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行游记

今日:0|主题:1982|排名:3 
旅游网> 驴行游记> 重装征战韭菜岭
与驴行游记相关
防宰防骗
安全保险
旅游美食
户外俱乐部
查看:20869 回复:0 发表于 2015-10-16 23:23
发表于 2015-10-16 23: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重装征战韭菜岭 [复制链接]

重装征战韭菜岭
作者悟能哥
韭菜岭,位于湖南永州道县,海拔2009.3米,是都庞岭的主峰,排名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据说岭上野韭菜如茵,因此得名。韭菜岭号称湖南K2(K2即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世界第二高的乔戈里峰,以高强度、高难度和高风险著称),能登上韭菜岭是驴友们心中的一个梦想。无论严寒酷暑总会有以自虐为乐、以吃苦为荣的驴友们不约而同、不远千百里来到赫赫有名的韭菜岭自磨、自残、玩命!广东肇庆醉峰户外运动群,一群迷恋大山,醉心高峰的苦行者,早就把目标锁定在高高的韭菜岭上。2015年下半年第一次远征,直指这座令人心动、让人胆颤的高峰。
10月2日,在六哥六嫂这对户外伉俪的带领下,蔷薇、番茄、古粤、声哥、吉祥、我(悟能哥)等8人踏上了挑战韭菜岭的征程。
2日早上8时,从肇庆出发,下午3时半到湖南道县清塘镇。我们计划从大江源村上山,这个村属清塘镇,在这座人稀物乏的小镇上简单补充些生活物资后,我们直奔大江源方向而去。负责做攻略的队友古粤导航不争气,引导着我们在狭窄的村道上瞎跑乱穿,接近下午6时,我们才到达距离小镇仅只十几公里的目的地——大江源村。
一条宽阔的溪流从山间哗哗奔流而来,溪水清澈洁净,溪间巨石林立。因为溪水清得太过透彻,让你似乎感觉不到水的存在,仿佛是一条圆滚滚的石流从山间一泻而下。时至秋季,此溪水势应该比春夏有了收敛,却依然有着咄咄逼人的气势,果然不愧为大江之源。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4.jpg
溪流把大江源村拦腰切成两半,一条小桥又把切开的小村连接起来。村里靠近公路旁边多是这几年新建的楼房,楼房只两三层高,大多刚起成框架还未装修。据说多是村民们看中了这里开发旅游的商机,建楼房开旅馆做饭店。楼房里侧隐藏着低矮破旧的石屋土房,尽显岁月的沧桑,诉说着山民的贫穷和清苦。石屋土房旁边树起间间木板树皮小屋,人需低头方可钻进屋里,仔细看看才觉得一般没有进去的必要,那是村民的厕所和农家肥生产地,脏不忍睹、臭气逼人。
我们在厕所群上方的溪边平地上扎营,那里是废弃的田地,平整宽阔,用水方便,是我们这些户外运动者不可多得的理想营地。找好营地后,我们兵分三路忙活起来。六哥六嫂去开炉做饭,我与古粤、吉祥则要把一台车开去我们预定的下山地——月岩林场,其他的队友负责帮我们撑帐篷、整理物品。
我们3人边导航边问路,费尽周折总算把车开到了林场,回到营地已是晚上8时。这时营地灯光四射,五彩缤纷,呵,密密麻麻的满是帐篷!怎么像变魔术一样一下冒出了这么多人?
我们的晚饭早已做好了,队友坐在溪间一大块巨石上围着香喷喷的饭菜,眼巴巴地等候着我们3人回来。离开镇里后手机就没有信号了,我们人生地不熟,在黑夜里转来转去,会不会遇到什么情况,让大家一发纠心。见我们平安回来,队友们高兴地欢呼起来。
晚餐有肉有酒,大家尽兴地叫吃喊喝。巍巍大山亲切地把我们拥抱;匆匆溪流为我们演唱着消魂的歌谣;满天星星为我们点亮了高洁的明灯。山里的夜晚真美,亲近自然的心情真好,我们这些迷恋大山的人真得很快乐!
