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大厅广场

今日:0|主题:3516|排名:229 
旅游网> 大厅广场> 五指山失踪驴友讲述求生经历:摔下瀑布 冒险跳崖
与大厅广场相关
资讯频道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25470 回复:0 发表于 2017-3-1 10:43
发表于 2017-3-1 10:4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五指山失踪驴友讲述求生经历:摔下瀑布 冒险跳崖 [复制链接]

失联5天4夜终获救,驴友讲述求生经历——

摔下瀑布冒险跳崖

想念家人给他求生力量

连日来,本报报道“一驴友在五指山森林保护区走失”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月28日下午,记者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见到了29岁的张子龙,他被困在山上5天4夜,最终被搜救队找到。医生诊断发现,张子龙的血压体温等生命体征正常,右腿胫骨下端骨折。经过治疗,目前他的伤情好转。“感谢这么多部门的帮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说起难忘的一幕幕,张子龙仍十分激动。张子龙是如何走进深山,迷路的几天又是如何在深山中生存下来的呢?张子龙告诉记者,他之前有过野外求生经历,但此前没有来过五指山。
1.jpg


医护人员救治张子龙。

迷路驴友被困瀑布中4天,晚上最难熬

张子龙告诉记者,他是山西人,喜欢旅游,每年都会外出爬山。2月19日,他进入五指山森林自然保护区,到达五指山水满乡的景区一峰,那里的美景深深吸引了他。后来他离开景区,按网上驴友分享的路线一直前行,在二峰逗留了一夜,没想到之后就迷失了方向。他在大山里转圈,已经找不到回去的路。20日晚,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也有点冷,已完全迷路的张子龙很惊慌,赶忙拿出手机打报警电话,并发布自己的定位。夜色漆黑,他报警后不久,被一条树根绊倒摔下了瀑布。

摔下瀑布后,张子龙被困在瀑布中间的一块大石头上,水流太大,石头也很滑,四周陡峭,上下不得。他的手机摔坏了,已没办法使用。他试着往上爬,但右脚一动就会痛,他意识到右脚可能骨折了,只好原地等待救援。

当时张子龙只带了10根火腿肠,因腿受伤行动不便,他吃了火腿肠和靠喝瀑布的水勉强撑着。被困在瀑布的几天里,晚上的时间最难熬。“那里又没吃的,每天听着“哗哗”的瀑布声,我感到很绝望。”张子龙说,一天天过去,他的意志也渐渐松动。“我觉得自己没救了!”

被困期间,张子龙曾经隐约听到附近好像有人在大声呼唤他,他也试着回应,但最终没有结果。被困在瀑布中的第4天,张子龙越来越绝望。“一想到家人,我就忍不住流泪。”张子龙说,当时他意识到自己如果继续待在巨石上等待救援,生存的希望就会越来越渺茫。最终他鼓起勇气,拖着受伤的右腿跳入了瀑布下方的水潭中,幸好没有再受伤。张子龙沿着瀑布一路往下游走,他满身疲惫,饥饿难耐,跌倒了好几次。

4天未进食,想念家人给他求生力量

“对家人的想念给了我力量,也给了我活下去的信心。”张子龙说,他跌跌撞撞地挪动,突然远处传来鞭炮声,他向鞭炮声的方向走去。在五指山第三峰一处河流浅滩,张子龙见到搜救队员的那一刻,喜极而泣。此时是26日中午,张子龙已经4天没进食了。他这才知道是搜救队员燃放的鞭炮,为的是引起他注意,早点找到他。

当时张子龙浑身湿透,全身一直不停颤抖,手有明显的划伤,双腿被蚂蟥咬得鲜血直流,他的右脚脚踝肿胀严重还伴有淤青。救援人员将张子龙送往最近的上安乡卫生院紧急救治,随后又转往琼中人民医院治疗,他的右腿有两处骨折。获救后,张子龙给远在山西运城的老父亲打去电话,报了平安。“回来就好!我们担心你啊,已经几天睡不着觉了。”老人家在电话那头哭了。

王警官告诉记者,20日110指挥中心接到驴友张子龙的求救电话后,当地公安、消防、森林公安等多部门进入事发山区,对张子龙展开搜救。但因张子龙的手机摔坏,救援人员没办法联系上他,山林茂密,搜救难度很大。警方已通过技术手段确认了张子龙打来求救电话的通话基站,锁定10公里重点搜索区域,但仍未发现张子龙身影。考虑到山区存在偏差,搜索范围不断扩大。

王警官说,张子龙这次独自进入五指山森林自然保护区,他出发前没有跟家人沟通过。“找到了张子龙,我们也很振奋!”王警官说。

有关部门:保护区地形复杂,驴友不要擅自进入

“这次的生死经历,将让我终生难忘。这些天政府部门投入这么多人力物力搜救我,我一辈子都会感恩。”张子龙感激地说。

张子龙被困大山5天4夜,最终被搜救队员成功救援,让人欣慰。琼中森林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张子龙私自进入自然保护区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也很危险。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像张子龙一样的“驴友”频频进入到保护区内。该负责人提醒,五指山森林保护区地形复杂,原始森林里蚊、虫、蛇比较多。希望广大驴友能够遵守保护区的规定,不要擅自进入,珍爱生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