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人像摄影

今日:0|主题:39|排名:408 
旅游网> 人像摄影> 我与大峰的约定——四姑娘山大峰攀登游记攻略
与人像摄影相关
静物微距
风景地理
户外俱乐部
查看:24308 回复:2 发表于 2017-5-3 17:23
发表于 2017-5-3 17: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与大峰的约定——四姑娘山大峰攀登游记攻略 [复制链接]

眺望远方,心之所向
-记我的四姑娘山大峰之行
除非自己停下,否则没人可以阻挡你前进的脚步。我一直牢记着乔治?马洛里的那句话:因为山就在那里。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甚至不需要理由,因为喜欢,去做就是了。这次的主角是四姑娘山大峰,对四姑娘的这份喜爱已长存于心。

四姑娘山不用多做解释,我就直接套用百度百科的介绍了。相信每个喜欢户外的朋友或多或少听说了解过,也有不少山友登过,希望大家不喜勿喷。
四姑娘山风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遗产,全国十大登山名山。
四姑娘山风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属青藏高原邛崃山脉,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从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中幺姑娘山海拔6250米,为四川省第二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因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这次攀登的大峰海拔标记5000M出头,但实测峰顶海拔5300M左右,由于巴朗山隧道的贯通和映卧路的新路通车,成都到日隆镇仅需4小时车程即可到达。
1.jpg
一般来说10月到次年5月都有降雪的可能,所以建议大家在5月到10月进行攀登,特别是7月,繁花满地开,甚是漂亮。当然其余时间也不是说不能登,讲究运气雪不厚还是没有问题的。
此次日程安排:
D1:犀浦—186km—日隆镇(3160m)
D2:日隆镇(3160m)—3km—锅庄坪—6km—打尖包—6km—大峰大本营(4350m)
D3:大峰大本营(4350m)—4km—峰顶(5300m)—4km—大峰大本营(4350m)—15km—日隆镇(3160m)—186km—犀浦
共用2.5天,适合双休上班族参考。
本次2人成都出发共花费1600,未骑马,全程马匹运送装备
成都前往四姑娘山建议有条件的朋友自驾,若没有车,人多的话可以联系包车前往。成都到小金大巴建议茶店子乘坐,票价为95/人,是否直达尚不清楚,但某些车次是从夹金山绕行的,买票时需询问清楚。建议无车小伙伴提前联系住宿和向导,可由他们安排司机接送,100-150/人不等,这样接送时间地点可以自由安排比较方便。
2.jpg
接下来,就跟随我的游记,精神上随我游一次大峰吧。

这次的行程早在一个月前就被确定,之后一直在约人被人水的反复循环中。AA约人最怕的就是这种情况,希望各位山友在约人活动中考虑清楚再决定,利人利己。最终,我和一位老朋友(胖娃)组成这次的团队。(两人行超自由,混账乐趣超级多的哈哈哈)
3.jpg
由于我们两人都是大二党,周五与司机联系好6点在犀浦地铁站接送,提前预定好了旅店和向导,晚上到达日隆镇就可以放心休息。
周五下午6点在地铁站等司机前来,天气很晴朗,大太阳。心怀一份激动和期待,在感叹成都能有如此好的天气中上了车,迎着晚霞一路向西朝着四姑娘山出发。
1.jpg

1.jpg
还未到邓生,路遇大学,巴朗山上满山的雾凇。奈何天色已晚,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到,也只能在脑海里构思一下了。(这张照片是我在上一周来到巴朗山垭口拍摄的夜景)
2.jpg
走过巴朗山隧道后天空一片晴朗,漫天的星星甚是好看,10点到达日隆镇住下。趁着吃晚饭的时间和向导聊了几句,得知连日下雪山上的积雪会很厚,可能无法登顶,考虑再三我们还是决定试试,毕竟这也是挑战的一部分嘛。(大部分当地人都挖虫草去了,商讨好价格向导和马匹驼装备150/天(虫草季),共两天600;户外门票150/人)周六早上睡了个懒觉8点半起床,吃了碗面把登山包打包绑在马上,我们两人备了些路餐轻装徒步向着海子沟行进。途中在四姑娘山户外管理中心购买了户外门票和办理手续,大太阳,整个人精神状态也不错,一路哼着小曲沿着海子沟徒步进山。
1.jpg \

2.jpg

3.jpg

4.jpg

一般来说海子沟只有大峰二峰和大海子三个徒步目的地,这些路线会在打尖包过去后才会有分路,由于大海子我并未去过故不清楚准确路线,但就登山而言只有一条路,很明显跟着走不会走错的。
5.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5-3 17:4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驴友户外 于 2017-5-3 17:44 编辑

一般来说海子沟只有大峰二峰和大海子三个徒步目的地,这些路线会在打尖包过去后才会有分路,由于大海子我并未去过故不清楚准确路线,但就登山而言只有一条路,很明显跟着走不会走错的。

