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行游记

今日:0|主题:1982|排名:3 
旅游网> 驴行游记> “我的旅行瘾永远不能治愈”(组图)
与驴行游记相关
防宰防骗
安全保险
旅游美食
户外俱乐部
查看:21694 回复:0 发表于 2013-7-8 09:56
发表于 2013-7-8 09:5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的旅行瘾永远不能治愈”(组图) [复制链接]

08F6DC26FC82833DB7356844A145431D.jpg
269C0DAE16C47D08D8E90FB682055E76.jpg

  昨天,“孤独星球”创始人托尼·惠勒从北京启程,踏上了他人生中的又一次旅程。这是他期待多年的一次梦想之旅从北京出发,坐火车到莫斯科,整趟行程为期大约两周。托尼说,他会在火车上阅读一本名叫《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书。40年前,托尼创立了闻名世界的旅行指南品牌“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他要读的那本书,正是该品牌旗下的一本出版物。

  出现在北京的托尼,言语轻松,穿着随意,身材匀称。尽管他已有66岁,但多年的旅行生活让他看起来依旧活力十足。他不经意地透露着自己的幸福感受:“四年前,我卖掉了公司,现在不用工作了,我可以更多地去旅行了。”如今,他每年会去二三十个国家旅游,去年他还参加了穿越非洲的自行车骑行活动

  让托尼感到惊讶的是,在北京有如此多的“驴友”熟悉他的故事。有人向他求证“孤独星球”这个名字的出处,他回答说,这个名字来自一首名叫《太空船长》的歌曲。歌中唱道:“曾经我旅行,穿越天空,这颗可爱的星球(lovely planet)。”可托尼却唱成了“lonely planet”,还拿来命名自己的公司。回过头来再看当年的误会,托尼有了另外一番诠释:“地球是唯一一个人类可以居住的星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还真是‘Lonely Planet’。”

  如今,“孤独星球”在全球拥有200个旅行作家,生活在全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在外人看来,这是个十分幸福的职业,可托尼告诉大家,“孤独星球”的作者们其实很辛苦。他介绍说,这些作者每年要花几个月的时间在路上,每到一地,他们可能要忙碌整整一天,早上看日出,晚上要看夜总会何时关门。为了采集足够丰富可靠的信息,作者们每年的调研时间累计在一起,可长达10950天。

  另外,“孤独星球”对其作者的写作要求还很严格。“在写作的过程中,语言要直接,不要花哨,不能绕圈子,要用朴实的语言,要诚实表现经历,要引人入胜,绝对不是为旅游景点写宣传册。”托尼这样告诫有志于加入“孤独星球”的年轻人。在他看来,“孤独星球”的语言风格和体例,早在1972年他和夫人写首部书《便宜走亚洲》时就已经确立,“基本的骨架就在那里,只是后来的作者在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做得更好了。”

  当初刚创立“孤独星球”时,托尼的书更多是写给年轻人的,而今他已成为老人,也希望能给高龄游客写书。现在,托尼仍然走在路上,他想要重新拜访年轻时走过的地方,也想去看一看自己从未到过的陌生之地。“塞给我一张机票,告诉我出发的方向,我马上就可以动身上路。”托尼说,正是这些旅程让他为自己的热情始终未曾退却而欣慰,也让他一次次明白,“我的‘旅行瘾’似乎令人幸福地永远也不能治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