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户外装备

今日:0|主题:715|排名:13 
旅游网> 户外装备> 临沂“驴友”青年王洪友的“驴窝”创业路
与户外装备相关
测评体验
装备频道
装备交易
户外俱乐部
查看:23637 回复:0 发表于 2012-12-8 00:46
发表于 2012-12-8 00:46: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临沂“驴友”青年王洪友的“驴窝”创业路 [复制链接]

282_121203094507_1.jpg
王洪友的“驴窝”


282_121203094553_1.jpg
王洪友在整理登山靴

驴友网临沂12月3日讯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业余时间爱好登山、攀岩、悬崖速降,在野外露营、野炊、溪流、探险。我们称这群人为“驴友”,“驴友”是对户外运动,自助自主旅行爱好者的称呼。在临沂也有很多爱好户外运动的“驴友”,王洪友就是其中一位,他不仅爱好户外运动,还在临沂开了一家户外用品店“驴窝”。

“驴窝”的由来
记者在人民广场附近见到了青年创业者王洪友和他的临沂驴窝户外用品店,店面有四十多平方,里面摆满了户外用品,整洁而又井井有序。王洪友穿一身户外服装,头发短短的。对自己的一身装扮,王洪友幽默地说:“在临沂驴友行业里提起我,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提起‘光头’,大家就都知道了。”
王洪友做户外用品是很偶然的,当年在内蒙古当兵的时候他才开始接触户外运动。复原回到临沂后,他一开始是和别人做户外用品营销,直到2007年才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户外用品店驴窝。王洪友告诉记者,之前其在附近有一个二十平左右的店铺,后来规模扩大,便又在此经营了一个店铺,原先的便改做了仓库。
开店选店址时,王洪友也是经过多次考察,综合了多方面的因素,最后才决定把店址选在人民广场附近。在给店起名字的时候,王洪友又犯难了。一开始想用 “自由人”作店名,寓意是在户外进行运动时,“驴友”是一个自由自在的人。但在当时,这个名字已经被其他店铺所用,于是“自由人”就被丢弃。后来,考虑到爱好户外运动的人都被称为“驴友”,就想到用“驴”作为店名。当时有“驴圈”、“驴窝”、“驴棚”等几个词语供选择,最后,王洪友用驴窝作为自己店的店名。“意思就是驴友聚会的地方,简单明了,意思清晰。”王洪友提到之所以用这个名字,是希望自己的店铺除了能为驴友们提供大量专业的户外用品外,还能使他们将店铺当成自己的家,当成驴友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
07年户外运动还没有现在普及的时候,许多人并不理解王洪友开店怎么会用“驴窝”做店名。六年后随着户外运动越来越被大家所认可,驴友数量的逐渐增加,“驴窝”却仍能反映出想要传达的理念,王洪友很满意当初的选择。

“事业还在路上”
2009年,王洪友成立了临沂户外联盟,在周末会经常组织临沂的驴友进行户外活动,有户外活动时店里的事情便会交给他的妻子打理。“希望通过活动,能够认识更多的驴友,让更多的人了解户外活动。”提起临沂驴友的“组织”-临沂户外联盟,王洪友对记者表示,会继续发展壮大临沂户外联盟,在临沂打响驴友户外品牌。
最近,王洪友参加了共青团临沂市委主办的“青春助力 梦想起航”第一期临沂市青年创业公益培训。在培训班里,王洪友认识了来自临沂各行各业的创业青年,他们在一起交流创业经验,分享各自的创业故事,一同学习创业知识,对自己的创业以及未来的发展有了系统的认识和规划。
在谈到“驴窝”的未来发展时,王洪友告诉记者,“驴窝”下一步发展可以走两条路:一是开一个占地面积大的店,把精力全放在大店的经营上,做专做一。而另一条路则是采取连锁加盟的的形式来开小店,三区九县开满“驴窝”的连锁店。面对发展的问题,王洪友目前正在考虑。“不管是那一条路,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走,但自己会慢慢去努力实现规划,自己的事业之路还在摸索中,还需要继续拼搏奋斗。”王洪友说。

未来多向发展
在王洪友的店里,记者看到店里衣服的样式都大同小异。王洪友却告诉记者,别看样式差不多,但每条裤子在户外运动时功能是各不相同的,有保温的、有防干燥、有防潮防水的,顾客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去选购。“驴窝”从07年开业到现在快六年了,在这六年中,王洪友学习了大量的户外知识和运动技术。
在王洪友的店门口,还挂着批发和销售暖宝宝的横幅。说到为什么要做暖宝宝时,王洪友说并不是有意为之,而是机缘巧合。原来,王洪友有一个朋友做暖宝宝的销售,并希望他能一起做。但一开始王洪友并没有把暖宝宝放在眼里,一是认为利润小,二是与户外品牌没有关联性。但朋友天天来找王洪友,以至于王洪友一看到他,就躲出去。后来王洪友经不住朋友的软磨硬泡,便开始尝试做暖宝宝。试销售了一段时间后,王洪友尝到了做快速消费品的甜头:利润虽小但销量高,销售周期短。王洪友笑着说:“现在情况反过来,我天天开着车,去找别人做暖宝宝了。”
除了做暖宝宝,王洪友还做淘宝代购、代付等服务。在王洪友的眼里,这些东西只是业余的爱好,方便了他人,也增加了收益,现在他所有的重心还是放在经营“驴窝”上。
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店里来了两位买登山杖顾客,王洪友热情的向顾客介绍各种型号的登山杖以及使用方法。看到王洪友能够游刃有余地把握自己的事业,一位王洪友的朋友评价说,王洪友之所以能走到现在,除了专业的户外知识以及极大的创业热情外,意志坚定的军人素养、不断学习的谦虚心态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他事业的成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