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摄影论坛

今日:0|主题:365|排名:6 
旅游网> 摄影论坛> 驴友山中拍到一群“野马”
与摄影论坛相关
人像摄影
静物微距
风景地理
户外俱乐部
查看:9855 回复:0 发表于 2013-6-22 14:39
发表于 2013-6-22 14:3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驴友山中拍到一群“野马” [复制链接]

7776947225330712212.jpg

距马群100米左右时,马儿察觉后向山下飞奔。

15581240622468240548.jpg

远远看到马群,记者不敢惊动,赶紧先留下它们的“合影”。

  6月14日上午,记者正在腾格里沙漠采访,接到银川驴友胡女士爆料:“我爬贺兰山时发现一大群马在山顶吃草,会是野马吗?”根据记者的采访经验,贺兰山内有岩羊、马鹿、狐狸等动物,但从未听说过有马,就连护林员也从未见过马。

  驴友所说的马群究竟从何而来?是饲养还是野生?为一探究竟,14日下午记者驱车200多公里,从腾格里沙漠赶赴贺兰山,又进山徒步近50公里一路追踪。

  驴友爆料

  驴友称拍到了野马护林员称从未亲见

  电话那头胡女士非常兴奋,她和朋友上周到贺兰山爬山,当走到距离苏峪口以北20多公里处的一座山顶时,竟然看到山顶大草甸上有一群马正在吃草。“我们都很吃惊,没想到贺兰山上竟有野马!我拍到了!”或许是受到驴友们呼喊的惊呼,马群迅速向北侧的山谷一路疾驰。胡女士和驴友试图追赶,但马群很快就消失在群山中。

  驴友看到的真是野马?14日下午,记者赶到贺兰山,首先找到林管站求证。护林员称,目前山中动物普查资料显示,尚未发现贺兰山中有野马。“我护林10多年了,每天都进山巡线,从未看到和听说过有野马。”

  进山追踪

  记者跨省追踪两天神秘马群跨界游荡

  从护林员处得不到更详细的信息,记者决定上山追踪这群神秘的马。

  14日下午,记者沿苏峪口北沟口徒步向北行进,一路上看到了岩羊和蓝马鸡,但就是不见马群的踪影。临近傍晚,天色渐暗,因未携带户外装备,记者只得在山下山庄过夜,待次日再进山追踪。

  15日8时许,带上足够的食物和水,记者再次进山。他们沿山中小道向北走了两个多小时,登上了一座大岭,这里就是驴友们看到马群的地方。记者观察四周地形,北坡有大片草甸,且草丛中也有马粪和脚印。记者四处张望,始终不见马群踪影。

  沿草甸继续向北走,在山间泥泞小道上发现了较新的马群足迹,这更坚定了记者继续追寻的信心。然而没走多远,我们失望地看到,厚厚的草甸遮盖了马群的蹄印。

  此时已临近中午,记者决定休息片刻。就在他们嚼着干粮商量下一步该如搜寻马群时,忽然东北侧山谷中传来一声马的嘶鸣。记者跳了起来,顺声音的方向远眺,但什么都看不到。追!记者一路小跑,向东北侧山谷追去。绕过一道山梁,已是气喘吁吁。此时,记者看到,一群马在山腰处吃草!记者加快脚步靠近马群,当距马群约100米时,马儿突然察觉,集体向山下飞奔。

  记者拔腿便追,跑了约1公里后,看到山梁上有一块界碑,原来他们已追至宁夏与内蒙古的分界线,马群已向阿左旗方向跑去。是否继续追踪?犹豫片刻后,记者再次迈开脚步。

  真相大白

  “拦路人”道出真相他偷放马群上山吃草

  记者根据马群蹄印分析,它们应该是兵分两路,一路从山坡跑下,另一路则沿山间小道下山。我们决定分头追踪。

  沿小道快走到山下时,迎面走来一男子挡住了记者的去路:“你在这干什么?”记者打量这个40岁左右的男子,满脸狐疑,他不像是护林员。“没干啥,来玩的。我刚才看到有群野马,想追着拍照。”“你是宁夏来的吗?”“是啊,我从银川来,听说这里景色好,就来穿越了……这里离阿左旗还有多远?”一番对话后,男子被记者一身户外装扮打消了疑虑,坐在路边聊了起来。“那些马不是野马,是山下牧民养的。”“你咋知道的?”记者追问。男人欲言又止:“我就住在山下,知道些事情。”

  见男子仍有戒心,记者岔开话题,和他拉起家常。男子渐渐放松了警惕,道出了真相:“其实你们刚拍的马是我养的。我还以为你们是护林员呢,所以没敢说实情。”

  “山下就有牧场,你为什么要跑这么远放牧?”记者有些不解。“这些年山下都禁牧了,马儿在山下吃不上草,饲料又贵,所以只能偷偷上山放牧……”正说着,分头追寻的摄影记者从远处走了过来。见记者端着相机,男子有点紧张,借口找马一路小跑下了山。

  现象背后

  有人进山放牛牧马越界偷牧一定严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贺兰山中的野生动物主要有岩羊、马鹿、蓝马鸡、狐狸、野兔等。其中食草类动物以岩羊和马鹿最为典型,特別是岩羊,在保护区内数量己超过2000只,对植被具有破坏力。马群的到来,对植被的破坏更为明显。记者细细观察,马群所到之处,山上植被都有不同程度的破坏,有些小树苗已被啃得只剩下树干。

  对于阿左旗牧民偷牧且越界放牧的现象,贺兰山林管站工作人员表示,封山禁牧以来,贺兰山宁夏段有效管控了偷牧行为,但护林员日常巡山时曾见过内蒙古段有人偷偷放牛放羊,牧马的也有。该站随后会加大巡查力度,如发现越界偷牧,将处以罚款,并联系内蒙古林管部门进行处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