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大厅广场

今日:0|主题:3516|排名:229 
旅游网> 大厅广场> 涨知识!野外生火的N种方法
与大厅广场相关
资讯频道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29936 回复:0 发表于 2017-7-3 16:27
发表于 2017-7-3 16:2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涨知识!野外生火的N种方法 [复制链接]

在野外进行探险活动,或者在荒野迷路,学会取火、生火,是生存及防范野生动物袭扰所必须的。

火可以为我们取暖,烘干衣服,赶走野兽和蚊虫,还可以将食物烤熟,将水煮沸以进行消毒,火还是非常好的求救信号之一。


生活中取火最便捷的方法就是使用打火机或火柴,不过当你身在野外两样东西又忘记携带或者出现了损坏,我们就不得不使用其他方法了。野外生火的方法有很多,只要你能掌握一种,便能轻松应对突如其来的困境。建议你至少学会其中的一项生火方法。  

凸透镜生火法
▪  利用放大镜、望远镜的镜片、照相机镜头、老花镜镜片等聚焦太阳光生火
▪  将玻璃瓶打碎,利用玻璃瓶的瓶底做凸透镜生火
▪  用矿泉水瓶盛水、或者用透明塑料袋、保鲜膜、安全套等装水成球形做凸透镜生火


凹透镜生火法
▪  用包食物、方便面的锡箔纸做成凹透镜形状通过反射聚焦太阳光生火
▪  用丢弃的罐头盒子或铁皮等光滑和强反光物体做成凹透镜的形状,反射太阳光聚焦生火
(PS:打磨使用后的巧克力不可以食用)

摩擦生火法
▪  用随身带的火石,或者燧石等坚硬的石头做打火石摩擦,或敲击刀身铁片等硬物产生火花
▪  将大小合适的坚硬的石头放在一个铁桶里,猛烈摇晃使温度急剧升高生火。
▪  钻木起火

电池生火法
▪  通过一根良性金属导体(从你的耳机、充电线上就能轻易得到)连接手电电池的两极,放电过程中产生的庞大热量就能为你点燃温暖的篝火了。
▪  一块带有铝箔的口香糖纸或者香烟锡纸也能帮你解决营火的问题,用它充当金属导体连接电极就能得到你想要的温暖火焰了。

之前看到贝爷用手机电池生火,可是火生完电池直接报废。有位网友觉得这样成生火成本太高了,便另辟蹊径了。

Step1:将锡纸撕成条状,然后将两头搓细看起来就像插头。
1.jpg
Step2:接着将做好的锡纸条底部揉成一团,最后把锡纸条的两头靠在电池的铜片上,锡纸就会被点着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电池还可以放在手机上继续使用!

2.jpg

3.jpg
在野外生火的时候,找到易燃物如棉花、衣服的纱线、薄树皮、碎木屑、植物的绒球、鸟的绒毛、干苔藓等易燃的物体很重要,生火的同时可以对着易燃物轻轻吹气,以起到助燃的作用。

除此之外,提醒您在你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营火之夜后,善后工作必不可少。

灭火法
▪  取水灭火,在水源附近的时候取水灭火是减少野火复燃的最好方式。

▪  取土灭火,用四周的泥土掩埋好为营火挖建的灶坑,也是一个极佳的灭火方式,首先需要将残火拨散,灯火熄灭后通过掩埋的方式彻底灭火,但是需要将灶坑完全覆盖填平地平面,防止后来人不慎踩踏受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