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韶关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60|排名:101 
旅游网> 韶关> 云门寺
与韶关相关
惠州
深圳
广州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7458 回复:1 发表于 2012-1-6 00:37
发表于 2012-1-6 00:3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云门寺 [复制链接]

  云门寺即云门山大觉禅寺,由云门宗始祖六祖慧能九传弟子文偃禅师所建,是我国佛教禅宗五大支派之一云门宗的发祥地,也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

  云门寺位于乳源县(驴友网)城北面6公里的慈云峰下,是我国佛教禅宗五大支派之一云门宗的发祥地。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整座建筑物庄严雅静,风格独特,寺庙香火鼎省(驴友网),除放生池外,殿厅堂楼等共180余处连成一体。云门寺在宋代得名“大觉禅寺”,因该寺座落在云门山,故称“云门山大觉禅寺”。寺内保留着一批国家重点保护文物,较为著名的有距今1000多年的《大汉韶州云门光泰禅寺院故匡真大师实性碑铭并序》。 云门寺前有观音山,后有桂花潭,每到金秋时节,这里桂花遍地,一派灿烂景象。

  历史(驴友论坛)

  云门寺源于云门文偃。文偃(864-949),俗姓张,嘉兴(今浙江)人。出家后到各地参学。初参睦州道,后参义存,获得印可。禅宗六祖慧能圆寂后,文偃创立云门宗禅风。1943年,近代名僧虚云从广东曹溪来到云门寺,见古寺年久失修,残破不堪,但文偃祖师肉身犹存,就发愿重兴云门宗祖庭。1983年国务院确定大觉寺为汉地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受到政府的重视和保护。现在云门寺与曹溪南华寺、丹霞别传寺皆是当今粤北地区三大正规寺院,都是六相慧能大师南宗顿悟的著名古刹。

  建筑与文物

  如今修建一新的云门山大觉禅寺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钟楼、禅堂、斋堂、教学楼、功德堂、延寿堂等。在大雄宝殿释迦牟尼的前面,有2尊小型的汉白玉佛像,一立一卧,是缅甸佛教徒于1798年赠的,用纯正的缅甸汉白玉雕刻而成,为云门寺珍宝。殿内三面壁上是用陶瓷烧成的大型彩瓷佛画,长24米、高4米,是我国当前佛寺中独一无二的巨型彩色陶瓷壁画。它生动地刻画十八罗汉、24诸天王42个人物,画面下层是十八罗汉,上层是二十四诸天像。

  云门大觉寺新修的山石碑坊高达12米。山门内壁存有著名的南汉大宝元年(958)《大汉韶州云门光泰禅院故匡真大师实性碑》等重要石碑,为佛教珍贵文物。距寺半华里,有海会塔,周围有殿堂房舍数十间,可容百人居住,现为女众修学的场所。后山又新修了虚云和尚纪念堂及舍利塔,林泉幽胜,可供僧人闭关阅经之用。

  周边环境

  寺前有观音山、桂花潭风景区,有桂花潮、出米石、九仙岩、慈悲峰、铁鼓山等山水名胜,流泉飞瀑,山岩嵯峨,桂花香溢,风光绮丽。后山是著名的桂花潭风景区,几十米的山崖上飞瀑直泻深潭,潭的四周山坡上长满桂花树,八、九月间,满山满谷桂花飘香,令人陶醉。
发表于 2012-1-6 00:46:38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5元。
  2、开放时间:8:00-18:00(节假日不休息)
  3、交通指南:可从韶关乘公交车或旅游车前往,可同时与必背瑶寨并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