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休闲户外

今日:0|主题:1078|排名:10 
旅游网> 休闲户外> 你把娘子丢在了西湖 我却把杭州带到你的面前
与休闲户外相关
郊游
徒步
露营
穿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3875 回复:2 发表于 2016-11-14 14:57
发表于 2016-11-14 14:5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把娘子丢在了西湖 我却把杭州带到你的面前 [复制链接]

在阿里巴巴工作的A君说在杭州最大的幸福不是西湖、也不是苏堤,而是苏堤上的美女。城市只是平台,美人才是城市的灵魂。每当工作压力太大的时候,A君就跑到苏堤去看美女,从跨虹桥到映波桥,一路的六座拱桥,看那些迎面而来的女子,或温婉、或俏皮、还有作古灵精怪状,还没走到头,心情早已大好。

  一池湖水而已,当中却有最浓的情意。所以,有人就把娘子丢在了西湖。

  大舌头在杭州呆了整14年,中间跨越18个年头,却认为闻名天下的杭州西湖只是个面首,游客越来越多,与其在西湖边互相数鞋跟子,不如从这个已被解构的面首、从西湖深入,辟几处别境。这才是大舌头要谈的杭州。

  于是大舌头用尽了这18年间的浮生半日,用一双肉脚板对着杭州城的湖、山、街、巷反复丈量,勾勒出几处别境。这些别境可以让每一个对杭州不甚熟悉的人获得小众化的个体体验。因为这个时代应该让那些已经成为流水线一般进行游览的景区死去,只有这些景区“死了”每个个体才能真正找到独属于自己的风景。

  第一条线是赤山埠—浴鹄湾——南高峰——上满觉陇——赤山埠
1.png

  赤山埠位于西湖南端,属于传统西湖景区的边脚,因此,大舌头恰恰要以这传统景区的边角作为新辟别境的起点。

  这些浮生半日中踩踏出来的游线,适合慢游:走在停停、行游随心。

  从赤山埠公交站开始:沿公交下车点的西侧,就近就是题刻“云谷”的入口。、
2.png

3.png

1.png

1.jpg

2.jpg

3.jpg
 浴鹄湾内的亭、台、楼、阁、榭、廊、桥、坊
画《富春山居图》的常熟人。黄公望在江南的湖泽之间一路南行,到此便结庐作居。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4 15:0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黄公望是元朝人,在此之前的南宋,杭州是被史学家钩沉出来的那个在十二、十三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和帝都。黄公望来时杭州依旧繁华,但他却将草庐寄结在了这块萧疏野逸之地,因为他懂 生 活。
1.png
  后人要睹他那幅传世的《富春山居图》 得从大陆跑到台湾,将那边的半幅画也看完,才能读出他寄放在笔墨上之中萧疏野逸之心。
2.png
  如今的子久草堂兼做茶室,于间静坐,看窗外草木荣枯,或在冬日负手立雪,都别有意趣。从草堂而出,可泛舟自浴鹄湾出入西湖,进退亦自如。
 子久草堂左近便是一片民宿,可以在此喝茶、煲老母鸡、吃农家饭….这里的农民,以此为营生,年入小几十万,日子过的闲适惬意。但在18年前,照片上的浴鹄湾河湾淤塞,道路也泥泞不堪。在2003年的西湖西、南改造工程后,才出落成如今的摸样。西湖改造完毕,周围的农家乐和民宿开始大批萌芽、兴起。这片三台山下的民宿,装饰的主元素和色彩基调都是经统一规划的,观感协调而各有异趣。
1.png
三台山民宿片区的后面便是建造在慧因寺旧址上的花家山庄,这个庄园占据了一整个山谷。
2.jpg
子久草堂继续向前,则是名动资本界江湖的湖畔大学。它的发起人是: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
2.jpg
  湖畔大学校址的前身是江南会,当年杭州最低调的会所。江南会应该是当代最优秀的一帮浙江商人集体追溯、探讨浙江商帮从商之道的源起。
1.jpg
 从花家山庄出来,绕行到三台山的另一侧,有一座迁址新建的高丽寺,全称慧因(高丽)寺,该寺为五代吴越国钱鏐所建,宋代成为佛教八宗之一的华严宗的中心。现多俗称为高丽寺,原因是将近一千年前的一位高丽王子:北宋时,宋和北面的辽国之间处于相对和平时期,辽和高丽也进入了近百年的和平期,夹在两个大国间 且内部处于黄金时代的高丽与大宋在这一时期有着比较安定的交流空间。于是高丽王子义天在1085年渡海而来,历访各宗派的高僧,并在今慧因高丽寺与高僧净源交流学习华严宗。
1.jpg
  义天渡海的登陆地点是中国本籍第一个诺贝尔奖得主莫言的故乡:高密。再经江苏连云港、安徽泗县、宿州、河南商丘至开封,面圣之后,一路游学,经镇江、苏州,南下至杭州慧因寺向净源学习。回程时,往天台、宁波交流学习后渡海而返。

  义天这一路的游学,向我们很好的展示了求学和旅游的完美结合:在沿途的风景中完成了学业,又在学习的同时圆了出国旅行的梦想。如果,我们将那些痛不欲生的孩子们的学习方式也大刀阔斧的改为游学,可以想象,那将是一件多么美好又多么壮观之事:小崽子们浩浩荡荡的行走于江湖,切磋于有无之间……

 这座2007年复建的寺庙设计精湛,与周围毫无违和之感。内部设计在结合历史的情况下加入了不少元素,比如,细看之下,有高丽寺庙的元素。
回到高丽的“海龟”义天开创了高丽的“天台宗”,成为当地历史上重要的一位高僧,而他在中国的游学的经历也成为了两国历史上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可谓海龟当如王义天。

  如今,高丽寺稳稳地矗立在三台山旁的五老峰下,无声的述说着中国在文化上对朝贤半岛长达千余年的哺育。
义天这个既富又贵的二代哥除了到大宋游学之外,还出钱帮慧因寺建了藏经阁、重修嘉兴已经倒塌的愣严塔。义天王子在中土出手还是比较豪的。

发表于 2016-11-16 15: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真好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