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六榕寺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4392 回复:1 发表于 2012-1-5 23:48
发表于 2012-1-5 23:4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六榕寺 [复制链接]

  “光孝以树传,净慧(六榕寺的别称)以塔显”,六榕寺是一座历史(驴友论坛)悠久、海内外闻名的古刹,因苏东坡题字而得名 。寺中宝塔巍峨,树木葱茂,文物荟萃,历史(驴友论坛)上留下不少名人的足迹。

  六榕寺位于广州市(驴友网)的六榕路,与光孝、华林、海幢寺并称广州佛教四大丛林。它始建于梁大同三年(537年),后北 宋初毁于火灾,宋端拱花塔二年(989年)重建,改名为净慧寺。后苏东坡来寺游览,见寺内有老榕六株,欣然题书“六 榕”二字,后人遂称为“六榕寺”。

  寺内有名塔为千佛,因其塔身斑斓,又称“花塔”。花塔高57米,11角形,外9层,内17层,是广州有名的古代高层 建筑。塔东为山门、弥勒殿、天王殿和韦驮殿。塔西为庄严华丽的大雄宝殿,供奉清康熙二年(1663年)以黄铜精铸的三 尊大佛像。佛像高6米,重10吨,是广东省(驴友网)现存最大的古代铜像。寺内还有榕荫园。其内有六祖堂,观音殿、僧舍斋堂、 功德堂等。六祖堂内还供有禅宗第六代祖师慧能的铜像,高1.8米,重约1吨,法貌庄严,垂目坐禅,栩栩如生。

  特色景观

  千佛宝塔

  千佛宝塔,原名舍利塔。宋元佑元年(1036年),德超和尚驻锡此寺,名僧道琮和尚、南海郡人前任凤翔府宝鸡县(驴友网)主 簿林修以及信士王衢等众檀越,共议重建宝塔。绍圣四年(1097年)六月三日,新塔落成,塔壁佛龛供奉贤劫千佛等圣像 ,自此称千佛塔。清初,“环寺驻防”之清兵目睹千佛塔色彩斑斓,以其远东习俗称呼曰“花塔”,故净慧寺亦名“花塔 庙”。民国重修时,“为通俗计”,在公函、募捐告示和《碑记》中悉称“花塔”,于是成为正式命名沿用至今。

  大雄宝殿

  南朝始创建的大雄宝殿坐北朝南,塔在殿前。此殿保存到明初,洪武六年(1373年)割寺之半为永丰仓时被割去。洪 武八年住持僧愈坚建觉皇殿(在今塔东),六榕寺即以此殿为大殿,正中门额挂着长形木刻匾“觉皇宝殿”,明清年间数 次重修,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获皇帝赏赐匾额“清修忠悃”,悬在殿梁上。宝殿高14米,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内 供奉清康熙二年(1663年)以黄铜精铸的三尊大佛像。佛各高6米,重10吨,仪态慈祥,它是广东省(驴友网)现存最大的古代铜像 。

  友谊佛堂

  大雄宝殿的左侧是友谊佛堂,这里供奉着1985年由泰国教育部赠送的释迦牟尼铜像一尊,该佛像高2.6米,重1吨。

  观音堂

  大雄宝殿的右前侧是观音堂。观音堂供奉的观音铜像高3米,重达5吨。这尊观音铜像与大雄宝殿的三尊大佛像都铸于 清康熙二年(1663年)。

  榕荫园

  寺内的榕荫园内有六祖堂,供奉禅宗第六代祖师慧能的铜像。六祖是唐代杰出的高僧,随五祖弘忍学法,很得弘忍赏 识,后衣钵而归,创南宗学派。其铜像铸造于北宋端拱二年(989年),高1.8米,重约1吨。法貌庄严而性格化,垂目坐 禅,神态栩栩如生。六祖堂前榕荫苍翠,菩提婆娑,别致的补榕亭和苏东坡书的“证道歌”碑刻,掩映于绿荫丛中。

  “六榕”牌匾

  六榕寺山门前门楣上悬挂的“六榕”二字牌匾,是苏东坡所书。门两边的楹联是“一塔有碑留博士,六榕无树记东坡 ”,是民国初年顺德文人岑学侣撰写的。这里有一段典故:公元675年的12月,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刚刚在南昌滕王阁写 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脸炙人口的千古绝句之后,南下省(驴友网)亲来到广州,受寺内和尚邀请,参观并写下 了《宝庄严寺舍利塔碑》。因而:“一塔有碑留博士”中的“博士”是指王勃,纪念他为舍利塔撰写的碑文;岑学侣来的 时候,六株榕树已经没有,只有苏东坡当年题写的匾额依然风采犹存,故有“六榕无树记东坡”。
发表于 2012-1-5 23:55:35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5元/人,登塔10元/人;
  2、开放时间:8:00-17:00;
  3、交通指南:
  (1)地铁:乘地铁一号线在公园前站下;
  (2)公交:乘56、58路公共汽车在六榕寺站下,或乘5、7、29、85、86、88、102、104、107、124、180、203、217 、243、244、253、273、519、552路公共汽车中山六路站下可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