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韶关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60|排名:101 
旅游网> 韶关> 8名驴友走野路被困笑天龙形山,韶关多地已发通告禁止擅 ...
与韶关相关
惠州
深圳
广州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866 回复:0 发表于 2021-10-17 00:24
发表于 2021-10-17 00:2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名驴友走野路被困笑天龙形山,韶关多地已发通告禁止擅闯 [复制链接]

世界那么大,总得去看看


而且不走寻常路

挑战者高难度


一边是野外探险的新鲜刺激

一边是驴友遇险事件的不绝于耳
20211016.jpg
被困、失踪、坠崖


10月4日22时46分,始兴县公安局司前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其与朋友(共计8人)因天黑迷失方向被困司前镇笑天龙形山上(海拔高约677米),无法下山,需要警方帮助。


接警后,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会同司前镇政府,发动护林员、热心村民组成救援队伍,携带食物及应急药品进山搜寻被困人员。

为确保被困人员的安全,考虑到司前镇笑天龙形山地形相当崎岖且未开发,天色昏暗,山间道路湿滑,如果不采取合理有效的搜救方式,进山路线一旦错误,就如同大海捞针,被困人员的生命也将受到威胁。救援队伍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制定了搜救方案,分组沿着崎岖的山路搜索前行,并大声呼喊。


凌晨1时许,此时气温骤降,山间能见度低,途中民警因路面湿滑还摔伤了几次,但是仍坚持继续打着手电呼喊搜寻。


凌晨3时40分,在山中搜寻3小时后,救援队伍终于在半山腰处,成功找到8名被困人员。经了解,被困人员均为驴友,想通过“不走寻常路”的方式,度过一个难忘的国庆假期,于是从广州自驾游到始兴县司前镇笑天龙形山,寻求刺激走”野路“,不料被困山中。

看到全员平安,民警这才松了一口气,急忙把携带的食物递给被困人员,在确认大家身体均无大碍后,救援队伍便一路护送被困人员下山。到山脚下后,被困人员嘴里是说不尽的感谢和歉意,并表示可以自行驾车驶离,感谢救援民警和队员们的帮助。



图为救援后民警的鞋子


图为救援后民警被划伤的手

民警表示,登山时一定要以自身安全为重,量力而行,不要擅走野路,安全第一,遇到危险时要冷静自救,避免二次伤害。

此次救援行动,历时11小时,其中1名民警和2名护林员救援途中受了点皮外伤,目前已无大碍。


已经有多地发布相关公告

告诫社会各界人士

不到得擅闯保护区

以免发生意外


大峡谷



关于禁止擅自进入广东乳源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

开展户外活动的通告

广大社会各界人士:

广东乳源大峡谷是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域广阔、生态资源丰富,吸引了部分市民朋友前往徒步穿越探险。但大峡谷中“阎罗头”、“蕉窝顶”、“蕉窝”、“蛮洞溪”等地自然环境恶劣,地形复杂,毒蛇众多,且大峡谷天气多变,常有突发雷暴雨天气,容易出现山洪、塌方、山体滑坡、山石脱落等自然灾害现象。近年来,有不少“驴友”非法进入保护区内开展徒步旅行等户外活动,人员走失、被困保护区等情况时有发生,2020年11月曾发生3名驴友进山徒步迷路失联的事故;2021年8月曾发生1名驴友跌落30米山坡的事故!

请广大社会各界人士务必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擅自进入保护区开展一切户外活动!如因私自徒步造成的迷路或其他意外,造成的救援费用由组织活动的单位或个人自行承担!由此造成的安全事故,由组织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承担全部责任!


芦溪山



关于禁止到芦溪山徒步的通告

广大市民朋友:

樟市镇芦溪山陡、险、峻,吸引了部分市民朋友前往徒步穿越探险。但芦溪山上自然环境恶劣,山势复杂危险,山石质地松散容易脱落,且芦溪山天气多变,常有突发雷暴雨天气,容易出现山洪、塌方、山体滑坡、山石脱落等自然灾害现象。芦溪山属于未开发的旅游资源,没有开辟专门的徒步线路,目前的穿越路线处于原始生态林,蛇虫众多,山高林密,手机信号不能覆盖,定位不准,每年均发生数十起驴友迷路事件;前往雪花顶、梅花顶、黄思脑“三山”路线崎岖,山体陡峭,部分山路接近90度,穿越难度和危险系数高,极易发生意外。2016年6月,曾发生一起5名驴友进山徒步遭遇突发山洪导致4人死亡的事故。

为保障广大市民朋友人身安全,严禁任何单位组织或个人组织人员到芦溪山徒步!如因私自徒步造成的迷路或其他意外,造成的救援费用由组织活动的单位组织或个人自行承担!由此造成的安全事故,由组织活动的单位组织和个人承担全部责任!

曲江区樟市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4日


罗坑自然保护区


关于禁止攀爬船底顶的通告

广大社会各界人士:

近年来,罗坑自然保护区内频繁发生“驴友”非法进入自然保护区域徒步旅行事件,甚至发生驴友被困自然保护区事件,现郑重告知如下:

一、“船底顶”属于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因科学研究的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批准;其中,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违反相关条例规定的,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单位和个人,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其改正,并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一)擅自移动或者破坏自然保护区界标的;

(二)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

(三)经批准在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内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实习和标本采集的单位和个人,不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活动成果副本的。

二、“船底顶”自然环境恶劣,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由于船底顶山势复杂、路途遥远,需要长时间的长途跋涉,途中还需要穿过密林、乱石、湿地、草地等,即使空手徒步至船底顶山脚也需要7个多小时,因非法进入开展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非法组织、开展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承担。


图为:“驴友”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责令改正,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请广大社会各界人士务必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擅自进入保护区的船底顶、峡洞(红草地)、高嶂顶、门洞等核心区。


罗坑镇人民政府联合罗坑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公安机关等部门常态化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非法穿越攀爬船底顶等保护区核心区的涉事车辆及人员,将依法查扣和处罚,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探险确实很有乐趣

但一定要量力而行

感谢所有救援人员的努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