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行游记

今日:0|主题:1982|排名:3 
旅游网> 驴行游记> 驴友皇封岭巧遇人参世家 讲述300年皇封参种植史
与驴行游记相关
防宰防骗
安全保险
旅游美食
户外俱乐部
查看:21802 回复:0 发表于 2013-9-11 01:19
发表于 2013-9-11 01: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驴友皇封岭巧遇人参世家 讲述300年皇封参种植史 [复制链接]

  昨日,驴友网友“乐善存心VIP”的一条微博引起人们关注,他自称见到了一位祖祖辈辈在长白山里采参的人参世家,并寻找到约300年前康熙皇帝御封的采参遗址。
  “乐善存心VIP”是位喜欢自驾游的驴友。几天前,他和朋友们开车沿302省道行至吉林省靖宇县境内,被公路旁一道风景秀丽的山谷吸引。
U9796P704DT20130910165026.jpg
植被茂密的皇封岭

  谷地内层林密布、青草上莺飞蝶舞、灌木间野花盛放,隐隐有泉水声从谷底传来,风吹草木深处仿佛还藏着青砖建筑,于是几个驴友决定要下去一探究竟。
  穿过齐腰深的荒草,踏着软绵绵的落叶,一行四人沿着山中小径、寻着流水声慢慢摸索前进。走了大约半小时,林子越来越密,水声越来越大,却怎么也找不到泉水,眼看太阳要落山,几个人准备按原路返回时发现——他们已经深处谷底,来时的路早已淹没在荒草密林之间。
  “那个山谷四面都是超过45度的陡坡,下山时还不觉得危险,但想往上爬只能凭借双手抓住树枝和蒿草,一步步向上挪。”说起当时的情形,“乐善存心VIP”仍心有余悸,他们不敢冒险,只好重新寻找那条消失的小路。      
  几个人凭借记忆在森林里胡乱穿行,但无论怎样也走不出这片密林。
  “好像有人!”一个朋友大喊,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树林里隐约有个人影,似乎正跪着向大山叩首。空谷回音,人影站起身朝他们快步走来。
  “迷路了?”来人说,日头马上下山,不想喂了毒蛇野兽就就赶紧跟他走。
U9796P704DT20130910165101.jpg
棒槌沟内溪水潺潺

  “乐善存心VIP”说,他们跟在那个自称山里人的后面,沿着崎岖的山路向山顶前行。一路上和他“山里人”攀谈得知,脚下的这片山谷叫棒槌沟、正在攀援的山岭叫皇封岭,“山里人”就住在岭上的村子里,叫王美生,53岁,祖祖辈辈在这山谷里采参为生,几十年前野山参几乎绝迹,王美生和父亲改变了祖先的谋生方式——开始种植人参。即便如此,他还会经常跑进沟内的野林中寻找山参,因为在他十几岁的时候,曾在这条被认为山参绝迹的棒槌沟里,幸运挖到了一颗“野货”,但一晃数十年,他再也没有那样的幸运,现在进山不过是为了追思祖先。
  大约两个小时的艰难路程,一行人终于被带到皇封岭上王美生家中。大伙儿坐在炕上闲聊时,王美生讲起了古老的故事,山里人都管人参叫棒槌,他们刚刚走出来的那条棒槌沟,就是因为当年盛产野山参而得名。
  后来在康熙年间,棒槌沟连同上面的山岭被皇帝封为御用采参场,皇封岭的名字由此而来。为了保证这里的野生人参能够成为皇室独享,康熙还派来一支军队负责看守,禁止百姓私入沟内采参,这支军队常年驻守此地,被称作皇封营。     
  据说王美生的祖先就是皇封营内的一名军卒,后来在此安家落户,世世代代在沟内采参,几辈人都是“老把头”,他带领着其他村民一道入谷挖参,然后上交给皇封营,野山参再通过州府被送往打牲衙门,之后和其他长白山奇珍异宝一道被作为贡品送进遥远的紫禁城,成为帝国最高统治者茶盏、菜肴和御方中不可或缺的珍品。而皇封岭所产人参也被御赐为“皇封参”, 并被用于犒赏高级将领和赠送外藩的贵重国家礼品,历经九代帝王,二百余年,“皇封参”由此得名并名扬天下……
U9796P704DT20130910165236.jpg
山里人家

  第二天,王美生带着“乐善存心VIP”几人重新游览皇封岭,并找到当年皇封营驻扎遗址——泉水边的一座青砖建筑遗存。王美生告诉大家,这就是皇封营当年的旧址,以前这里伫立着一块高大的石碑,上面用满汉两中文字书写着皇封岭及禁止私自进入谷内采参的内容,小时候他还见过那块碑,后来被人为损毁踪迹难觅。  辛亥革命后,清王朝土崩瓦解,封禁百年的皇封岭迎来了更多采参人,他们将皇封参带到韩国、日本和欧洲,让这一古老品牌享誉世界。解放后,皇封岭上成立了靖宇县国有第一参场,所产人参仍使沿用皇封参字样;1989年“皇封”品牌注册为产品标识;2011年第一参场正式更名为“长白山皇封参业有限公司”。
U9796P704DT20130910165310.jpg
皇封营驻扎遗址

  王美生说,从前他家世代为皇家采参,解放后他的父亲为第一参场种参,今天他为“长白山皇封参业有限公司”培育有机人参。数百年间,古老的皇封岭经历着从帝国专宠到享誉海外的中华老字号的蜕变,但无论岁月交替、朝代更迭,他相信皇封参品牌不会褪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