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湘潭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13|排名:321 
旅游网> 湘潭> 韶山
与湘潭相关
张家界
郴州
长沙
株洲
衡阳
邵阳
岳阳
常德
益阳
永州
怀化
娄底
湘西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677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7 18:43
发表于 2012-1-27 18:4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韶山 [复制链接]

  韶山的名字,不仅标注在中国旅游网)版图上,更铭刻在中国(旅游网)人民的心中。韶山为南岳72峰之一,四周群山环抱,峰峦耸峙,松柏葱茏,风景秀丽,培育了一代伟人,留下了许多毛泽东青少年时期求学、生活及从事革命活动的遗迹。

  韶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南省湘潭市,面积115.3平方公里。韶山历史源远流长,古属荆楚,相传虞舜南巡至此,赏心悦目,遂与妻臣在山上奏起〈韶〉乐,引得凤凰来仪,百鸟和鸣,韶山因而得名。这里群山环抱,峰峦耸峙,气势磅礴,翠竹苍松,田园俊秀,山川相趣;青年水库融蓝天,映青山,碧波荡漾;慈悦庵的六朝松,神秘的“西方山洞”——滴水洞、虎歇坪、滴水洞八景屏等著名景观,点缀灵秀山川;毛泽东故居、毛氏宗祠、毛泽东纪念馆及新建的毛泽东铜像、毛泽东诗词碑林、韶山烈士陵园等为亿万人敬仰,给韶山增光添彩。

  特色景观

  滴水洞

  滴水洞,又名“西方山洞”、藏卧在这条充满生机的峡谷里,世人比拟为“天国桃源”。她是韶山这条长长峡谷的源头。其间有条小溪,汩汩流淌,终年不断,滴石成洞,故而得名。滴水洞山势天成、南峙龙头山,北踞虎坪,后蹲牛形山。丘壑间,林莽摇风,飞禽走兽,灵卉嘉木,杜鹃、山茶、白兰、香樟、银杏、金桂、樱桃、腊梅,四时都有开放不尽的鲜花。滴水洞满山苍翠,三伏暑天,自凉无汗,游人忽发奇想地赞叹:“人间滴水洞,天上广寒宫”。1966年6月毛泽东回乡在滴水洞一号楼住了10天,滴水洞得以名噪一时。

  八景亭

  亭飞六角,翼然山腰,一联云:“滴水难于因入海,洞天独异合藏龙”。另一联为“地拥千山万山碧,山涵五月六月寒”。皆为写实。

  八景壁碑

  新建韶山八景壁碑,正反两面的诗文皆出自《毛氏族谱》。正面所书韶山八景,即韶峰耸翠,凤亭址,仙女茅庵,胭脂古井,石屋清风,顿石成门,塔岭晴霞,石壁流泉等。壁阴介绍韶山历史、地理、风物、传说等内容。

  毛泽东同志旧居

  韶山为一代伟人的摇篮,她与井冈山、遵义和延安,同被列为中国(旅游网)四大革命纪念地,留下了不少毛泽东青少年时期求学、生活、劳动及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物,有韶山农民夜校──毛氏宗祠和考察农民运动旧址等。“毛泽东同志旧居”在韶山冲上屋场。这是一栋颇具江南山村特色的土砖青瓦农舍。农舍大门上方有邓小平手书匾额:“毛泽东同志旧居”七个鎏金大字。农舍坐东南、朝西北、背负青山、前濒池塘。旧居是一部立体的史书,记录着毛泽江在韶山的许多动人故事。卧床旁的桐油灯,是他当年挑灯夜读的见证。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从旧居西行300米,就是展示光辉的一生的“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序厅有2米多高的毛泽东塑像,苍松翠柏永远与他为伴。馆内陈列着毛泽东的伟大革命实践的实物,革命半争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人们从展品中,可以看到毛泽东伟大的抱负和叱咤风云的胆识。
发表于 2012-1-27 18:48:18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滴水洞50元/人;
  2、最佳旅游时间:湘潭的春天始于2月中旬,4月韶山红杜鹃怒放,漫山遍野,美丽无比。 秋季始于8月中旬,气温通常在15℃至20℃左右,这时秋高气爽,可以到湘江边昭山观赏红叶。 总地来说,春天和秋天去湘潭旅游是比较合适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