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随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17|排名:317 
旅游网> 随州> 炎帝神农故里
与随州相关
湖北省直辖市
武汉
黄石
十堰
宜昌
襄樊
鄂州
荆门
孝感
荆州
黄冈
咸宁
恩施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030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7 15:33
发表于 2012-1-27 15:3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炎帝神农故里 [复制链接]

  华夏始祖炎帝神农的诞生地--烈山,座落在湖北省随州厉山镇九龙山南麓。炎帝神农氏是我国远古时代一个强大的氏族部落的代表人物,他肇兴随州,北张中原,重返江汉,殒葬陵县,"烈山泽而焚之","殖百谷百蔬","作陶冶斤斧","耕而食,织为衣","尝百草,疗民疾"等开天劈地的壮举,开创了中华民族文明的新纪元。

  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位于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厉山镇,随州市西北18公里,三一六国道、汉丹铁路穿境而过,是"大洪山名胜风景区"、"编钟纪念馆"、"封江口旅游区"等旅游景点的中点,处武汉市至襄樊市中间,是去三国古隆中、武当山道教圣地的必经之路,交通十分便利,地理位置适中。

  1988年,原随州市委、市政府为了纪念华夏始祖,弘扬民族精神,以"谒祖、友谊、开放、奋进"为宗旨,修复了炎帝神农故里名胜区,1997年被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9年被评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被评为国家AA级风景名胜区,并被列入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风景区现拥有神农牌坊、神农文化广场、炎帝神农纪念馆、神农碑、神农尝百草塑像、神农泉、神农洞、神农庙、功德殿、万法寺、龙凤日月旗杆、烈山湖等20余处人文和自然景观。景区内群山攒簇、沟壑纵横、树木茂盛、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气势恢宏,绚丽壮观。已初步形成了以炎帝神农洞、九龙山景区为主体的炎帝文化寻根游;以万法寺、龙凤日月旗杆为主体的唐清文化探古游,构筑了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寻根拜祖为一体的旅游新格局。国家主席江泽民为炎帝神农故里题写:"炎黄子孙、情满华夏"。李先念、薄一波、陈云、铁木尔·达瓦买提、杨汝岱等一百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并题词留念。

  几千年来,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日,炎帝神农生辰之日,数以万计的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烈山敬奉炎帝神农,缅怀华夏始祖,同贺始祖伟业,共庆神农生辰。烈山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圣地,炎帝神农故里已成了研讨炎黄文化的基地。

  主要景观

  炎帝神农大殿

  神农大殿建筑平面柱网采用面阔九间,以反映历史上荆楚以九为尊地方文化内涵,同时也隐喻炎帝神农故里九龙山的含意。在平面布局上由内外两圈石柱围合而成,外圈柱36根,象征36天罡,在入口处四颗方形石墩柱上分别雕有炎帝神农画像及图腾,一方面隐喻着四个季节及炎帝恩泽华夏大地,另一方面是对楚汉建筑特有建筑形式的抽象再现。炎帝大殿外廊的36根柱子,通高9.9米,全部采用整体花岗岩中间钻孔,与整体石制柱础安装定位后再现场浇注钢筋混凝土柱,高超的施工难度和施工技术确保了无缝石柱的高度整体性和雄浑效果,显示出恢宏无以伦比的气势。1.5米的坐斗拱采用整石砌筑与混凝土梁插连接,以模仿传统建筑的榫卯结构。石门为了保证永固耐用和古朴雄厚的气势,没用采用传统的石材干挂形式,而是通过20公分厚的花岗岩砌筑而成。二三重檐之间运用传统建筑抱厅的处理方法,形成高侧窗,解决了大进深室内采光要求,也通过从屋顶头下来的光线处理,为大殿平添了神秘浪漫的气质。大殿外廊尺寸46.8M*36.8M,内壁尺寸37.2M*27.2M。大殿内墙裙将布置展现神农功绩的石材浮雕,大殿顶部为长方形,刻有祥云浮雕。

  神农文化广场

  神农文化广场面积约3300平方米,被古香古色的烈山门和四角楼环绕。烈山门系古典卷棚式报厦,沟檐画栋。门口悬挂着一幅"制耒耜接网罟觅药材大功大德,谥神农号烈山称炎帝至上至尊"楹联。广场正中央巍然屹立着9米高的汉白玉炎帝神农雕像。四周环绕着翠柏和花卉,炎帝神农傲然挺立,手执五谷和药草,气宇轩昂。此雕像是核心景区的标志性建筑。

  神农纪念馆

  沿着神农文化广场两侧的文化长廊,走入侧门的神农纪念馆。这是一个古式四合院建筑,雕栏画栋,曲径通幽,重檐飞举,黄瓦丹柱,造型典雅,富丽堂皇。纪念馆共有4个展厅,由炎帝神农巨型油画像、祭文,表现炎帝神农一生的大型组画;新石器时期炎帝神农故里出土的石斧、石刀、石镰、陶器等文物;历年拜祖庆典活动照片和海内外前来参观的名人留下的字画组成。

  神农洞

  座落在烈山的洞天山东麓的神农洞,正门牌匾上书有"神农洞"三个古篆字,两旁是原襄樊市市委书记杨斌庆题写的"古洞载日月,神农传四洲"的对联。洞府正堂是"神农殿",殿中有一尊粉金炎帝神农雕像。左边为"安居洞",右边是石雕栏杆,主体"出生洞"石门半开,传说此洞是神农的诞生地。

  钟鼓楼

  位于神农大殿拜祖台两侧,层层叠色,体现出荆楚文化韵味。楼内分置铜钟和皮敢,晨钟暮鼓与万法寺遥遭呼应。

  万法寺

  万法寺位于烈山的耕耘山山巅,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是随州古代名刹、佛教胜地之一,有"百川汇海,万法朝宗"之誉。万法寺历时一千三百多年,经历朝历代复修扩建,原寺已拆毁。为发展风景区的旅游事业,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已于1991年重阳节按照历史原貌修复了万法寺的"大雄宝殿"等殿堂,完成了第一期工程。2009年,根据景区统一建筑风格,进行再次整修。万法寺由山门、大雄宝殿和两廊偏殿组成。山门口雄立着一对白狮。正面是大雄宝殿,两边朝廊也都供有神像,姿态各异,形象逼真。
发表于 2012-1-27 15:3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门票:60元;
开放时间:8:00—17:00;
交通:乘坐往唐镇方向的面包车,车票3元;或乘坐3路公交汽车,车票2.5元;
最佳旅游时间:随州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严寒酷暑时间较短,年平均气温15.5摄氏度,最佳旅游时间为春、秋两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