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大厅广场

今日:0|主题:3516|排名:229 
旅游网> 大厅广场> 【户外知识】铁三应着重选轻量化,还是应着重破风?
与大厅广场相关
资讯频道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25061 回复:0 发表于 2016-12-27 10:31
发表于 2016-12-27 10:3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户外知识】铁三应着重选轻量化,还是应着重破风? [复制链接]

铁三车的轻量化和破风,到底哪个重要?!
  这是我们每天都熬夜琢磨的问题。
  当然,都重要!
  这不废话么?
  但是,如果必须有取舍的时候,如何取舍?你愿意增加多少重量去换多少破风性能?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有不提数字的笼统结论都是耍流氓(比如“架子还是小的好”)。
2.jpg
  什么叫轻量化?
  如果我们只是在谈车架,最常见到的一个问话就是:这个(TT、铁三)车架看起来很重啊!一问重量,哇,一千几百克。人家XXXX的架子才六七百克哦!
  首先,厂家很多号称的重量并不是太准的。大多数的顶级次等级爬坡车架拿到手基本也是接近1000克(下图的外媒BIKEPROS测量SL5SWORKS实际重量)。破风公路车大都要重250-300克。纯铁三车,还会再重100-200克左右。也就是说我们考虑的车架部分的轻量化,差距大都在六两到七两重的范围。
  军备竞赛的年代,在纸面上重个300克简直就是吓死人了。现实中,在手里掂量差别并不是太大。毕竟一根山地车外胎分分钟一斤多。
  但是我们是来谈技术的,所以“掂量”不算。按照300克在人+车总共77公斤之下占到千分之3.89(0.389%),也就是说百分之一的一半,都不到。 500克也就是0.65%。

  根据好几家世界大牌(CERVELO,SPECIALIZED,TREK)和专业杂志(比如BIKERADAR)做过的实验,在铁三车+铁三把整体可以把风阻系数CdA从爬坡架的0.3降到0.24(人+车,假设头盔不变)。风阻的减小达15%-25%(CERVELO,闪电都有类似结论)。不考虑人的因素,也可以减少5%-8%的风阻。
  这样,最终的问题就被浓缩为:车架的风动性能可以减少阻力5%-8%,而增加的重量在0.389%到0.65%,对骑行的阻力产生多大影响?
在平路上,风动性能的作用明显远远超过轻量化。随着坡度增加,速度降低,风阻的效果会越来越弱,轻量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坡度大到一定程度,轻量化开始成为主导因素。

  根据CERVELO的研究,这个转折点是在5%-8%的坡度(视个人的体能和速度而定)。当然考虑到有上坡必有下坡,那么在下坡的时候,破风性一定是占优势的(除非操控很弱的选手,下坡哆哆嗦嗦捏刹车的)所以实际全程的临界点会更高一点。根据我们的估算,对于不错的业余选手来说,综合坡度6%是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分界线。如果全程平均坡度低于6%,基本上可以确定破风车会更占便宜。

  这里面有个陷阱,就是人体能够感觉到轻量化(摇车,启动),但是不容易感受到气动性。这是人类的生理限制(不知道往后能不能人体植入CFD模拟和功率计 )。但是人体的感受有时候未必科学。

  不相信空气动力性能?还是相信一下吧?奔驰G65AMG和SLR 都是600马力出头,极速可是差了将近一百公里(245V 337)。
  所以给大家的建议是:大家千万不要为200-300克纠结太多,好好想想如何优化服装、车、骑乘姿势的空气动力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