1.jpg

2.jpg



远眺四姑娘。
3.jpg

雄伟的幺妹峰。

4.jpg
本屌丝→最左胖娃,和路上遇到一起去大峰的山友。
5.jpg
未到打尖包,远远看见前方山脊上的雪,这个雪线高度让我有点慌,山脊绕过去就是大峰营地了。
喜欢拍照的我自然也少不了在路上边走边拍啦,轻松加愉快。

经过9km的徒步,中午12点半到达打尖包,用时大约3个半小时。在此吃了碗泡面休整,对面的雪山也很是好看。
这只狗狗很乖,而且最后和我们一起登顶,然后在峰顶拉了坨翔……额,反正很强势就是了
驼装备的白马。讲道理这些马匹驮着东西上上下下好劳累。
下午一点整顿出发,庞大的队伍。打尖包出发几百米就是这个陡坡,很耗体力,要注意掌握节奏。
石头房子。
这该是鹰吧,有好多,还有一些出生不久的还在借助山谷的风练习飞行。
海子沟一路的风景在雪山的衬托下还是很美。
翻过开始我说的那一条山脊后就要跟着一个河滩往上走了,直走的话是去二峰的路。
河滩的红石和青苔。
下午4点到达大峰营地,当地人搭建了几个石头房子,可以提供住宿100/人(隔起来的床位。可以商议,也得看你和向导关系如何了),我们有帐篷就不用住房子
胖娃缺乏经验,体力也不是很好,走过那个山脊就有拉豁的迹象,我就先到营地将帐篷搭好。建议大家徒步快到大本营体力好的队友先去占一个好点的位置,以免位置地形不好影响晚上的休息。

胖娃刚到达营地将东西收拾好,山上忽然袭来一阵大风,然后一场大雪降临。短短10余分钟,积雪就有近十厘米厚。这里就要提醒各位了,一定要使用双层帐。
这突如其来的雪一方面让大家心情快乐打雪仗,另一方面担心第二天的积雪太厚冲顶失败。仔细想想,反正雪都下了,玩了再说!

大本营海拔4350m还是比较高,氧含量和气压都较低,晚上大家睡觉一定要记得将头垫高避免高反头痛。搭好帐篷后很多山友会很想睡觉,但这时候不能睡,否则晚上很可能睡不着。建议大家将晚上的小窝打理好后四处散散步适应一下海拔,拿起相机或者手机自拍、摆拍到天黑在休息睡个好觉还不美滋滋?

关于信号问题,我是用的电信,一直到大峰营地都有较好的3G信号,营地移动和联通没有网。
凌晨2点半自然醒来,瞅了下时间睡不了多久了,干脆起来转转。拉开帐篷的一瞬间,就被漫天的星星震撼了,尽管看过很多次的星空,但每一次都会被惊艳到。银河从头顶一直延伸到对面的雪山顶,肉眼可见,这在成都低海拔和高污染高光害的地方是机会看到的。刚好遇见天琴座流星雨,密度很大,几分钟内就看到了五六颗流星划过。没有带三脚架只好将相机用防雨罩垫着卡在地上拍,效果不佳大家凑活着看看咯。 1.jpg

2.jpg

3.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5-3 17:50: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拍星空拍到3点半大家都从帐篷内钻出来了,去厨房喝了碗稀饭吃些馍准备好冲顶包冲顶。(胖娃的包很魔性)
1.jpg
凌晨4点所有人准时出发进行冲顶,本屌状态极好跟着一位外国人和向导冲在最前面,胖娃由于高反有点乏力,走走停停还算跟得上,身后一盏盏头灯连成一条线,这就是我们冲顶所有的队伍了。
2.jpg

3.jpg
经过各种攀爬接近6点半我们到达垭口,在此需要提醒各位山友在有积雪的时间登大峰或是其他雪山一定要准备好雪套和一双防水性能良好的登山靴,否则你可能走不了多远鞋子就被打湿然后双脚冻伤甚至发生滑坠!
1.jpg

2.jpg
从垭口到峰顶还有一个平台可以休息,往垭口行进的这一段走的我心惊肉跳,局部的雪已经有齐膝深,且护栏的原始高度应该接近肩膀。要是一个不小心滑坠,几乎是刹不住的,所以一定注意安全。这次出发时犯了一个超级大的错误,我的手套和登山杖没有拿到。所以这一段手被轻微冻伤,可能由于高海拔我竟没有多害怕,后来整理照片回想起来才后怕。大家登山一定要记住检查好自己的装备,这次我需要反省!
1.jpg

2.jpg
日出前的幺妹峰。
开路的向导。
行进的庞大队伍。
大峰上近距离看幺妹峰的日照金山好美!!
脚下的云海。
早上7点,我踏出了最后一步,站在海拔5300m的峰顶,与大峰牌匾面对面。没有太激动,因为低温我背上来的单反读卡失败根本没法拍,苹果尿性手机也关机,只有运动相机可用,我除了MMP没什么可说的。
太阳从云海末端升起,阳光的照耀下甚是温暖,为了给后面上来的伙伴留出位置,赶紧拍照留念就迅速下撤。
3.jpg

4.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