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摄影论坛

今日:0|主题:365|排名:6 
旅游网> 摄影论坛> 单反相机摄影技巧曝光补偿的妙用
与摄影论坛相关
人像摄影
静物微距
风景地理
户外俱乐部
查看:6054 回复:0 发表于 2016-4-22 15:09
发表于 2016-4-22 15: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单反相机摄影技巧曝光补偿的妙用 [复制链接]

刚接触摄影的朋友喜欢用P档、光圈优先、快门优先这三档曝光模式进行拍摄,但是拍摄出来的照片经常会出现曝光过度或曝光不足的情况。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三档半自动曝光模式下相机自动计算出曝光量,如果我们对相机自动计算出来的曝光量不满意,我们可以人为的修正曝光量,那么人为修正曝光的方法叫做曝光补偿。“跟康稻田玩摄影”视频节目组今天就教大家如何运用曝光补偿让照片变得更亮或者更暗以符合我们拍摄者的意图。

一、曝光补偿的操作
1、尼康相机
在相机上有一个加减标识就是曝光补偿操作键。我们按住加减号的同时拨动相机的主指令拨盘,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相机的液晶监屏上出现+0.3 ,表示增加了0.3档的曝光补偿照片变亮了;继续拨动会出现+0.7,表示增加了0.7档的曝光补偿,这个时候照片变得更亮。如果是反方向转动拨盘,表示降低曝光补偿,依此类推直到我们得到合适的曝光为止。

2、佳能中高档相机
我们在相机的小屏幕和大屏幕上都可以看到一个曝光指示标尺。中间是0,左边是减号,表示降低曝光补偿。右边是加号,表示增加曝光补偿。当我们没有做曝光补偿时,曝光指示标尺的指针会在中间0的位置,每一格代表的是1/3级的调整量,我们轻轻的半按快门唤醒相机避免相机处于待机状态,然后拨动数控转盘,这个时候指针位于正1/3的位置,再拨动数控转盘指针位于当前正2/3的位置。依此类推每调整一次就是调整1/3级的曝光补偿。我们拍一张看看

“跟康稻田玩摄影”视频节目组提供示意图

二、注意事项
曝光补偿只有在P档、光圈优先、快门优先这三个半自动曝光模式下才有效,手动曝光无效
曝光补偿的原则:白加黑减
佳能用户调整曝光补偿时如果没有反应,检查数控转盘是不是被锁定了。
数码时代,曝光补偿原则:宁可曝光过度,也不要曝光不足。

   曝光补偿这个方法非常简单直观,哪怕是没有任何摄影基础的朋友也可以快速的改变照片的曝光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