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海南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5|排名:24 
旅游网> 海南> 来海南徒步的一百种打开方式
与海南相关
三亚
乐东县
陵水县
保亭县
琼中县
海口
儋州
文昌
琼海
万宁
五指山
东方
定安县
屯昌县
澄迈县
临高县
昌江县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452 回复:1 发表于 2016-8-16 17:16
发表于 2016-8-16 17: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海南徒步的一百种打开方式 [复制链接]

1.jpg
徒步穿越莽莽丛林到无人的乱石海滩,陶醉于亘古荒凉的自然美景。

2.jpg
  游客攀登五指山

  在海南,徒步有一百种打开方式。

  城郊、乡村、高山、丛林或是沙滩,只要是脚步所能触及的地方,都将成为徒步者们身后的风景。

  每走完一段旅途,他们便会对脚下的这片土地爱得更深沉,我们出发吧!

  徒步的魅力—— 心灵上天堂,身体下地狱

  “徒步旅行”这四个字,据说最早出现在柏拉图《理想国》第八卷。书中记载,当年其师苏格拉底提及那些或行军或朝圣或徒步旅行的人们时,总是充满敬畏之情。

  两千多年后的今天,面对“徒步旅行”,依然拥满了朝圣的信徒。

  徒步亦称远足、行山或健行,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散步,也不是体育竞赛中的竞走项目,而是指有目的地到郊区、农村或者山野间进行中长距离的走路锻炼,是户外运动中最为典型和最具特色的一种。与观光旅游不同,徒步旅行享有充分的自由,徒步过程中,没必要着急赶路。

  无论是溯溪而上,沿海而走,还是寻山而游,徒步旅行的惊喜在于每走一步都能发现新的风景和感动,而不是仅仅坐在车上以每秒七八十码的速度呼啸而过。因此,徒步带来的独特感受,对于身处钢筋水泥、抬头只见一方小小天空的人们而言,总是充满诱人的魔力。

  有人说徒步是心灵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的旅程。旅途中,没有车辆可以代步,没有牲畜帮你负重,回头是大山大壑,脚下是苍茫大地,唯有一直前行,一步一步地丈量,方有尽头。

  徒步的魅力始于脚下,一旦开始就无法停止。就像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世界上没有两块相同的土地。因此,徒步者们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歇。

  行走的力量—— 用更缓慢的方式认识海岛

  “你为什么要徒步啊?”

  “因为……徒步更慢。”

  每当川子背上行囊开启下一次的徒步之旅时,总会有人大声发问。川子的回答却往往让人更加生疑,但喜欢徒步旅行的人却知道,这是一个诚恳的回答。

  十几年来,徒步发烧友川子数不清到底走过了多少公里的路,磨坏了多少双登山鞋。无论是群峰叠翠的尖峰岭,云雾缭绕的牙胡梯田,还是奇特秀丽的七洲列岛,都曾留下过川子的踪迹。“一般都是一天走40公里左右,有时甚至更远。”

  但刚开始接触徒步时,最令他头痛的却是脚底被磨出的水泡。“那时候一到晚上,一堆男人便围成一圈翘着个脚挑水泡,那画面实在太美。”回想起往事,川子被自己逗得咯咯直笑。

  在他看来,徒步是最原始的旅行方式,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是一种挑战。

  根据穿越区域的不同,徒步可以分为城郊、乡村、山地、丛林、沙漠荒原等;根据距离的不同,通常15公里内为短徒,15—30公里为中徒,30公里以上为长徒。

  比起更爱山林和陡途的川子,旅游达人梅眉的画风明显温和得多。

  周末约上三两好友,背上睡袋和干粮,沿着细浪腾腾、银沙如雪的棋子湾行进,或是循着蜿蜒曲折的石头路,徒步探幽万年火山群,梅眉和伙伴们一路走走停停,看到美景便停下来拍照,走累了便席地而歇,没有拘束,没有目的。

  “别把徒步想得太复杂,只要你放慢脚步、放松心情,有走下去的冲动和坚持,徒步走上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对普通人来说也并非什么难事。”对梅眉而言,徒步并算不上是一场苦行,而仅仅是用一种更缓慢的方式去认识这个海岛,把一花一木一草都看得更清楚。

  十年过去了,梅眉依旧记得第一次徒步在白沙青松乡,她在一处青檐灰瓦下躲雨,偶遇一片肆意翻滚的麦浪时的感动。

  让徒步更酷——选择风景与挑战并存的路线

  如果十年前你问梅眉徒步中什么最重要,她也许会回答是同伴或风景,但是现在,她会严肃地告诉你两个字:安全。

  虽说步行是孩提时代的课程,但户外徒步仍有不少科学的东西需要学习。梅眉认为,一双好鞋尤为重要。

  “人在长时间徒步时踝骨很容易受伤,因为脚除了承受你的身体重量外,还要应对户外不可知的崎岖山路,它的疲劳度会直接影响你徒步的体验。”梅眉建议,一定要选择一双舒适、耐磨、稳定且透气效果好的鞋。

  除了一双好鞋,有经验的徒步者也会从你的穿着一眼看出你是菜鸟还是老驴。

  “穿牛仔裤的绝对是新人,因为牛仔裤一旦被汗水沾湿便很难变干,在徒步的过程中很容易变成累赘。”川子告诫,无论春夏秋冬,户外最好都要穿长袖长裤,这样不仅能在灌木杂草中保护好自己,还能避免夏天被晒伤。

  其实徒步穿着也没有固定模式,一切以保护好自己为第一要素。就像徒步的距离长短也没有具体要求,只需按照自己的体能状况来走,凡事都要循序渐进,不必逞强埋头猛走。

  除了好的装备,一条风景与挑战并存的路线也尤为关键。去年在韩国济州岛偶来的一次徒步便让梅眉印象深刻。

  偶来(olle)是济州岛专门为徒步旅行者开辟的步行小路,共有26条,沿途或漫步于海边,或穿梭于山林,或徜徉于都市。偶来小路短则3小时,长则7小时,难易度各不相同。徒步爱好者们可以根据路线特征、难易程度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线,沿着济州偶来的象征“甘穗”、箭头符号以及指示带等,一探济州岛的风光与文化。

  梅眉坦言,海南也有许多适宜徒步的路线与风景,在如何开发与挖掘方面,或许可以向济州偶来借鉴一番。

94431236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8-2-1 21:01:16 手机驴友网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