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海南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5|排名:24 
旅游网> 海南> 海南徒步游线路推荐:走出来的健康与低碳
与海南相关
三亚
乐东县
陵水县
保亭县
琼中县
海口
儋州
文昌
琼海
万宁
五指山
东方
定安县
屯昌县
澄迈县
临高县
昌江县
户外俱乐部
查看:9303 回复:1 发表于 2016-8-16 17:18
发表于 2016-8-16 17: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海南徒步游线路推荐:走出来的健康与低碳 [复制链接]

 7月,3名来自东方市八所中学的高中毕业生倪协滨、高元皇(化名)、韩亚帝(化名),从东方市八所中学启程,他们的目的地是海口,旅程历时7天,230多公里的道路,在双脚的记录下,刻进了3个年轻人火热的心里。

  户外徒步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体现了一种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徒步线路可长可短,深受人们的喜爱,其原因不止在于沿途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可以增进朋友之间的情谊,更能体会行走的健康与快乐。

  由海口市民间自发组织形成的徒步旅游俱乐部“走天涯部落”,进行20人以上规模的户外远足徒步行已有近两年时间,俱乐部的组织者王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户外徒步旅行有两个特点,健康、低碳。对于参与者来说,身心都有很大的收获。”

  走出来的健康与低碳

  车水马龙的城市里,一群光鲜亮丽的人,而他们忙碌的身影背后,却潜伏着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产生的身体隐患。

  记者见到王爱国时,发现他虽然已年过50,但仍然身形矫健,说话声音洪亮,全身充满活力。与他一同接受采访的孟女士说,徒步旅行锻炼人的腰背和颈椎,对于长时间宅在家的人和坐在电脑前的人很有帮助。

  三亚市的符女士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已有9年,也是一名户外徒步爱好者。她从2011年开始参加徒步活动,现在每个月都约三五个徒步爱好者沿三亚海岸线进行户外徒步远足,不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经过近两年的徒步,原来处在亚健康状态的她,现在身体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有医学专家称,适当的户外徒步旅行,能够使长时间生活在城市内的人呼吸到新鲜的氧气,有助于呼吸道的畅通,一定程度上避免呼吸道疾病。除此之外,徒步旅行还可以锻炼人的心肺功能,同时使人体下肢肌肉、骨骼更加强壮。

  收拾行囊也收拾心情

  “徒步很有意思,关键是耐力问题。”韩亚帝说:“你知道吗,第二天醒来的时候,脚底板感觉要裂开了。”想起那段不寻常的经历,这位小伙子依旧记忆犹新。与他同行的高元皇称,这是他们第一次进行徒步游,准备上的不足,导致了他们在旅途中遇到了一点小意外。“快到儋州的时候,下起了大雨,我们忘了准备雨具,结果都‘湿身’了。”

  相比于3个年轻人的第一次尝试,王爱国等人在徒步游的准备上就要充分很多了。他告诉记者,徒步行属于户外远足,加上海南日晒时间长,所以除了要带上户外必备的帐篷、手电、衣服、睡袋、干粮等,还需做好防晒准备。

  除了硬件装备外,第一次进行户外徒步旅行的韩亚帝等人提醒,户外徒步旅行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徒步旅行锻炼人的毅力和身体,但是也需要有一定的耐力去完成眼前的征程,所以也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以克服眼前的困难,比如病痛、身体乏困。”

  徒步游线路各有风味

  “与内地相比,海南岛的徒步游线路是最好设计的了,可以沿着海岸线走,有环岛国道、省道,也有乡间小道,安全又别有一番风趣。”王爱国说,“我们去年在昌江徒步时,事前没准备好,刮起了台风,风雨交加,但是我们还是披着雨衣前行,直到目的地才休息。”同行的孟女士说:“也不知道大家为什么一路坚持了下来,衣服湿了还是说说笑笑,可能是走在路上,就对前方有一种征服欲望吧。”

  在问到哪条线路给他们的团队留下深刻印象时,他向记者推荐,由三亚崖城南山小区出发,沿G225省道前行,从御海路进入三亚湾,然后顺着三亚湾路进入三亚市区,到终点大东海海滩,全程约40公里。“崖城有很多上年头的庙宇、民居,这都是可供参观游玩的地方,比如崖城孔庙、古塔,还有水南村等。”王爱国补充道,“沿这条线路,还可以在三亚湾露营。崖城当地的港门粉也值得品尝。崖城是三亚最具文化特色的地方,还能领略崖州湾和三亚湾的景色,看日出日落,看海浪澎湃,真的很享受。” 记者还从五指山市旅游局了解到,2009年开始已有国内旅行团队在海南中部进行徒步游,并已有了几条很受欢迎的线路。如从五指山市区的双拥栈道出发,沿溪而上至南国夏宫,再沿西侧公路折返翡翠谷别墅区,然后经海榆北路返回市区,全程约4.5公里。据五指山旅游局有关人员介绍,此线路里程不长,道路较平缓,适合体弱年龄偏大或妇女儿童徒步旅游。该线路的特点是潺潺溪水应和山野清风,林间弯延小道曲径通幽。可以踏着人工修凿鹅卵石阶,徜徉在高富离子氧吧,聆听山谷虫鸣鸟叫。

  徒步游线路推荐

  线路一:从五指山市水满乡方响村村口出发,向东沿山溪西侧而上,至水满昂亢地区,跨水满河,到新民村,至水满乡政府。全程约7公里。该线路道路相对平缓,可欣赏静态山林,又可观望动态漂流,沿途有原始热带雨林、黎家田园、三角枫漫山飘红风光,适合开展大众徒步游。

  线路二:从海口市海甸岛白沙门公园门前集合出发,沿海边至海新大桥折返白沙门公园。行程8.5公里。海口市内线路,道路宽畅平缓,沿途有城市和海滩结合的景象,适合生活在城市内,空闲时间较少的上班族。 线路三:三亚藤桥朱家酒楼出发,朱家酒楼—海棠湾大牛广场—龙海村—沿G223国道到柏尾村—沿海岸大道到达海棠广场。此为长线路,需在外露营,可选择在海棠广场或大牛广场露营,完成该线路需两日时间。在藤桥酒店可品尝到三亚当地名菜小吃,物美价廉,如藤桥排骨、土鸡、炒鱿鱼等,沿途有海棠湾美景和渔村小镇风情。

  徒步游小贴士

  出发前准备:

  徒步游往往需要花费两天甚至更多的时间,因此需要帐篷、手电、移动电源、睡袋、干粮和毛巾这些最基本的远足工具,以双肩背包及腰包等来携带随身物品。而在海南进行徒步游,还需做好防晒。服装方面,着运动鞋和吸汗服为佳。

  此外,徒步团队中应准备一些绷带、创可贴、固定夹板等止血工具;如果在植被覆盖多的地区,最好准备一些驱虫防蛇的药品,如雄黄粉、季德胜蛇药。

  安全提醒:

  为防意外发生,徒步团队中需要有两人左右掌握基础的急救技能,如止血包扎、肢体关节固定及心肺复苏等。海南日晒时间长,在徒步旅游时,尽量避开日晒高峰时段,选择上午及下午4点以后出游为佳。在选择线路时,宜选择交通便利的路段,由于高速公路禁止行人通行,所以国道、省道和部分乡村道路为首选,这样便于及时补充水源,万一发生意外,也便于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94431236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8-2-1 21:01:00 手机驴友网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