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大厅广场

今日:0|主题:3516|排名:229 
旅游网> 大厅广场> 驴友出意外,组织者要不要赔钱?
与大厅广场相关
资讯频道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1213 回复:0 发表于 2017-4-11 10:59
发表于 2017-4-11 10: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驴友出意外,组织者要不要赔钱? [复制链接]

AA制户外运动,逐渐风靡起来,可是居高不下的事故发生率,也节节攀升,遇难者家属,也往往会通过法律,要求领队及同行者承担责任、赔偿损失。但由于目前没有明确法律规定各地的法院判决也不尽相同,那,户外事故组织者到底该承担责任吗?

1.jpg

驴友坠崖身亡,家人告上法庭索赔26万元

郑州陈某在网上发帖约伴自助游,后又多次发帖提醒相关注意事项。同年16名“驴友”一起出发,开始“太行拉练”。途中队员李某不慎坠崖身亡。事故发生后,15名“驴友”共向李某家属捐赠了8000元爱心款,因不满意同行“驴友”们的“安抚费用”,李某的亲属将15人告上法庭,索赔26万元。

法院正式判决:驳回原告诉求。法院认为,李某作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自助式户外运动本就有风险性,该活动参加者明知,但仍然愿意参加,并愿意承担由此产生的后果。该活动,是由各驴友AA出资共同进行,没有盈利性质,相互之间是自由组织、自愿参加、风险自担的关系,不存在谁为谁负责的问题。

被告不仅在无过错情况下履行了救助义务,还支付了爱心款,原告再要求被告支付相关费用,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2.jpg

   “驴友”被山洪冲走 组织者被判赔偿16万

梁某在网上发帖,邀请“驴友”进行户外探险活动,费用采取AA制。时年21岁的“手手”相约前往活动地与梁华东等人一起进行户外探险活动。当晚,该团队在河谷中扎帐篷宿营。从晚上至次日凌晨,宿营地区连下几场大雨。晚7时许,大雨导致山洪暴发,在河谷中扎营的“手手”被洪水冲走。此后,镇政府组织的搜救队在距事发地点3公里处找到“手手”的遗体。
之后,“手手”的父母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梁某赔偿原告死亡赔偿金等共163540元,其余11名驴友连带赔偿各项经济损失48385元。

领队图片.jpg

五问组织者到底该不该承担责任

1、从组织者角度来看,在活动中付出很多,没有赢利,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在AA制的活动中,驴友认为领队只是一个善良的组织者,户外俱乐部只是一个给大家交流的平台,无论是领队也好,组织者也好,他们只是比普通队员多了份热情及热心,没有任何回报,也没有盈利,完全的义务为人民服务,如果队伍中一旦出事,还要让他们来承担所谓的责任,还有谁能义务的去做组织者呢?换位思考一下,这样对组织者是不公平的。
其次,在活动的中,组织者还要去联系各个方面,付出更多。在AA形式的户外活动中,组织者和参与者支付的直接活动费用是一样的,但组织者还会支付一些额外的费用和代价:交通费、联络费用、提供公用物资、以及更多的时间、体力和精力、甚至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和更多的责任。


2、从参加者角度来看,既然是成年人,有行为能力,是否应该为自己行为负责?
首先,AA制户外活动都是大家自愿参加的,既然是成年人,有行为能力,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就算是俱乐部或者领队收取了费用,二者之间发生了经济上的交易,也不足证明俱乐部需要对参加者负责。
例如,大家包车去某地玩,但是不幸在山上发生了意外,车子在山下等着,同样发生了经济上的交易,难道这个还要旅游公司负责吗?而发生意外的时间显然也是在车子的租赁时间内!


3、从活动性质来看,既然是AA制活动,那责任也应该AA吗?
户外活动多采取AA制度形式。本质上是建立在平等支付金钱基础上的一种公平制度。它的精神和原则是权利与义务相同、利益与风险相同,付出与得到相同,所以,承担的责任也应相同。
AA制户外活动本身就是大家自愿自由参加的活动,组织者只是发个帖子,感兴趣的自己参加,没有俱乐部,完全是AA制、个人自由组合,风险也就由各人自己承担!


4、从户外行业的发展来看,责任自负,到底利不利于AA制户外运动的发展?
一些驴友很赞成现在流行的自助方式,认为所谓安全,归根结底还是个人的事情。既然是AA制,拿钱的时候都想着自己,出了事想到组织者,这样下去,一方面,所有的组织者都赔得清家荡产,没有人再愿意组织活动。
另一方面,户外运动必然走向有偿化,所谓的驴友相约根本不够资格参加户外活动。这将堵了很多人进入户外的门路。两方面都不利于AA制户外运动的发展。


5、免责协议在法律层面的有效性如何?
为了尽量避免事后纠纷,很多驴友出发前都会签免责协议。这也是这类案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南宁骆某7.9案”中,法院一审判定自行签订的免责条款无效,不过在二审中又撤销一审判决。在2007年的“北京灵山夏子”案件中,法院判决发起人无过错。
律师解读:财产可以免责,但是人身伤害是不可以免责的。但因为很多户外活动都采取AA制,所以责任的认定就要看情况了。关键在于发起人本身是否有责任,如果有,签了免责条款,还是得承担相应责任。

3.jpg

自此,“驴友出意外,组织者要不要赔钱”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