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驴友疑在资源八角寨发现悬棺 专家称是岩洞葬(图)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4543 回复:0 发表于 2013-5-24 02:35
发表于 2013-5-24 02:3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驴友疑在资源八角寨发现悬棺 专家称是岩洞葬(图) [复制链接]

61943700885112330921n.jpg

     驴友网5月21日,驴友王先生在资源八角寨附近游玩时,在一崖壁的岩洞中发现一副类似棺材的东西,以为是悬棺。专家说,这是岩洞葬,这种葬俗在广西较为常见,但在桂林发现的还不多。

     驴友王先生在资源八角寨附近游玩时,在一崖壁的岩洞中发现一副类似棺材的东西。他拍下照片后咨询了当地相关部门,得知此物尚无记载。随后,王先生在桂林生活网以《资源县八角寨首次发现悬棺》为题发帖,请专业人士考证。

     昨天,记者咨询专家后得知,王先生发现的并非悬棺,而是一种叫“岩洞葬”的葬俗。这种葬俗在广西较为常见,但在桂林发现的还不多。

驴友发帖晒发现资源八角寨首现悬棺?

     5月21日中午,王先生与几位朋友在资源八角寨游玩。下山后他们途径陶家峡谷一个叫螺丝山的地方。王先生在山间行走时偶然一抬头,发现对面一座石山的崖壁上有一个岩洞,洞里好像有东西。王先生拉近相机镜头一看,发现那东西像是一副棺椁,外表看上去腐朽了,年代似乎比较久。

     “这好像是悬棺。”王先生当即用相机拍了几张照片。下山后,王先生将自己的发现向当地文化部门咨询,得知这处墓葬未有相关记载。王先生又查阅了《资源县志》等文献,也没有得到答案。王先生兴奋地猜测:“这会是资源首次发现的悬棺吗?”带着疑问,他将照片发到了网上,请专家予以考证。

     帖子发出后,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并引发热议,短短半天时间,网页回帖好几页,帖子还被顶到论坛首页。在回帖中,网友们有猜测墓葬年代和安葬人物的,有推测墓葬与当地民族习俗关系的,还有的则关心墓葬是否有“金银财宝”,不过争论最多的,还是关于这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悬棺,这样的墓葬在桂林是否是首次发现。

专家称那是岩洞葬桂林不多但广西常见

     带着王先生和网友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对于王先生所发现的墓葬,资源县文物所所长刘资民的说法是“不陌生,但少见”。他告诉记者,这种墓葬形式叫“岩洞葬”,是山区住民的一种葬俗。刘资民说:“山上石头多,不宜挖坑土葬,所以一些山住民选择在岩洞中安葬先人。并且当地民俗认为,先人尸体腐烂得越慢,对后代越是吉利,岩洞通风,尸体不会很快腐烂。”刘资民还说,岩洞葬与民族的关联并不是很明显。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袁俊杰博士在看了王先生所拍的照片后,也认定此处墓葬不是悬棺,而属于“岩洞葬”。他说,悬棺是在悬崖上凿数孔钉以木桩,将棺木置其上;或将棺木一头置于崖穴中,另一头架于绝壁所钉木桩上。虽然岩洞葬也叫崖洞葬,但却是利用天然溶洞安置逝者,在安葬形式上与悬棺的“悬挂”特点还是有不同。广西属于喀斯特地区,拥有大量岩洞,为这种葬俗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袁俊杰说,岩洞葬在广西最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发现,上世纪80年代后陆续有很多发现,年代多为先秦时期,在红水河流域、左右江流域发现较多,在贺州地区和桂林灵川也有零星发现。

     袁博士从图片上推测,墓葬里有棺椁,说明年代偏晚,属于历史时期(注:历史时期,考古术语。考古上,一般把夏商周以前称为史前时期,夏商周以后都算历史时期)的岩洞葬,具体年代一般要靠随葬品来推定。他表示,岩洞葬在桂林并不多见,不过该处岩洞葬是否有考古价值,需要到实地进行勘查后才能确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