区。三家店不仅桥多,庙宇也有十几座,农耕时代离不开雨水调和,百姓祈求风调雨顺。村西有个龙王庙,里面的“四海龙王”乾隆年间完成,雕刻尤其精美。九龙山在永定河西南岸,是一座非常俊秀的山。夕阳西下,远眺,九条沟壑形成的山谷托起九龙山,非常的壮观。过去,九龙山山顶上还有两座寺院——释迦寺和娘娘庙,抗战时期被日军烧毁了,东南侧的山坳里倒有一块保存完好的元末清水禅寺碑记。
  九龙山,明代称之为九峰圣坨。解放后,这里一直是国家林科院的科学实验基地,栽种了几百种珍稀树木。如今,九龙山免费对外开放,也成了驴友踏青的首选之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