近6时起床,收拾好帐篷,六哥六嫂已经准备好早餐,近8时,我们正式踏上登山的征程。重重的背包压在背上,却压不住大家心头的兴奋。我们在欢快之中,顺着一条宽阔的山路沿溪逆流而上。眼前山峦叠嶂,遮天蔽日;路旁山势凶凶,绝壁千丈;脚下水流哗哗,越进越烈。还没真正开爬,就已感觉到山高水远的气势,意识到即将面对一次不平凡的旅程。
大约走了一个小时,一条溪流横卧面前,这便是传闻中横穿五溪中的第一条溪了。我曾在攻略中看过丰水季节前来登山的驴友们相扶相拉、涉水过溪的惊险照片,真担心那汹涌的水流,会不会成为我们面前的拦路虎,而今临此,才知溪已温顺,水已消浅。我们不用湿鞋,便可踩着石头过溪。见此情形,我们提起的心稍稍安定。
过溪便真正来到了山下,路开始明显攀升。眼前出现一片杉木林,杉木根根笔直,高高挺立,缕缕阳光透过枝叶射入林间,让人感觉置身仙境亦真亦幻。山对我们是友好的,欲让我们艰辛,先带给我们几许美妙,让我们愉快地苦累着。
这时,我们追上了一支来自湖南长沙的队伍,队伍中一个矮小背驼、头发花白的老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老人上身着一件黑背心,光脚板上套一双单薄的解放鞋。一个鼓鼓的编织袋用绳子掉挂于双肩,驮在背上。一把老骨头配上这些简单的装备,就去征战韭菜岭,显然他不是一个驴行者。他是那支队伍请来的向导,实为一个普通的山民。看着他那副身子,那些装备,我有些惭愧,与他相比我还算年轻,身体也明显比他强壮,而我们爬山却总是强调背什么样的背包,穿什么样的服装、鞋子,农村老人哪有条件讲究这些?同时,我也对老人深报怜惜,为了生活他不得不背上简单的行装,跟着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里,吃饱没事,跑到山里来自虐的人攀来爬去。这座高山,我们爬过一次或许不会再来,但老人还会继续爬着,直到他爬不动的那一天。
爬山就是生活,活着就得爬着。老人是否早已诚服于这种命运,乐观地面对着眼前的现实。他风趣地说,别看他这把年纪了,我们走山路不一定走得赢他呢!我也为老人的精神感动,大声喊道:“好,大爷,我跟你拼了!”是的,其实我们不论输赢,我们都应该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眼前要走的路。
穿过杉木林,进入竹木混杂的密林。竹,让秋天的山林满怀翠绿,不失秀丽;树,高立于竹间,挺拔着大山非凡的气魄。而沉沉巨石则像书一样折叠着大山封存已久的历史。在竹木交织的境地弯来转去,爬升一段后,一条人工修建的水渠横缠山腰,拦在面前。水渠约一米多宽,渠中水流已浅,渠上几根朽木肩负着贯通上下的使命。无法想象在这山高人稀的地方修建这条水渠难度有多大,也无从得知它存在的意义,但不辞劳苦、不畏艰难的劳动人民去做了。
这段路还算平缓,我们在山间盘旋上升,似乎也不觉十分辛苦。走在这里,溪流倒是我们美好的期盼,溪都可踏石而过,无需湿鞋、无需忧心。溪边平整的石块便是我们休息的绝好地方,更有那清凉甘甜的溪水总让我不抵诱惑,开怀痛饮,好不舒畅。这次上山我没有带太多水,我知道有大山的恩赐,只需汲取便是。就这样一路而上,我们一共横穿了五条溪。
溪流没有给我们带来艰险,登韭菜岭的路似乎比料想的简单。然而,我想错了,我太小看了韭菜岭。不经过重重困难的考验,哪有可能骄傲地站立于韭菜岭之巅?同样是行走在竹木混杂的密林中,上升的路不再过多迂回盘转。路非笔直上升,坡度实在太陡,必须有些小小的转折,人才能勉强注足爬升,不至翻倒失足跌下山去。行走在这样的路上,感觉自己已不再是人,恰是一头埋头苦撑的驴。难怪人们把我们这些醉心户外的背包客称为“驴友”,现在我才算真正明白,那是因为我们需要像驴一样爬,跟驴一样苦、一样累。手中的两条登山杖变成了我们的前腿,我们像驴一样用四条腿爬着,鼻尖就快碰到了地上。队伍拉得近些,前面的人仿佛是踩在后面的人的肩上,前面的屁股仿佛重重地压在后面的人头上,于是走在后面的人变得十分艰辛、十分压抑、十分无奈。然而,这样的路可不是一时半时走完了事,这一爬,足足爬了2个多小时,海拔直接提升了800多米。
终于脚下变得平坦,拼劲全力从密林中挣脱出来,眼前风景顿时不同,可谓向前一步海阔天空。我们来到了一个垭口上。一条透明的水流浅浅缓缓流淌在一大片乱石之间,挣脱三面青山的怀抱,去向远方。溪流离去的地方是一个山口,蓝天白云以别样的美丽填补了青山绿水留下的空缺。眼前一派景致让人心旷神怡,一路急升的劳累顿时消除而去。
没有一番艰苦跋涉,哪能到达如此境地?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是的,一点不假。我们的队友古粤就在这段艰苦的急升中发生了强烈的腿抽筋。他自知已无力登上那高远莫及的韭菜岭,决定一个人回头下山。然而,他注定与韭菜岭有缘,他竟然遇上了一个驴中“神医”。“神医”为他按摩一番,再给几粒药丸吃了下去,痛苦不堪的古粤竟然真好起来了。当他来到这里赶上队伍时,他那样子就好像起死回生,见到亲人一样激动。当然,我们知道他的激动是为韭菜岭。
这个地方被当地人们称为四十八步。之所以命名为四十八步,是因为从这里走48步就从湖南走到了广西了。往广西方向上韭菜岭是从溪流下山的方向上到垭口,再同路而上。听说从广西方向上山风景更是绝美,然而,我们只能留下这份无缘得见的遗憾。
(后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