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友问答

今日:0|主题:1247|排名:83 
旅游网> 驴友问答> 登山小白想爬珠峰,需要做哪些准备?
与驴友问答相关
户外技巧
户外常识
户外俱乐部
查看:21207 回复:2 发表于 2016-12-1 14:24
发表于 2016-12-1 14:24: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登山小白想爬珠峰,需要做哪些准备?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驴友团 于 2016-12-1 14:27 编辑

平心而论,珠峰并不是难度最高的8000+山峰,其难度比起南迦巴瓦、卡瓦格博、贡嘎均低了不少,但每年珠峰均有人遇难,即便是8000米最低难度的卓奥友,也有2%的死亡率。王石就曾因大意,差点栽在卓奥友。8848仅仅是一个数字,对人类而言超越生理极限的数字,即便你上去了,珠峰还是珠峰,从未被征服。
1.jpeg
能活着下来,要感谢很多人和事。生命只有一次,出发去请务必做好充分准备。
1.jpeg
首先,你要想明白登山究竟追求什么。为什么要选择珠峰,它是一个终点么?如果仅仅因为它最高,为了向别人证明自己,建议你设立两年的冷静期,认真严肃地思考探讨这个基本问题。
其次,你选择什么样的登山方式,它对你的吸引力有多大?你能像对待热恋中男朋友一样对待它?这是梦想实现的核心问题。决定了你能坚持多久,能走出多远,梦想实现遵循的路径。从广义登山涉及的山野行进、攀岩、攀冰等等方方面面,主动地去了解交流,确认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

认真思考过以上两个问题,再谈准备什么的问题。
三大基本准备因素 —— 金钱、时间、身体,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这是个烧钱烧时间烧身体的活动
2.jpeg
1. 不严肃地说,最终会落实到一点,足够的小钱钱,自给或者赞助。其中的道理,你去体味。

2.体能的训练现在就可以开始,游泳和跑步两个基本项目入手,学习如何制定科学的健身计划。室内抱石和攀岩安全性、可及性良好,不妨提前体验。结伴去周边山野走走,学习山艺。对自己的身体和所需技能越了解,应对困难的心理储备能力就越强。登山技术理论知识学的再好不如切身去实践一次,当你已经锻炼2~3年后并且刷了几座5000+的雪山后,去尝试6000级还有7000级的雪山,在登山过程中会和队友以及向导学到很多知识,7K+级别雪山也是去珠峰前的必要条件。
3.jpeg
3.时间方面,至少提前一年联系商业队,办理手续,安排自己工作休假等等。
目前的珠峰南北坡的两条攀登线路,都是成熟的商业线路,相当于为登山客准备的特种旅游项目。除非你选择阿式攀登,否则不会有首攀、领攀之类挑战,也不用架设路绳,为他人做确保。登山客有向导、协作,背负很少,不开发新线路,也不会去重复另外的十几条线路。登山客的挑战主要是高海拔和恶劣的气候环境,最后才是攀登技术难度问题。不是有钱就可以任性,其间付出的汗水往往不为人知。所以,不要嘲笑王石、郁亮,不要嘲笑别人使用直升机。 4.jpeg
附一张主流雪山难度天梯图,侵删
55.jpeg


发表于 2016-12-1 15: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你是想登顶还是什么,登顶的话就比较麻烦了,身体是第一,第二是有足够的登山经验,

第三有比较完善的登顶装备.你可以在前期找一些搞户外的人去攀登低海拔的山峰,用于锻炼

自己的体力,积累自己的经验.登珠峰时请与专业登山人事一起,你可以去西藏登山学校学习.

费用可高可低,你可以租用他人的装备,也可以自己买,自己买的话就很贵了.

一副强健的体魄。(不代表要多么壮硕,但绝对需要系统的锻炼以增强身体各项机能。)
一套可靠的装备。(登这个级别的山,装备的要求很高的。装备不好要么上不去,上去也等

于送命。 )
一位经验丰富的向导。
一封遗书。(登山这事儿危险是不可预知的)
一颗理智头脑和积极的心态。(对于碰到的很多麻烦与问题,比如各种申请审批流程、以及

山上的突发状况,都要很好及时的处理。以及就算这一次碰都不可抗力,比如天气等等,导

致不能登顶也释然的积极大度的心态。)

登山给人的影响不仅在于登顶时的激动,更在于准备的过程中自己对自己严格要求:每天的

训练,合理的饮食,合理的作息…


发表于 2016-12-2 15:53:36 | 显示全部楼层
1.先攒够钱——这个很实际啊,登山这种非必须的活动必须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做基础,这可不是随随便便几千甚至一万块钱就能打住的——当然,别的地方都不去只直奔大本营除外。
2.养好身体——体弱多病的、没走多远就累得不行了的、恐高症严重的,恐怕是只能停留在拥有想法的这一阶段了。
3.多锻炼锻炼——其实和上一步是一脉相承的,登山这种事情必须要有充足的体力储备,像平日的那种只要去各大山区非索道不爬的,估计也难了。
4.找个其他山练练手——先从那种基础的开始,顺便看看到底有没有高原反应/高原反应厉不厉害之类的。
5.买好装备——为了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这些是必须要弄好的。
6.寻找向导——这个不了解,就不说了,估计在珠峰那边这些都很完备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