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大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77|排名:254 
旅游网> 大连> 大连驴友被困天山 新疆派直升机救援(图)
与大连相关
沈阳
鞍山
抚顺
本溪
丹东
锦州
营口
辽阳
盘锦
铁岭
朝阳
户外俱乐部
查看:4886 回复:0 发表于 2013-10-8 10:04
发表于 2013-10-8 10:0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连驴友被困天山 新疆派直升机救援(图) [复制链接]

365F35292E93A2AF994FCF558C43EA15.jpg

大连驴友一行7人,其中一人突发胃穿孔,目前尚未脱离危险;网友已捐款4万多元

  9月24日,大连7名驴友在穿越天山狼塔C线时,队员“船长”突发胃穿孔,疼痛难忍,无法站立,危在旦夕。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协调,新疆军区某陆航旅一架救援直升机紧急起飞,将“船长”紧急送往新疆军区总医院抢救。目前,“船长”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7驴友一年前谋划穿越天山

  如果一切顺利,大连7名驴友将在9月29日,穿越新疆天山狼塔C+V线路,完成户外徒步穿越的一次飞跃。但这个让7名队员憧憬了一年多的愿景,在穿越途中戛然而止。一个队员倒下了,他就是“船长”。“船长”今年58岁,是大连自游族中的户外爱好者,为了穿越狼塔C+V线路,经常组织队员在西山拉练,或者到纪念公园负重四五十斤攀登282级台阶,一遍又一遍,以储备经验和体能。

  在自游族中,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大家都叫他的网名—“船长”。

  在一年前,自游族穿越爱好者就开始谋划走新疆天山狼塔C+V线,一共召集了7名队员,包括“船长”。

  领队“布谷鸟”介绍,他们前期做了充分的预案和准备,还开会商量途中的风险,没想到,还是有意外发生。

  根据行程,这7名队员9月16日在乌鲁木齐集合,9月19日开始穿越天山狼塔C线和V线,全程需要11天,9月29日将到达终点。

  倒在天山的“船长”

  昨日,驴友“月满十二”告诉记者,9月24日上午,正在狼塔C线行进中,“船长”突然感到胃部疼痛,一开始,他还咬着牙坚持。

  后来,“船长”疼得厉害,大家赶紧停下来扎营,停在海拔2700米左右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和昌吉回族自治州交界的山区地带,并商讨对策。“方案有两条,一是我走出去找马帮,用马将船长驮出去;其余5人原地陪护船长,用卫星电话向外求救。 ”“月满十二”说。

  9月24日下午两点,“月满十二”开始往外走,到了夜里十一点,在山上露营,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中午终于找到马帮。

  以险峻著称的狼塔C线有多难走,从“月满十二”行程可见一斑。他走了10多个小时,其实才走了18公里,翻越了两个达坂,有的地方是六十七度角的山,要一点一点地爬,不慎一脚踩空,就将滚落。

  到了第二天,也就是9月25日,“船长”的情况更糟糕,剧烈的疼痛让他无法站立,只能躺着,汗珠一个一个冒出。“月满十二”带领马帮进来,往返需要3天时间,没有时间可以等,再不送到外面的医院,命就要完了。

  危急时刻,10时许,领队“布谷鸟”用卫星电话终于联系上了山友救援队。新疆山友救援队随即上报自治区应急办,接到报告后,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迅速协调新疆军区出动直升机实施救援。

  9月25日18时10分,新疆军区某陆航旅一架救援直升机紧急起飞,前往天山山区实施搜索营救。

  旅长驾直升机救人

  事发地域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接到命令后,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旅长赵斌(音)决定亲自驾驶直升机,带领机组人员前去营救。

  18时10分,直升机起飞。“船长”所在地为天山北麓,是狼塔C线中最艰险的一段,沿途需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山陡谷深,情况非常复杂。

  因情况紧急,机组来不及研究航线,只能边飞行边研究线路。直升机在无导航设备、无气象保障的情况下,飞行50多分钟,19时06分进入事发地域,进过几次盘旋,发现了几顶橘黄色帐篷。

  机组人员经过简单商议,决定将直升机降落在距事发地700米远的一处缓坡上,派人前去接应。为了引起被困人员的注意,救援人员大声呼喊。

  官兵克服困难,花了半个小时才来到被困人员面前。因“船长”胃部急剧疼痛,只能由两个人架着,一步一步往直升机处挪。

  这时,天色已晚。赵斌更是着急,因为夜间在高山峡谷间穿行,将非常危险。而且病人病情越发严重,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将有生命危险。

  机组经紧急商议,直升机再次起飞,缓缓地进入峡谷,最后凭着旅长的过硬技术,直升机降落在距离“船长”不远处的平地。

  经过1小时的夜间飞行,直升机降落在停机坪上,已经等待在那儿的官兵将患者紧急送往新疆军区总医院抢救。

  “船长”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新疆军区总医院ICU副主任周新介绍,“患者属于空腔脏器穿孔,目前情况很不乐观,感染严重,致多器官功能障碍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已通知患者朋友与患者家属取得联系。 ”



  事发后,6名大连网友放弃穿越,都在医院陪护“船长”,期待他能挺过来。“中间苏醒了一次,但因为身上都插着管,医生担心他动,就给打了安定剂。大夫说,只有三成的把握能活下来,就看造化了。”“月满十二”昨日告诉记者。远在加拿大的“船长”的女儿,也已经赶到新疆,因为急需血小板,她一度发帖,请求社会各界有心人士帮忙。据“月满十二”透露,目前抢救费用已经花了10万元,后续的可能更多。

  新疆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沈开金说,患者本身患有糖尿病、胃炎,其身体不适宜做长途探险穿越活动,提醒探险穿越爱好者,进行户外活动时,除了科学踩点选择路线外,最好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

  “我很想与这支队伍一起穿越天山狼塔路线。但是我至今也不能确定能否参加。美妙的想法都是空中楼阁,唯有脚踏实地,一切才有可能。”今年7月1日,“船长”拉练笔记中这样写道。现在读来,五味杂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