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旅游网 旅游网 旅游新闻 境外旅游 查看内容

2023年,旅游行业迎来了复苏周期

2022-12-27 22:55| 发布者: 旅游网_miller| 查看: 402| 评论: 0

摘要: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宣布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码。这让旅游行业瞬间爆发:一是疫情三年,压抑了太多的旅游需求,而此次放开大幅度提升了出行意愿;二是临近春节,随着各省份及地区公 ...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宣布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码。

这让旅游行业瞬间爆发:

一是疫情三年,压抑了太多的旅游需求,而此次放开大幅度提升了出行意愿;

二是临近春节,随着各省份及地区公布放开政策,旅游需求或将全面释放。

据悉,仅在发布当天,携程平台上,“广州”关键词的搜索量骤增300%以上,广州一地的门票、周边游业务入口的浏览量分别增长255%和156%。

与此同时,近两周,A股酒店餐饮板块及旅游概念板块涨幅均超10%,港股酒店及度假村板块涨幅也接近10%。

然而,这种爆发能够持续吗?

中国旅游行业迎来了结构性变革

公开资料显示,自从2022年以来,国际旅游业已经开始强劲反弹,在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国际游客量同比增长133%,预计全年全球国际旅游收入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70%以上。

而在中国,14亿人口技术外加人均GDP超1.2万美元,这让消费升级的旅游趋势保持不变,旅游行业触底反弹的动能强劲。

对此,世界旅游联盟主席、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曾表示,从发展前景看,旅游市场是蓄势待发的巨大蛋糕,目前旅游业正在迎来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等重大利好,而且从近期的政策调整来看,旅游业业将很快进入复苏向上的新通道,这将是一个渐进且不可逆的过程。

与其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华侨城集团董事长张震高,其表示,“近期,伴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政策愈发精准,旅游市场的复苏进行也开始加快,而且,从中长期来看,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依旧:首先是旅游消费需求强劲,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了,据相关机构预测,2025年,中国新中产人数超过5亿,伴随着中产阶级新生代迅速崛起,这还将带动旅游的消费增长。”

春江水暖鸭先知,旅游行业正在触底反弹,迎来结构性变革,这两家旅游行业的参与者也真实验证了这个变化:

1、携程

携程的三季报显示,中国乃至全球的旅游市场正在慢慢复苏过程当中,未来还将持续爆发,旅游行业在此时迎来了根本性结构性变革。

2022年12月15日,携程三季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携程集团净营业收入为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归母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去年净亏损8.4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164%。

其中,在国际旅游方面,携程国际平台的机票和酒店预订量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国际平台整体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亚太地区机票预订量较2021年增长超过400%;国际平台的海外酒店预订较19年增长超过45%,此外,2022年第三季度,携程集团的海外玩乐业务交易额还同比增长150%,创历史新高。

而在国内旅游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携程集团的国内整体酒店预订量恢复到2019年水平,国内酒店预订收入同比增长25%。

如果拆分到各个业务线来看,在交通票务、住宿预订、旅游度假、商旅管理及广告和金融在内的其他业务等主要板块中,住宿预订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32%;交通票务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44%;旅游度假业务收入3.87亿元,同比相对稳定;商旅管理业务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9%。

根据Euromonitor预测的数据,2022年全球旅游交易线上化率较2019年有所增加,达到了65%。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携程出入境商旅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245%,国际机票航段数同比去年增长迅猛,国际商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531%。

“随着全球市场持续复苏,中国市场进一步宽松,我们正站在拐点。当前的上行趋势是携程推进国际化战略的机会,我们将继续深耕全球市场,并做好旅游业重新蓬勃发展的充分准备。”梁建章表示。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财报发布当天,携程股价上涨9.2%,收盘于268.40美元/股,创下了过去一年当中的最高值。

2、复星文旅

另外一家旅游企业——复星旅游文化的财报也验证了这个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复星旅游文化是全球度假村的龙头,同时也是集景区、运营、酒店、文化演艺及平台等一体全球综合旅游龙头,海外产品主要由Club Med运营,海外市场防疫放开较早,行业复苏强势,Club Med今年按季度基本翻倍增长,首三季驱动营业额增长110.4%。

据复星旅文三季报显示,截止2022年9月30日,在2022年前三季度,复星旅文的度假村、旅游目的地运营、旅游休息服务及解决方案实现营业额112.53亿元,同比增长110.4%,而去年同期则仅有53.49亿元。

其中,Club Med实现营收91.35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145.7%,未经审计的净利润恢复至2019年的91%。全球平均入住率高达61%。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表示,“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逐渐缓和,大部分地区均迎来复苏,Club Med业务势头强劲,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将全力把握机会,积极推动全球业务发展”

而在近期一轮反弹当中,复星旅文当天反弹高达10%。

旅游行业复苏 旅游景区运营商或将受益最大

对于旅游行业,几乎大部分券商认为,旅游行业已经吹响了复苏号角,龙头企业则有望获得业绩增长与估值回归:

其中,财通证券在2022年12月13日研报当中指出,伴随着政策加速景区疫后业绩修复,看好修复加成长主线。旅游再迎政策利好,冬季密集节假日的跨省游客流有望得到修复,文旅标的营收有望回暖,预计23年春节起整体旅游市场有望步入稳步复苏阶段。

首创证券则表示,短期内国内跨省旅游将迎来新一轮快速上涨,随着精准防疫政策在各地逐步落实,整个旅游行业有望进入复苏周期。

然而,旅游产业链行业众多,如果从广义来说则包括地产、餐饮、酒店、演艺及交通等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如果不考虑周边配套,仅考虑狭义旅游的话,主要包括上游景区内资源整合开发供应商,中游旅游产品运营商及旅行社等旅游平台,下游主要为旅游消费者即游客。

如果从旅游最终消费场景来看,景区开发商及运营商或是最大受益板块。

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景区开发商及运营商都融为一体,比如峨眉山、张家界、黄山旅游等即是该类型的代表。

其中,宋城演艺则为A股景区开发板块市值龙头;在港股市场,旅游平台主要为携程(09961)和同程(00780),度假村龙头为复星旅游文化(01992)。

“从国家政策来看,这三年一直在托底保稳和促复苏。2020年1月到2022年10月,国家共发布相关文件110余份,都为旅游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给予强劲信心。优化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措施出台以及更加精准的防控政策预期,释放了生产生活复归正常的预期信号。旅游经济筑底回升通道已经全面开启。预计2023年,尤其是在下半年,国内旅游有望进入上升通道。”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表示说,据其介绍,在广东、江苏、四川等传统的人口大省,游客接待量居前,且伴随中国后疫情生活的开始,高频的都市休闲和进城旅游则支撑了旅游经济的基本盘。

2023年,旅游行业迎来了复苏周期
GMT+8, 2024-4-25 18:3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分享到:
旅游网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