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资讯频道

今日:0|主题:1375|排名:115 
旅游网> 资讯频道> 秦岭地图首发 能保护秦岭还能帮助驴友
与资讯频道相关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469 回复:0 发表于 2013-2-28 22:35
发表于 2013-2-28 22:3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秦岭地图首发 能保护秦岭还能帮助驴友 [复制链接]

SXRB201302271545000298593655378.jpg

5.7万平方公里的秦岭地区,是陕西省内唯一一块还没有进行1:10000地形图测绘的区域。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秦岭地区的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牵头,于2012年7月3日启动了秦岭地区1:10000地形区测图工程,并在今天(2月26日)公布了一期成果。

宁陕等7县“羊肠小道”已能看清

“不论是村里修的土路,还是人踏出来的小径,只要它宽度超过1米,并且没有被遮挡,都能看清楚。” 在去年的启动仪式上,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描绘了这一工程未来的蓝图。

半年多过去了,837幅、约2万平方公里的1:10000数字正射影像图已经完成,涵盖汉中市的镇巴、留坝、佛坪、洋县,安康市的宁陕、石泉县以及商洛市的镇安县。这就意味着在这些区域里“羊肠小道”已能看清楚。

在这一基础上再叠加出水系、道路、居民地等要素信息,就可以为秦岭地区的科学规划、环境保护、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准确、翔实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

今年下半年将推出手机端应用

除了基础的正射影像图之外,这次还公布了安康市、商洛市、商南县、山阳县、柞水县、丹凤县、镇安县这7个市、县的城区影像图。水系、道路、政府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村庄等要素都能在图上清晰的反映出来。而在秦岭地区路网总图及安康、宝鸡、汉中及商洛路网分图上,高速公路和国、省、县、乡、专等道路也做到了一览无余。

此外,在新公布的秦岭地区自然保护区分布图以及31幅国家级或省级自然保护区图上,各保护区的地理位置、分布范围、功能区划、动植物资源分布等信息,非常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

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王晓国副局长告诉记者,登录陕西省地理测绘信息局官方网站,点击“天地图 陕西”标识就能查询这些成果。而针对手机用户,相关技术人员也正在积极开发手机客户端,预计今年下半年就能推出。

如果你感兴趣,现在只要登录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通过“天地图·陕西”,就可以看清秦岭的高山大川、河流水系,甚至羊肠小道。

昨日,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发布了陕西省秦岭地区1:10000测图工程一期成果,包括汉中市的镇巴、留坝、佛坪、洋县,安康市的 宁陕、石泉县和商洛市的镇安县等7个县。至此,秦岭陕西段首次出现1:10000地形图。随着后续二、三、四期工作的完成,到2014年,陕西境内的秦岭都会清清楚楚呈现在眼前。


SXRB201302271545000514508124075.jpg

为啥测?全省仅剩秦岭“模模糊糊”

秦岭,在陕西境内有5.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8%,目前使用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形成的1:50000地形图,2000年后有过修改。

“1:50000的地图很粗略,比如一个村庄,在此地形图上就是一个点,放大了也非常模糊。而在1:10000的地形图下,直径一米的物体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晓国说。

据了解,1:10000地形图是政府部门进行规划决策、基础建设以及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所必需的基础性资料。除秦岭外,全省1:10000地形图已全覆盖。但由于秦岭地区山势陡峭、云雾缭绕,航空摄影、野外测绘较为困难,以及历史、技术等多种原因,致使该地区没有1:10000的地形图。

为此,省政府将“秦岭地区1:10000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定为我省“十二五”期间的重点测绘工程。2012年7月3日,该工程启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全省全覆盖。

怎么测?无论高山深沟都要走一遍

“给秦岭量个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王晓国说,他们组织了国内最精干的队伍,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动用了资源三号卫星进行遥感定位,采用了测量飞机和无人机进行拍摄,并结合地面人员野外调绘,历时半年才取得了第一期成果。

“卫星和飞机拍到的物体并不能一目了然,比如有一些东西被树枝遮住,为求精度和准度,就需要人去实地‘看看’,确认其属性,并标注下来。可以说,整个秦岭地区的测量,无论是大山还是深沟,都是测量人员用脚量过去之后才标在地图上的。”王晓国说。


都有啥?一期工程包含4方面成果

据悉,本次发布的秦岭1:10000测图工程一期成果主要包括4方面内容:数字正射影像图、秦岭部分市县城区影像图、秦岭自然保护区图、秦岭地区路网图。

数字正射影像图是在最新影像的基础上叠加了水系、道路、居民地等要素信息,还能根据需要进行适当的放大和缩小。一期测绘共形成837幅、约2万平方公里1:10000数字正射影像图,主要位于汉中市的镇巴、留坝、佛坪、洋县,安康市的宁陕、石泉县和商洛市的镇安县等7个县。

此外,测绘出了安康市、商洛市、商南县、山阳县、柞水县、丹凤县、镇安县等7个市、县的城区影像图。从该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政府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村庄等城区风貌。

此外,图上清楚地标注了金丝猴、羚牛、大熊猫等分布区域,以及各保护区的地理位置、分布范围、功能区划、动植物资源分布等信息。

而此次发布的秦岭地区路网图包括1幅秦岭地区路网总图,及安康、宝鸡、汉中及商洛等4幅路网分图,其中包括高速公路和国、省、县、乡、专等道路。

有啥用?能保护秦岭还能帮助驴友

据介绍,与谷歌地图相比,此次发布的地形图来自官方,是最新、最翔实、最权威的大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和衍生的各种专题图,没有任何盲区。但由于保密等方面的原因,公众所能看到的还不是最精细的。

假如您是一位驴友,以后进山前就可以根据此图划定出行路线,并在大本营留下信息,一旦遇险,救援人员就可根据此线索很快找到你。你还可以依图躲过野生动物的分布区。

此外,该图在水利工程、道路交通工程、移民搬迁工程、城镇建设、资源保护和开发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发布的地形图中,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采矿点和尾矿库300多处,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环保部门可依此执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